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校外教學到海底》

今天要去海底校外教學,我們搭著校車潛艇潛入深深的海底,海底世界好漂亮喔!下艇後,老師就帶大家正式展開海底探險,我們看到發光烏賊、黑煙囪、枕狀熔岩和一艘沉船,沉船上還有藏寶箱,裡面藏著什麼呢?海底探險之旅又會如何發展呢?共讀時,可以跟孩子練習看圖說故事;共讀後,可以回顧一下關於海邊的美好回憶喔!

今天是校外教學,而且我們要搭校車潛艇到海底!好興奮呀!等大家都上艇後,就正式出發囉!從潛艇往外看,藍藍的海跟海洋生物都好漂亮,潛艇越是下探,光線就越是微弱,週圍都變黑了。下錨後,大家就像在表演特技一樣,用長長的繩索往下溜,等大家排好隊,老師就帶著我們出發去探險。
一路上我們看到了發光烏賊、黑煙囪、枕狀熔岩和一艘沉船!而且船尾還有藏寶箱!箱子裡爬出了三隻可愛的大王具足蟲,我立刻替牠們拍了照。突然,船尾木板斷裂,我跟蟲蟲們掉進深深的黑洞裡,而且潛艇還開走了!我該怎麼辦才好?
黑洞裡藏了一座失落的宮殿,我把潛水衣的頭燈放上最高的柱子,希望引起校車潛艇的注意,可是還是沒被發現。因為有點無聊,所以我跟蟲蟲一起看照片,忽然背後出現了巨大的黑影,竟然是一條上龍!我嚇了好大一跳,結果上龍友善又可愛,我們還互相拍照呢!輪到我拍的時候,我扶著的那根柱子突然倒塌,多虧上龍救了我和蟲蟲!大家還幫我一起把柱子蓋好,再把頭燈放回去。
校車潛艇終於回來接我了,看到老師真是太棒了,我跟上龍和蟲蟲說完再見就回到校車裡,我得好好跟大家說說我在海底的奇幻冒險呢!

作者/約翰.海爾;小麥田出版。 一本精彩的無字圖畫書,處處藏有可愛的秘密,等著讀者來尋寶!故事從封面就開始了,一定要仔細看!

本書作者運用了不同深淺的藍色來畫海,淺藍的海讓人感覺快樂清涼,深藍的海則有股靜謐神秘的氛圍,但作者筆下的深海並不可怕,因為有好多有趣的東西可以看。不曉得這所在海邊的小學平常都教什麼課程?是不是每個同學都是小小海洋專家?雖然每個人都穿著連身潛水衣,根本看不到表情,但仍可以在舉手投足間看出這群孩子的興奮和好奇,如果真有這樣的學校,咪咪也好想去唸呀!疫情肆虐已久,咪咪都已快想不起前次放心旅行是什麼時候、盡情遊玩是什麼感覺,藉著這場到海底的校外教學,想旅行的心情稍稍獲得了寬慰。

故事裡海底有沉船和失落的宮殿,這些人為的東西在某一天有可能就會沒入海底,不管科學、技術再怎麼進步,大自然的力量仍然不容小覷,面對海洋,我們是多麼渺小、不堪一擊,我想這就是讀海洋繪本,或是跟自然有關的繪本最核心的概念吧!

「欸好好你看這裡,岸邊的海面下有建築物耶!可能是學校。」
「為什麼是學校?」
「這裡有牌子寫『學校減速慢行』呀!那你知道為什麼他們會被埋在水裡嗎?」
「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氣溫升高、冰山融化,所以海平面升高,下面建築物就被淹沒了,只好在上面重新蓋學校。」
「我知道,太多冰山融化,北極熊就要一直游泳游不停,因為沒陸地可以休息。」

我們已經共讀過三、四次了,卻到這次才發現水面下有學校,無字圖畫書通常有很多細節值得探索,值得多看幾遍、多找幾遍。好好聯想到的「北極熊沒有陸地可以休息」,其實是出自另一本繪本《明天會是好天氣》,是一個描寫北極的冰都融化了,不止影響了北極熊,還幾乎淹沒所有東西的故事。

「如果是你會怕突然出現的海底怪獸嗎?」
「會啊!可是,海底怪獸應該是假的吧?牠不是只有傳說裡才有?」
「嗯對啊,是在傳說裡才有。但是你知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傳說嗎?」
「不知道。」
「因為海有危險,古時候的人不知道怎麼解釋和克服危險,所以他們就以為是海底怪獸在發脾氣,可能是人類做錯事情了,所以海底怪獸就把他們的生命帶走了。其實不只是海,山也有危險,只要是大自然都有危險。」
「好恐怖喔!那我星期天不敢去海邊了!」
「其實不用太害怕,海有危險,可是也有它美麗好玩的地方。只要你玩的時候你小心一點,聽大人的話,太累的時候不下水,應該就不會有問題了。」
「那我還是堆沙堡和撿貝殼就好了。」
「不可以把貝殼帶回家喔!那是大海的寶貝!你還是可以玩玩水,只要不要到太深的地方就好了。就像《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水深到大腿應該都不算太深啦!」

我們最近剛好安排了去海邊的行程,趁著出發前跟好好共讀並討論海洋故事,幫他建立一些觀念。媽馬當然也擔心會嚇到好好,可是還是必須把可能的風險告訴他,希望好好能用健康態度玩耍,並學會尊重大自然。

「媽馬問你,為什麼上龍要躲起來?」
「因為他怕被人發現。」
「為什麼會怕被發現呢?」
「因為牠怕會被人抓走,小朋友還比較沒關係,大人可能就會傷害牠了。」
「那你覺得是上龍比較怕人?還是人比較怕上龍?」
「人比較怕上龍,因為龍很~大~耶!」
「喔喔,那那位一直拍照的小朋友會怕上龍嗎?」
「不會耶!他們還互相拍照,就像朋友一樣。」
「所以囉!上龍並不可怕,大海也沒有那麼可怕,只要我們玩得有禮貌、守規矩,其實不用太怕海洋的。」

這次共讀時,我們有很認真地找上龍的蹤影,發現他從一開始就跟在校車潛艇的後面,上龍其實也對潛艇很好奇吧!「既好奇又害怕」就是面對未知新事物的心情,上龍把矛盾的心情演繹得真好!越想就越覺得這本書趣味盎然,佩服作者架構故事的功力。

「好好,如果是你掉進黑洞裡,你要怎麼辦?」
「我喔,我會叫上龍載我回家!上龍游那麼快,搞不好我比同學老師還早回到學校呢!哈哈哈!」

媽馬喜歡好好這個解決方法,這答案真有創意,常常在繪本故事或動畫電影中看到小朋友與怪獸的友誼,也許好好跟上龍可以發展出另一個故事呢!

我們一起畫的校車潛艇,好好自己加了不少細節喔!媽馬覺得好厲害!

先前我們已有幾次共讀無字繪本的經驗,剛開始時好好不喜歡這樣的無字書,原先咪咪不太能理解,我總是跟好好說「反正你又看不懂字,本來就是看圖為主的呀!為什麼不喜歡無字書呢?」直到有天我看到某本無字繪本的介紹,我好喜歡書的圖畫,可是心中一邊叨唸:「這我有辦法講嗎?」一邊猶豫著要不要放進購物車,這時我才驚覺自己跟好好共讀無字繪本時,可能很容易詞窮,講得不夠精彩,還一味以為光靠精彩的畫面就能補足好好對故事的想像,而這破壞了他聽故事的樂趣,也許好好比較喜歡「聽」媽馬講故事,可能他比較能吸收聽來的故事內容。所以,這次共讀《校外教學到海底》,咪咪特別要求自己講得生動點,還有主動帶領好好去注意畫面的細節。


親子共讀小技巧:家長要先覺察和突破自己的限制

在咪咪的共讀經驗裡,有時讀著讀著就發現自己的限制和不足,例如不熟悉繪本上的字詞或相關知識、選書不受孩子青睞、擔心選書太偏食、說故事技巧不佳或延伸活動不好等,一旦有所覺察,咪咪就會試著調整作法。
親子共讀是一項增進家庭親密感的活動,也可以幫助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理解能力,不過好像比較少關注到這項活動對家長的影響。除了很多繪本本身就可以讓大人小孩都有收獲和感動,規劃和執行共讀活動的每一部分都是讓家長自我檢視、自我突破的好機會,但凡家長都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所以我們也應該跟著調整、跟著進步,與孩子共同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