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我沒有要把你吃掉》

住在安靜山洞的希歐多爾不喜歡被打擾,有一天小鳥、野狼、老虎和小男孩卻輪番來到他的山洞前對著他叫,希歐多爾把他們一個個趕跑了,唯獨那個小男孩怎麼樣都趕不走!希歐多爾會不會吃掉小男孩呢?共讀後,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友誼、偏見和誤解,利用「有色眼鏡」來發想相關的手作活動也很好玩喔!

希歐多爾住在一個很安靜的、黑漆漆的山洞裡,有天早上小鳥飛到山洞前對著他叫,但是他並不餓,於是小聲地說:「走開,我沒有要把你吃掉。」小鳥飛走了。不久,野狼走到山洞前嚎叫,但他仍不餓,所以他咕噥著:「走開,我沒有要把你吃掉。」野狼走開了。下午,老虎跑來對著希歐多爾咆哮,但他還是不餓,因此他吼道:「走開,我沒有要把你吃掉。」老虎被他嚇跑了。那天晚上,一個小男孩出現在山洞前面,對著他沒完沒了地大叫,這時希歐多爾開始餓了!他大喊:「不要煩我,討厭的男孩,不然我就要把你吃掉。」小男孩非但沒離開,還用劍戳了希歐多爾的鼻孔!希歐多爾追出山洞,大吼著:「我一定要把你吃掉!」兩人在森林裡展開追逐,直到小男孩跌坐在地,衝著希歐多爾大笑,這時候希歐多爾也跟著笑了。往後,希歐多爾的山洞變得更安靜了,因為大部分的時候他都在外面跟小男孩玩,他心想:「我永遠都可以晚一點再把他吃掉。」

《我沒有要把你吃掉》。看到故事的最後,闔上書本,再看一下書名,相信你也會會心一笑!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也是一本越讀越有趣的書,最有趣的地方不外乎就是故事一步步堆疊出了恐懼的氛圍,最後故事意外的結局所帶來的反差。咪咪個人比較容易接收文字訊息,對於圖像的感受力比較弱,因此對於「小男孩跌坐在地,然後對希歐多爾哈哈大笑」這情節一直覺得很無厘頭,然最近這一回的重讀,翻開這頁時我竟然就笑了!我順著小男孩的眼光看過去,只見希歐多爾的頭上亂七八糟纏了一大堆花草,兩邊的鼻孔裡還各插了一枝花!任誰看到這麼搞笑的裝扮都會捧腹大笑的吧!何況還放在一隻凶神惡煞的惡龍身上。咪咪這次終於看懂了,真替自己感到高興。

我很喜歡書裡面濃厚飽滿,又帶點灰白的復古色調的用色,也喜歡渲染的天空,不同顏色的天空表示一天時間的流轉,連山洞前的土地和希歐多爾的眼睛都會跟著變色,黑漆漆的山洞配上各種顏色的眼睛,那雙眼睛好會說話。像是希歐多爾把老虎趕走後的下一頁,黑色的畫面裡畫著眼角微微下垂的藍綠色眼睛,好好不只一次告訴我「希歐多爾快哭了」,我們也就是從這裡發現希歐多爾的寂寞,但他也許害怕會把別人嚇跑,也害怕面對需要朋友的自己。

「你覺得小男孩跑進山洞找希歐多爾要幹嘛?」
「我不知道。」
「那你想想如果你自己一個在玩騎馬打仗的遊戲,可是沒人跟你對打,有點玩不起來,你會怎麼樣?」
「我會去找同學一起玩。」
「那就對啦,所以小男孩可能也是想要找希歐多爾一起玩!」

儘管這本書我們已共讀很久了,也非常喜歡這本書,但好好還無法真正了解角色的心情,咪咪試著以真實情況引導好好思考,果然很快就通了。在咪咪的育兒和共讀經驗裡,發現幼兒能想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但是對於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他們需要經過引導才能同理他人的感受。也就是說,孩子的同理心並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家長適當的介入和協助,方可逐步培養換位思考的能力。

「你剛剛不是有說希歐多爾好像快哭了,那你覺得他為什麼快哭了呢?」
「嗯,應該是他很後悔放走那些動物吧,他可能開始覺得肚子餓了。」
「喔,也是有可能啦!那會不會是他其實很想要有朋友跟他玩?」
「那他幹嘛放走那些動物?」
「嗯,你想想看你自己是不是有時候看到別人在玩也會很想加入?可是又有點不敢主動找人家?」
「會啊⋯⋯因為我會害羞。」
「『你害羞的時候是不是很希望別人主動來邀我?』我猜希歐多爾可能也是這樣,所以他把老虎趕走就開始後悔,希望有人能再來找他玩。」
「媽馬你說的有道理。」

媽馬聽到好好解釋希歐多爾想哭是因為「後悔放走了自己的晚餐」就忍不住笑出來,真符合吃貨的人設呀!

「媽馬,我可以問問題嗎?為什麼希歐多爾的眼睛顏色會變?」
「你有發現耶!你好厲害喔!那你先猜猜看為什麼?」
「是⋯⋯會跟著光的顏色變嗎?」
「你可以翻書看看啊,當我們提出問題,然後想到可能的答案,我們可以回頭翻書,也許答案就在書裡面。」
「可是媽馬答案是在我頭腦裡面耶!」
「你說的沒錯,答案是你想到的,翻書只是確定一下你想的對不對。」
「媽馬我還有一個問題,山洞口的那些植物他們是不是都在長大?」
「哈哈哈,連這個都被你發現了喔!他們沒有長大喔,是鏡頭拉近了,所以東西看起來變大了!」

不得不說好好真的很觀察入微,把媽馬想帶著他討論的問題都先問了出來。對幼兒來說,他們可能還無法提出解答,但咪咪認為光是「提出問題」就已經不容易了,很高興好好有這樣的嘗試。

天空光影的變化會讓大地變色,也會讓希歐多爾的眼睛變色,那麼那些來到山洞前的動物們究竟是怎麼看待希歐多爾的呢?他們知道希歐多爾原來跟他們一樣擁有一雙澄澈的白色眼睛嗎?白眼睛的希歐多爾不但不可怕,還有點可愛調皮,他就跟大家一樣渴望著友誼。於是咪咪設計了「希歐多爾的山洞」的延伸活動,試著讓好好理解「如果戴上有色的眼鏡,所看到的世界都會跟著變色」,希望他以後也能記得把有顏色的眼鏡拿下來。

咪咪這次準備了圓形蛋糕紙盤、彩色玻璃紙、雙腳釘、白色圓點貼紙和粉蠟筆。前置工作需先將圓紙盤對切呈半圓形,然後把兩個半圓形對齊相疊,在角落處切割雙腳釘可穿過的小洞,最後取其中一片再割下中間的半圓形,使其成為拱形山洞造型即完成準備工作。

其實不一定要用雙腳釘,用釘書機的效果也差不多。不過釘書針比較容易刺到手,所以咪咪選用雙腳釘。

咪咪讓好好玩一下彩色玻璃紙,讓他先體驗一下透過玻璃紙看出去的所有東西都會變色,然後請好好選定其中一個顏色的玻璃紙,將其裁小黏在拱形山洞的背面,引導他用相近顏色粉蠟筆彩繪他的拱形山洞,半圓型那片則在中心處塗上黑色,然後讓他在黑色中貼上白色圓點當作眼睛,再畫上生動的眼珠,最後用雙腳釘把兩片紙盤扣起來就完成了。

我們的希歐多爾。「如果帶著奇怪顏色的眼鏡,然後覺得別人看起來很奇怪,那這樣是誰的問題?」 「是自己的錯。」好好,你要好好記得喔!

這次延伸討論和延伸活動的鋪陳和安排,對咪咪來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體驗,以往都是根據我的觀察和理解來設計,但這次好好主動提出問題,為我們的活動帶入更多思考,好好好像也越來越像媽馬的學伴了,真好!


親子共讀小技巧:跟孩子一起回到文本找答案

親子共讀時鼓勵孩子多問問題,從問題裡可以看出孩子對文本的理解,有些問題需要通盤的理解才能回答,有些問題需要仔細觀察圖片或字裡行間才能回答,有些問題有點無關題旨甚或有點無厘頭,家長應先以開放的態度接納這些問題,然後邀請孩子先試著猜猜看、想想看,之後再陪著孩子一起回到文本裡尋找答案,或是挖掘可供推測的蛛絲馬跡,培養孩子的研究精神,意即發現問題、提出假設、深入研究、驗證假設的探究世界的態度。最後,如果能安排相關的延伸活動,相信一定可以為孩子加深印象,幫助他更看懂這個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