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雨傘》

小女孩在風雨中撐著紅雨傘持續前進,他經過大街小巷,看著街上形形色色的事物,每一樣在他眼中都新鮮有趣。他究竟要去哪裡呢?跟著小女孩的腳步一起看到最後吧!家長可以利用這本無字繪本跟孩子一起玩看圖說故事的遊戲,訓練孩子的閱讀理解力,也可以跟孩子一起進行雨天主題的創作喔!

撐著紅雨傘的小女孩,獨自在風雨中走著,經過了公園和池塘,遇見了朋友和甩水的狗,他繼續走著,停在橫越鐵軌的橋上看火車,佇足在甜甜圈店前對著甜點垂涎,走上天橋前往城市的另一邊,行經世界民族娃娃的櫥窗前時,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然後他繼續往前,通過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小小的身軀不畏風雨直直走到車站前,啊!接到了!原來是沒帶雨傘的爸爸回來了!回家的路上,他們去剛剛那家甜甜圈店買了點心,小女孩心滿意足地捧著點心盒,跟著爸爸有說有笑回家了。

《雨傘》封面照。像這樣黑白色系為主,再以少許亮色點綴的畫法總能吸引我的注意。

這是一本無字的繪本,運用墨色和線條的變化畫出整個故事,雖然畫面幾乎無色彩卻不無聊,甚至還能在部分畫面裡感受到活潑的動態感,真的很神奇!咪咪特別欣賞本書的構圖,每一頁都很有意境,作者筆下的雨景,淡雅清冷,讓人無法討厭雨天了。

在故事裡,人人躲在自己的傘下,面無表情趕著路,一場雨看盡人情的冷清疏離,但幸好仍有小女孩願意為爸爸送傘,雨傘代表著保護、牽掛和愛,當小女孩出現在爸爸眼前,爸爸應該為女兒感到驕傲歡喜,因為孩子已經長大到能足以付出愛了,兩人的笑容為冷冷的雨天帶來一絲溫暖。

咪咪一直覺得這本書好安靜,幾年前以為是因為「無字」的關係,這次重讀適逢台北已連續降雨數日,有天夜裡我在陽台等衣服脫水,洗衣機急速轉動的聲音、街上的車聲、雨打在遮雨棚上的砰砰聲和在鐵欄杆上鏘鏘清脆聲,這些聲音的合奏竟意外地協調,反而讓我覺得這雨夜好靜。那時才突然明白《雨傘》是因為畫面有著豐富的雨聲、車聲、火車聲和腳步聲等背景音,才能顯出這個故事的安靜。

這次重讀,咪咪也覺得這故事越看越像一齣小女孩單獨旅行的公路電影,淅瀝嘩啦的雨天,打紅傘的小女孩出發了,鏡頭一直追著小女孩,有時是遠遠的長鏡頭,有時是特寫,小女孩走著走著,就像大部分好奇的孩子一樣,中途停下來看看別的東西,停留讓他有了些新發現,然後每次的再出發也都讓他更確認自己的心意。儘管小女孩可能還不懂每次佇足停留的所見所聞,但那些意象仍多少會流進他的心裡,例如卓別林和反戰。我相信作者特別把卓別林的電影海報、世界民族娃娃展的櫥窗布置及「STOP THE WAR」的手提袋畫進書裡是有原因的,他也想把他的心意透過每個翻頁的停留,傳達給讀者。

這次咪咪帶著好好一起練習看圖說故事,為這本無字繪本配上文字。起先,我請好好說故事給我聽,但他說他不會,不願意嘗試,後來改成一人說一頁的故事接龍形式,好好就開始有興趣了。為了不要讓他覺得太困難,我請好好把看到的東西說出來就好,然後他就開始說故事了:

「下雨天,一個拿著紅雨傘的小女孩經過有沙坑、溜滑梯、盪鞦韆的公園。」
「他經過池塘的時候,看到鴨子一家在游水,好可愛喔!不知道牠們要去哪裡?是不是要去躲雨呢?」
「小女孩看到他的朋友,跟他的朋友說『哈囉!』然後繼續走。」
「走著走著,一個叔叔牽著狗狗經過小女孩旁邊,狗狗突然甩水,小女孩趕快拿雨傘擋水!可是好像擋不住耶!」
「他繼續走,走到橋上,看著下面的鐵軌,哇!火車剛好經過!」

(我們共讀時有把整個故事講完,這裡僅節錄部分練習片段。)
之前咪咪偶爾會請好好講故事給我聽,但即使是我們常共讀的繪本,他也不願意,不是說他不會,就是說他會講錯。每次聽到他這麼說,媽馬不免會檢討自己是不是平常對他太嚴格了?讓小小年紀的他這麼害怕犯錯。這次換個方式,讓好好覺得媽馬是跟他一起玩這個故事接龍的遊戲,終於讓他願意嘗試。

第二次,我想讓好好試試看用第一人稱來說故事,讓他感受一下用「他」和用「我」來說故事的差別,這次換我先開始:

「下雨了,到處溼答答,這樣我都不能去公園玩了。」
「我看到大鴨子帶著小鴨子在池塘游泳,好美!」
「遇到小智和他的媽媽,我跟他們說了再見,繼續往前。」
「有隻狗狗在我旁邊甩水,啪嗒啪嗒,唉唷,連雨傘都擋不住了啦!」
「我走上鐵橋,『哈囉!』我跟橋下的火車打招呼。」

練習第一人稱說故事時,需要一直提醒好好「假裝自己是小女孩」,提醒他改用「我」來說故事,不然他每句開頭都是「小女孩他......」。有趣的是,當用「我」來說故事時,可以感覺好好更投入了,他會編出與自己共鳴的情節,像是「每個國家的娃娃都好可愛喔!我要選哪一個好呢?」還有「甜甜圈看起來好好吃,我好想吃喔!」
從用兩種不同人稱說故事的練習裡,咪咪發現改變敘事觀點真不容易,不過當我們努力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時,就比較容易同步別人的情緒和同理別人的感受。

這次除了練習看圖說故事外,我們也做了畫雨傘的延伸活動,因為最近實在太常下雨了,咪咪想為雨天找點樂子,讓自己能以愉悅的心情渡過雨天。畫雨傘只需要準備一把透明雨傘和奇異筆,畫錯可以用酒精和衛生紙輕鬆擦掉重畫,不僅材料容易準備,實際畫起來也很簡單,不過卻相當好玩!

我們共同創作的彩繪雨傘,能把平常沒想過的東西拿來作畫真的很過癮!

畫完雨傘之後,好好興奮地一直把玩雨傘,還不斷問我「媽馬,什麼時候會下雨呢?」和「下次你可以帶這把雨傘來接我嗎?」他應該在心中拼命地祈雨吧!

整個晚上都在跳雨傘舞的好好。

過去咪咪較少關注無字繪本,因為擔心自己無法帶著好好共讀,這次挑戰這本《雨傘》無字繪本,為我們帶來好多驚喜,也許過一陣子再拿出來重讀,我們又可以看出新的趣味、玩出新的花樣。


親子共讀小技巧:一起練習看圖說故事

看圖說故事能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和組織能力,孩子要能仔細專注看圖、看懂圖畫的含意、統整資訊、組織劇情,最後還要用自己的語言說出完整的故事,是培養孩子閱讀理解力之理想訓練方式。咪咪建議家長能跟孩子一起練習看圖說故事,甚至自創相關的遊戲跟孩子一起玩,引發孩子的興趣。
對孩子來說,不識字的他們一直都是靠大人唸故事給他們聽,無形中養成了依賴,長期單方面接收大人傳達的內容,使他們缺少了閱讀的自主性。但在不久的將來,孩子就要開始獨立閱讀,因此家長可以適時透過看圖說故事的活動培養孩子的閱讀自主性,讓孩子逐步建立「我可以自己看懂故事書了!」的成就感和自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