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夜裡來的老虎》

(编辑过)
老實的漁夫張魚舟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日子。某天夜裡,竟有隻大老虎闖入他家!老虎原有要事相求,善良的張魚舟幫了老虎之後,老虎幾乎天天登門「報恩」,這又會為張魚舟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呢?共讀後,可以稍微認識一下這部經典,並聊聊對這個經典故事的新看法喔!

青州北海縣的北方有座大湖,湖邊有個小村,漁夫張魚舟住在村子外的小草房裡。張魚舟每天早上都到湖上捕魚,一直工作到黃昏才回家休息,捕到的魚有時候自己吃,有時候拿去賣,日子過得很踏實。有天夜裡,一隻大老虎靜悄悄進到了張魚舟的小屋,但他依然睡得香甜,完全沒發現。天快亮時,張魚舟醒了,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他以為是小偷,他害怕到不敢睡,一路醒著到天亮。好不容易捱到天亮,發現屋裡的不是小偷,竟然是一隻大老虎!
張魚舟連大氣也不敢喘,這老虎伸出右前掌輕輕拍拍他,他嚇得差點從床上滾下來,但是老虎並沒有大聲吼,看起來不像要傷害他的樣子。老虎舉起左前掌給張魚舟看,上面竟插著一根長長的刺!於是張魚舟明白了老虎的意思,他幫老虎把刺拔出來,然後老虎就高興得衝到房子外,跳躍、奔跑、大吼、趴在草房子前,看到張魚舟走到外面,還輕輕地磨蹭他,好像非常感謝張魚舟的樣子!張魚舟又驚又喜,怎麼兇猛的大老虎變成了一隻可愛的小貓咪!
當天,張魚舟依然划船去捕魚,黃昏時返回家中休息。夜裡,張魚舟被「砰」聲驚醒,他走出門外查看,地上竟躺了一頭大野豬!原來是老虎咬來送給張魚舟的禮物,而且老虎還親暱地過來蹭蹭張魚舟。此後,每天夜裡都有禮物,有時是肥豬、有時是小鹿。
過不久,村裡的人開始謠傳:「張魚舟家有妖怪!」然後不分青紅皂白的村民就把張魚舟送進了官府。張魚舟把整個經過說了又說,縣太爺最後決定派官差跟他回家一探究竟。這晚,老虎送來麋鹿,眾人終於信服。
某天夜裡,老虎又來了,這次牠沒帶禮物,反而把房子拆光光!好像是要跟張魚舟說不要再住這了,聽話的張魚舟很快就搬走了,老虎便從此不知去向。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文/謝武彰;圖/徐進;小熊出版。瞧那老虎渾身的筋肉和力道十足的虎掌,當真是虎虎生風!太喜歡了!

在書展上一看到這本書,立刻決定買回家,不為別的,就為了這隻老虎。自從成為一位貓奴,對於貓科動物的偏愛便與日俱增,小貓大貓我都愛,看到這威風生猛的老虎怎能放過?

那隻老虎和整本書的圖畫咪咪都很喜歡。插畫的線條粗獷,許多地方的上色留有筆刷觸感或顏料暈染不均勻的痕跡,還有一些顏色沒被塗滿的地方,留下粗細不等的「縫隙」,形成了特殊的紋理,突顯出老虎的肌肉線條、人的衣物皺褶、湖面波紋、土壤裂痕和嶙峋山勢等,皆表現得極有意思。

老虎的步態神情好活潑可愛呀!地上那些白白的間隙和斑塊看起來很自然,也很有趣呢!

故事內容取材自唐朝志怪傳奇《廣異記》,裡面多為神怪傳奇或奇聞軼事的小短篇,《夜裡來的老虎》原來的篇名即為「張魚舟」,即便是個古代的故事,仍然充滿魅力,歷久彌新。除了好看之外,還能反映當時的社會風俗民情,我們也能思考如果發生在現代,我們會怎麼做、會怎麼解讀。

《廣異記》原來的作者戴孚將篇名定為「張魚舟」,可見將關注的重點放在人物身上,要是把重點放在老虎或是事件上,大概會定名為「虎的報恩」吧!一樣都是「報恩」的故事,吉卜力的動畫電影《貓的報恩》會怎麼說呢?咪咪跟好好趁著颱風假欣賞了這部動畫電影。

「好好你喜歡這本書嗎?」
「喜歡呀!最喜歡老虎來送禮物!」
「為什麼老虎要來送禮物?」
「因為張魚舟幫他拔刺呀!」
「嗯嗯!那你還記得前幾天看的卡通《貓的報恩》裡面的貓送了什麼禮物嗎?」「不記得了⋯⋯」
「最早有貓尾巴草和老鼠。」
「喔喔喔,我想起來了,還有很多球拍!」
「那你現在知道『報恩』是什麼意思了嗎?」
「不知道耶⋯⋯是送禮物嗎?」
「不太算是,是『報』答別人『恩』惠的意思,也就是別人對你好,你就感謝他的意思。」
媽馬自己很喜歡看動物跟人的故事,總覺得那樣的情感份外真摯,因為緣份和善意開始的交流讓「報恩/感恩」更純粹。很高興好好也喜歡這樣的故事,有人跟我一起欣賞喜歡的東西好幸福喔!

「你覺得跟動物之間⋯⋯」
「的感情要怎樣聯繫嗎?」
「呃,不是耶,但是差不多啦,我是要問怎麼樣讓動物喜歡你?」
「很簡單啊!像是送一大盤肉給獅子。」
「那熊貓呢?」
「送竹子。」
「那貓咪呢?」
「給他一大堆魚罐頭囉!像我拿罐頭給咪咪吃的時候,他都很高興的樣子。」
「沒錯!所以我們要對動物⋯⋯?」
「對動物溫柔,對動物好,牠們才會喜歡我們。」
「而且要給動物牠喜歡、牠需要的東西唷!」
有時候,好好會突然猜到我的心情,最常見的是媽馬快生氣時來討抱抱,但像這樣接話倒還是第一次,難道我越來越好猜了嗎?「對動物好、愛動物」大概是媽馬一直好想分享給好好的東西,也許沒什麼實質的用處,但就算只是燃起一點微小的溫暖也好,只要想起動物對我們的愛,也足以給自己一點支持和鼓勵。

「媽馬,張魚舟平常不是也會幫村民抓魚嗎?他對大家很好啊!為什麼大家要對他這麼壞?」
「真是個好問題!我覺得因為村民太害怕了,他們覺得張魚舟家有可怕的妖怪,他們怕到忘記張魚舟平常也對大家很好了。」
「喔。」
「好好,如果你是村民,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你會說他家有妖怪然後抓他去官府嗎?」
「我直接去問張魚舟那些豬啊、鹿啊是怎麼來的,然後他就會說那是老虎送他的禮物,我就會相信他啦!因為大人比較不會騙人。」
「噢!你的方法不錯喔,可是世界上也是很多大人會騙人的。所以,假設你遇到一件你不懂的事,應該要說人家很壞、很爛嗎?」
「不是啊!不能還不知道就亂說別人。我剛剛已經說啦!重點是『先問清楚』。」
在最近的共讀經驗裡,我發現好好會特別注意「欺負」的場景,他會指出來叫我看,問我為什麼他們這麼壞。好好長大了,不但會在意人際關係,也開始建立是非對錯的價值觀了。媽馬希望以後他能記得小時候說過「先問清楚」,別成為糊里糊塗、從眾、未審先判的大人了。


親子共讀小技巧:找經典作品來共讀

經典作品可以是長壽的經典繪本,亦可以是改寫或翻玩古老文本的作品,這些作品多半提供重要概念、觀點、普世的情感或價值,然隨著時代的不同,也許還能從中讀出新趣味。
咪咪建議有時可以試著刻意找經典故事來共讀,共讀時、共讀後適時帶入現代的想法、結合自家的生活情形,會有更多好玩的、值得思考的地方藏在故事裡面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