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凯文
温和凯文

不要读红楼梦

红楼梦是一本好书,我读此书时也正是我人生中一段极其无聊的岁月,无所事事,以此消遣。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意识道,这种书,读一遍就好,或者更直白地说,不读也罢。

红楼梦是一本好书,我读此书时也正是我人生中一段极其无聊的岁月,无所事事,以此消遣。但是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意识道,这种书,读一遍就好,或者更直白地说,不读也罢。

为什么呢,因为它好。哪种好呢?就像是毒品。

谁都知道吸毒很爽,谁都知道毒不可碰。

作者是讲故事的高手,起承转合,勾魂摄魄,词汇量巨大,凡是描写景物无不生动,凡是描写人情无不动容,存世百年,真是赚足了读者的眼泪。代入感极强,晴雯黛玉,袭人宝钗,宝玉秦钟,就连痞子无赖都刻画的真实自然,一颦一笑,举止之间,让人迷失。这本书,就像是书中所说的风月宝鉴,一面是骷髅,一面是美女,而我们因害怕厌恶骷髅,所以总会盯着美女看,那么结局呢,You can't bring you back to life.

有兴趣的也可查一查有多少纯情少年被这一本书耽误呢?

我们都不应该小看一本书对我们的影响力,善恶是一念之间,人生选择亦是一念之间。

创作这样一本书所依托的价值观基础是什么呢,是儒释道,而其中,又以释为主,儒道为辅,所宣扬的是万事皆空的虚无主义(好了歌),极不利于个人在世俗社会的发展。同时所使用的先扬后抑的写法,先极尽笔墨描写奢华之能事,又描写繁华过后,极尽悲凉。

年轻人还是多保养身体,不要为一个故事而太劳神。

书中过多地使用意象名词,让人不禁浮想连篇。山川,园林,柳树,繁花,美酒,权力,都是人世间的美好事物,书中是大量的集中的理所当然的出现,容易让读者陷入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让人产生对现实社会的不切实际的期望。

真正的成大事者,都是手不释卷,但是手中拿的应该是二十四史(毛),专业著作,李煜好诗词,成了亡国之君,明熹宗好木匠,大权旁落,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听说在生前熟读后楼梦,我也看过她写的文章,写的好,但是写来写去无非就是她与荷西的那点爱情故事,而且只写她的视角,我不怀疑他们之间真挚的爱情,但是第一,荷西从未真正表达过这段感情中的真实感受,一直都是三毛的一厢情愿,其中包含了太多幻想。第二,人活着的价值体现不仅于爱情多么专一与真挚,更多的在于人生高度,个人奋斗,与逆境中生存的本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