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7 | 職場上的「六度萬行」

本文是「生活佛一點」的第三篇,寫給職場的你。

許多人可能覺得,學佛、修行、禪修,都需要遠離塵俗,跑到山上去,切斷手機信號,甚至切斷跟親朋好友的一切聯絡,才算的上真正的「修行」。

略有瞭解佛學之後,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情,就是生活中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任何角色裡,都存在著實踐佛陀智慧 — — 「六度萬行」的機會。這篇文章,以現代職場思考,希望可以啟發一些你不一樣的思考。

什麼是「六度萬行」?六度(梵語:ṣaḍ-pāramitā)即六波羅蜜,為佛教術語,指六種菩薩修行所具有的品德特質,被認為行之可渡生死苦惱大海,到達涅槃安樂彼岸。(來自維基百科)

具體的六度,是指:

① 佈施度: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增長慈悲心、對治貪心。

② 持戒度:守持相應的戒律。對治一切貪嗔痴之煩惱。

③ 安忍度:對治因外境而生起的嗔心、貪欲。

④ 精進度:(佛學中)恆常希求正法,不離正知正念。

⑤ 禪定度:入三摩地,心無雜念,身心輕安,能對治心散亂。

⑥ 般若度(智慧度):觀空性而破除無明,遠離煩惱、邪見而得自在。


如果我們以平時職場工作為修行的「道場」,要怎麼去理解「六度萬行」呢?

① 佈施度:指把自身所擁有或所知道的施予他人。增長慈悲心、對治貪心。

職場應用 — → 對下毫無保留的分享自己所學,對外以認真、負責的態度付出自己的時間、精力。甘願奉獻,慈愛他人的心態。

② 持戒度:守持相應的戒律。對治一切貪嗔痴之煩惱。

職場應用 — -> 尊重公司的規章制度、秉持職業操守、遵紀守法,為人正直、誠信、公正的工作態度。

③ 安忍度:對治因外境而生起的嗔心、貪欲。

職場應用 — -> 不因八卦、閒言碎語、他人的詆毀而心生不快,亦不做職場八卦傳話筒。忍受工作的煩勞,不因枯燥的工作而生起厭煩心。

④ 精進度:(佛學中)恆常希求正法,不離正知正念。

職場應用 — ->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知識、眼界、人脈。

⑤ 禪定度:入三摩地,心無雜念,身心輕安,能對治心散亂。

職場應用 — -> 在工作中,動機志善,私心了無。(來自稻盛和夫)

⑥ 般若度(智慧度):觀空性而破除無明,遠離煩惱、邪見而得

職場應用 — -> 不執著、不執念,心不隨外境而轉。處變不驚,應對自如的職場般若(智慧)

基于以上的「六度」,在職場中的「萬行」,每一種行為,都可以找到相應的修行方法。


這樣思考對於我的啟發,一方面是解放了我對於「修心(學佛)」的限制性誤解,糾正了我之前「只有在家好好看書、上課才是修行」想法。另一方面,又加深了我對於「工作的意義」的理解,讓工作也變成了一件「對自己而言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雖然非常緩慢,但也確實在工作、生活中,覺得煩惱好像少了很多。而因此變得更加容易開心起來,這種因為煩惱變少的快樂,雖不及物質刺激來得猛烈,但卻是更加深邃寧靜的喜悅

在佛陀的哲學裡,修行的好壞,不取決於你見解的高深、修行的時間長短、你的名號等等,而是要看你自己有沒有真正的減少了自己的「煩惱」。既然我們還在職場上,那就是有一份「未竟的事業」要去完成。現代生活人的許多煩惱,也和職場有關,何妨不把職場變成自己的「道場」,把辦公桌變成「壇城」呢?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