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10 | 「我們終將告別那些揮之不去的痛苦」讀後感

邂逅這本書的過程有點荒謬,我在 youtube 搜索欄輸入「人生迷茫」,隨即點到了一個閱讀型 youtuber 的頻道,看到了這本書。顯然,youtube 已經成為了我的「解憂雜貨店」

這位 Youtuber 的介紹充滿了個人風格,我也並沒有找到「人生迷茫」的解答,卻成功地被種草了這本書。後來才知道作者是一位業餘心理諮商師,在擁有正職的同時,經營一個微信公眾號。

書中的乾貨不多,卻也如同一碗蓋飯,葷素齊全。涵蓋的話題也無非是現代人關心的「親密關係」、「職場困擾」、「人生窘境」等普羅大眾都有的大哉問。仔細想想,自己究竟是被什麼打動了呢?

直到隔天與一位從事「人生教練」職業的朋友聊天,大家都談到了自己想「回國」的念頭。我突然冒出來的那句:「想念那些煙火氣和眾生了。」,遂豁然開朗。自己想念的,無非是那些與芸芸眾生相連接的「可能性」。

出國快 4 年,30 而立給自己立下了「移民」的 flag,摸爬滾打,也順利拿到一個陌生國家的「居民身分」,這些究竟有什麼意義?真的也並沒有什麼宏大的意義,只有等自己經歷過一切,才能擁有可以說出那句「還是上海好」的底氣。畢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書裡有一個觀點特別觸動我,「痛苦是必然的」。人生在世有八苦,生老病死,與愛別離,求而不得。不要去抗拒痛苦,抗拒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想到自己隻身一人的無數夜晚,積鬱已久的情緒無處安放,抗拒這種痛苦本身放大了一切負面的想法。現在我才意識到,當時的我,被「我應該是快樂的」而束縛著卻不自知。

也許是有點遲,才到 33 歲才意識到「痛苦是人生的必然」,在「擁抱痛苦」的道路上,我如同嬰兒般,才開始牙牙學語,甚至還無法完整的說出「痛苦」這兩個字。如同題目中的「告別」,不是「放下」,而是一句輕輕的「再見」。放不下,也可以背著繼續過自己的人生。

人間不值得,生活無意義,確實如此。或許我們終究會如同一葉扁舟,卻也終究會流向廣闊的遠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