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in
miin

走走,看看,寫寫。 現為建築設計師。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再把感受經歷轉換成文字。 個人網站:www.hueimiin.com

手游教我的領導教育 (liker id: miin33016)

公會大戰等待界面

本人并不怎麽玩游戲,但去年由於朋友的介紹開始沉迷一款手游 maplestoryM (楓之谷)。遊戲界面和畫風走的是可愛路線,還以為吸引的玩家大多為青少年或女孩子,但真的不是。玩家一大部分是 80/90 後圈子對於這款遊戲的回憶。我十年前中學時期也玩過楓之谷電腦版,所以手游版本出來後其實也是和當時因這款遊戲變好朋友的那群瘋子一起玩。於是乎,後來發現大約 30 歲左右的玩家其實很多。

遊戲載入等待頁面

只是殊不知這年代由於即時聊天程序的發達化而讓游戲可以玩的那麽的有系統。從前遊戲內的公會 (Guild) 頂多不就在面子書/ friendster (對,當時還有用 friendster)上開個群組,聊天也不會那麼方便。現在嘛,加入公會需要經過私訊面試審核,查看玩家角色資訊後才被批准加入,而當然會員之間也再也不止局限在遊戲內接觸。爲了更好的交流,各公會也會組遊戲外的聊天室,用來討論遊戲策略和相關資訊等。

關於這遊戲裡的經濟效應圈子我下次再談(不碰不知道,但裡面各式各樣的生意人應有盡有,遊戲金幣和貨品價格也像股市那樣會因為各種官方 update 而有起有落)。

好,言歸正傳。我今天主要想說的是玩這款手游教給我的領導教育。

//

2020 倒數活動

一開始經朋友遊說下下載,純粹打算悠閒無聊時候玩玩這遊戲而已。但後來加入公會後,卻有點因為自己太菜不想拖大家後腿而開始認真玩。最後我從 50 人公會裡最低等級的菜鳥默默上位成爲公會老大,這個過程直到今天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雖然 Guild Master 這個名號帶來的責任和職務實在很多,但其實真的從中學習了很多很多。

由於公會間每天晚上都會有對戰,然後根據對戰輸贏決定每一季度的排名。要在游戲裏爬上 Top 50 還真的不簡單,除了要有好的隊員之外,每晚上都要有至少 20 人出席這件事情需要大家的協調和責任感才能做到。

身為一個會長,拉扯著 49 個不同個性的人,領導大家去達成同一個目標卻竟然是那麼複雜和壓力的一件事情。

我自認是孤僻鬼一枚,從來做作業搞活動能單挑獨鬥就不會選擇組合。不喜歡合作這件事情大多也因爲這世界太多令人失望的豬隊友。

這樣玩手游的機緣巧合下必須帶領一個 50 人公會,卻也讓我看見了成為領導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在成為領導期間有許多做對和做錯的事情。以下為一些總結分享:

“人力管理和公平”

我一直是特別感性的一個人。結果在管理公會時也多次因為感情用事而誤了大事。

後來在遊戲的世界裡我終於看見和明白了爲何不能與下屬成爲太過於親密的朋友這件事情,和學會了在情分和責任面前該如何抉擇。

身為領導就不能過於的感情用事,後來我往回看才發現很多自以為是的仁慈和妥協為整個團隊帶來的傷害:對他人,也對自己。

在沒看透這一點之前,那些不應該出現的包庇和原諒,其實都萬分的愚蠢偏心。不能因爲是自己的親信而不公平對待,也不能因爲是老將而在他們無法完成該儘的責任面前妥協。

在一個組織裏面,要能穩定的發展前進,就必須狠心摒棄劣根。猶豫不決面前絕對優先選擇忠誠和願意努力的,大於有能力但不肯付出的。

我們真的無法滿足所有的人,但對你好的,肯努力的,一定要珍惜。

右上方為全區公告。是我在公會季度上了 Top 50 後跟大家說的話。哈哈。

“溝通”

在領導一大群人的時候,怎麽使用正確的語調與所有的人對話變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學問。

在奮鬥面前給與正面指責和鼓勵絕對有效於給予負面的評論。比如說:“輸了沒關係!我們從錯誤學習,下次一定可以做好!不要放棄!我們都可以的!” 這樣的談話絕對比起 “你們怎麼這麼沒用?!那麼差的隊伍都可以輸?說了多少次,聽了沒做到就是什麼都沒有!不要說你嘗試了!做!為什麼那麼簡單都做不到?!” 更來的有效。

我不否認偶爾需要一些威嚇效應大家才不會得過且過,但太多的負面情緒會讓軍心散漫,無心再戰,也會讓已經很努力的人覺得沮喪。

再來,在一場“戰爭”中如何調派和照顧 49 個不同性格背景的人的感受,甚至是保護他們的 ego 和自尊,也是一大門學問。

隊員裡絕對有在現實生活裡很強悍但在遊戲裡很弱勢,或相反的人。也會有即使在遊戲裡表現不怎麼樣卻自以為很厲害的人。而現實世界裡大家的背景更是什麼職業個性的都有,而大家看待遊戲的態度也很不一樣。

這樣的一群人嘛,有容易說話的,也有不能忍受任何一點批判的。每一次的交流都是一次溝通的練習,而當然,我也從中明白了只能盡力好好說話,因為還是會有一些人,再怎麼低聲下氣都溝通不來的,也不必要因為後來談判破裂而感到沮喪了。

最後,在群組裡創造讓每一個新來的人們發言的自信也很重要,讓新人感到被接納和擁有歸屬感,並在他們發問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回應和鼓勵,會讓他們想要長久的留下來。(忠誠就是這樣培養的。)

“輸贏”

我不是一個好 leader。一直都不覺得我是。

在成為會長初期也曾經非常的壓力,對於每一場輸贏都看得太重,每一次輸了之後我會覺得那是我的問題,是我哪裡帶領的不好,非常拿得起放不下。

某一場硬仗後,軍師 Benny 說:要相信你的夥伴,要相信他們并不弱,相信他們只要足夠在乎,就會摒除萬難現身與你并肩作戰。

沒有任何的輸贏會完全是隊長的責任,若失敗了,那就是全部人的失敗,不該把那個壓力扛在自己身上。

那一刻我才發現,團隊的力量在於,即使你一個人突發狀況下失敗了,其他人都會在背後 cover 你。

“分工合作”

在成為會長的這段期間,我真真切切的領悟到 【想要走的快就一個人上路,想要走的遠就結伴上路】 這句話的含義。

什麼都扛下來自己做固然能把事情做到最好,但一個人的力量真的有限,雜物繁多下真的撐不了多久。太累了。後來終於狠下心來把責任分配給其他幾名隊友一起負責後,固然沒有自己做來得好,但我卻輕鬆了好多,也不會因為太辛苦太壓力而一直萌生退意了。

一個人不能扛起一個組織,也不能一手包辦所有的工作職責。單打獨鬥真的不是長久之計。

學會把工作分散出去,相信其他人也能把一切做好。在你實在分身乏術的時候有人可以幫你一把。

"面對任務的心態"

任何戰爭面前,要專注。還有永遠不在嘗試前先言敗。任何一場戰爭都不許看輕對手,也不許看輕自己。

畢竟能力和實力是不能化爲一談的。有足夠的裝備和戰鬥力,但在戰爭面前沒能發揮,就什麽都不是。

於是乎,即使自認為多強悍也要抱著一顆卑微,也要肯沉住氣與大家配合。帶著一顆學習的心會讓你成爲更好的隊員,並引領所有人一起進步為更好的團隊。

在團隊面前,沒有個人主義。每一個人都可以付出,在不一樣的技能面上努力。誰都不能靠自己一個人就打贏一場仗。

還有,過錯誰都會犯,錯了絕對不要緊張,不要亂了分寸,及時 damage control 才是上上之策。

即使所有無法預計的事情都決定在同一時間發生,無所謂,照常上場,專注的發揮就對了。

若是到最後真的還是失敗了,無所謂,那不會是世界末日。更重要的是記住失誤,下一次別再犯同樣的錯誤就是了。

只要每一次的出征都付出全力,那即使失敗了也要失敗得很驕傲,絕對不要讓自己有懊惱後悔的機會。

還有,絕對不要在最後一分鐘更改決定來符合遲到且 don't give a shit 的隊員。准備好的永遠比最後一分鐘的大師來得更實在穩定。要相信每一個人的潛力。

更重要的是:要淡定,不要亂。

//

以上綜合了我所有從中學習到的領導教育。

除此之外因為這款遊戲也收穫了好一些很棒的知心朋友,從中也接受了很多人的幫忙和愛。

只是爲了這場旅途犧牲的也有點太多了,因為責任感過重而犧牲了很多的個人的時間和實體社交。所以現在我已經半退休狀態,減少了遊戲時間,想回來好好寫字了。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