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從心
旅讀從心

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 喜歡旅行、閱讀、當志工,以微光盡綿薄力量,以創作探詢web3世界 Readmoo分享書:https://share.readmoo.com/mooer/pprgrlumq/bookshelf/sonichiro/total

談志工二三事 ~ 初衷及自我警惕

擔任志工三年有餘,期間總是有辛苦、歡樂、充實的回憶,最近則是在志工群組裡看到些現象,忍不住回想自己當志工的菜鳥期及省思初衷

當時年紀漸長的我,深感於自己的渺小,但希望微光亦能有作為(畢竟莫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因此有擔任志工的想法,只是尚未付諸實踐。

偶然有次到紀州庵新館參加講座,發現古蹟那隱蔽愜意的空間,喜歡這個地方後便訂閱電子報,隨即不到幾個月發現紀州庵招募志工的消息,更覺得冥冥中自有天意。

這走廊是我的最愛,安靜地待上一下午看書,很閒適自在

記得2018年的夏天,首爾度假慶生回台後,緊接著志工參加講習課程,實習三個月後正式成為紀州庵志工。
(為什麼會記得首爾的事情呢?因為那時候超擔心會影響到志工課程,想不到時程竟安排的剛剛好)


當時的我應該算是志工群裡數一數二的忙內,畢竟志工很多是由退休人士組成,年紀都會稍長一些,上班族不多(因為平日都工作,假日時休息都來不及了),而學生更少囉!但是忙內的身分也挺不錯,因為大家會比較照顧小的啊(不過願意當志工的人,個性也大都熱情愛助人啦)。

在紀州庵當志工,基本負責遊客數量統計、秩序維護、古蹟開閉館等行政工作;
之後在是個人興趣可以選擇參加職能分組,當初只有3組,現在已經分為『文史導覽』、『繪本故事』、『生態維護』以及『街區走讀』,喜歡歷史跟聽故事(繪本組要對付難以預期的小小孩們,心想就覺得困難😖)的我選擇導覽組。(加入導覽組的點滴,之後再開其他篇章😀)

參加志工講習的那天

記得是志工實習的第一天,便充滿趣味。
當時跟一位資深的繪本志工F一同值班,還在悠哉巡視古蹟時,F便開始忙碌起來,
原來當天下午有繪本說故事的活動。

F想營造和小朋友們在星空下說故事的感覺,就帶著黑色布幕與繩子來值班,
一方面覺得有趣,另一方面當然要義不容辭支援,便與F一起在大廣間裡搭帳篷
搭起來後,還在帳棚裡黏上星星⭐與月亮🌙的夜光貼紙,F還叫我鑽進去體驗看看
最後得知這些活動跟設計也非館方規定,而是志工們自由發揮,心想繪本組也太用心了吧

右邊的黑色不明物體,就是我們七手八腳臨時搭建的帳篷

之後對環境及伙伴們逐漸熟悉,值班時我會開始主動整理值班台、繪本書櫃,
或是遊客們參觀時會適時介紹古蹟故事,鼓勵小小孩們去看繪本、宣傳館方活動等,
我會認為這是自然而然可做、也該做的。

就像繪本志工明明可以輕鬆拿起繪本跟小朋友說完故事就好,但F選擇用心設計活動、布置場地;有這樣積極主動的態度,覺得就是志工熱情在閃閃發亮✨。

另一個閃閃發亮的繪本志工Y


這幾年也會觀察到,志工裡也有只坐在椅子上看手機,遊客到時按人數統計而已,
(規定並未限制看手機📵,我也常無聊時會打開手機或是書本閱讀)
但會感覺到有些志工們似乎容易只把人數統計當作唯一任務,
而對於館方規範的其他任務如巡視周遭、DM補充或是其他行政事務便束之高閣。

有些則是一碰到小事便在群組裡呼叫館方人員:
照片掉落,應該可以從文具箱裡拿出膠帶先貼上吧?🤔
展示台沒有DM,不是可以先找庫存品存放區嗎?
繪本掉到櫃子後方,可以先把櫃子搬開吧?😖
越來越多小事都要驚動館方,令我不時覺得怎麼志工們也變得媽寶了起來?🙄


最近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在群組裡,臨時就說有事無法值班,或是臨時變動班表,
也讓我常常白眼快翻到天邊🙄

當時會選擇在紀州庵當志工,也是因為紀州庵排班彈性,
一個月僅需基本值班9小時(3班)的概念,都是每個月20號開放給大家填下個月班表
對假日活動不算少的我來說,若要固定值班日,會是很大的困擾,
但一個月前讓我自由安排,排出9小時沒問題👌

尤其是志工們都是較長的成人,班表排下去就是一種承諾,應當盡力遵守,
之後的臨時異動不僅是個人信譽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其他人,
雖然志工為無給職,有人可能會說不要如此苛責,但這是苛責嗎?🤔
就像我覺得準時⏰是基本原則,但有人已覺得這是種美德 😆



冷眼👀觀察這些現象,通常都是用來警惕自己不可為
只是不可思議於近期似乎越來越常發生......
最近又要舉行志工大會,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在會議中開砲 😆
(想當年開心參加大會的我,第一次看到流彈四射,驚呆我這隻菜鳥)
而我,年齡還算是忙內的一員,實在不想挑起這紛爭啊!
或許寫個意見函,建請館方再次提醒志工們應注意事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