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從探路客開始新時代的網誌旅程,輾轉到了方格子,現在想在馬特市寫寫自己有點奇異有點偏激的想法。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

【影評】電梯遊戲

好久沒出現了,社畜人的刺激原來只剩電影,只有電影可以刺激思考的感知。

最近連三周看了電影,想要好好找時間梳理腦袋的東西卻總是在與懶惰的爭戰中敗下陣來;但深知自己是一個有越多想法就越需要打下來的人,不然會為了不要忘記這些想法而進行無止盡的內耗。趁這一個下大雨的午後,終於久違的打開網頁寫字。

這個感覺有點生疏,卻更多的是懼怕,我懼怕自己無法再產出高價值的文章,但仔細想想又何妨,那正是提醒自己要進步的關鍵,而不是停留在一年前碩士階段的自己。想著也回來一年了,為什麼時間流逝的這麼快?

還是快快進入重點吧,這是我跟前男友(上篇提過的,對,分手了)去看的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電影,事由都市傳說翻拍的驚悚片。身為一個都市傳說愛好者,這部片一出來立刻吸引我的注意。看完預告後決定去試雷。

結果發現真的滿雷的。

劇情

一群經營都市傳說頻道的影音創作者在高中畢業之後打算繼續以此為生,為了賺錢就算拍到題材耗盡也要為贊助商打廣告。後來負責人介紹了一名實習生Ryan協助拍攝。在必須要在短時間生成影片保住贊助的時間壓力下,他們採用的Ryan的建議拍攝低成本的電梯遊戲。

一開始所有人都覺得很無聊,但因為Ryan的妹妹因為玩了這個遊戲而消失,所以他覺得一定有什麼,拍完影片之後所有人都覺得無聊,但是怪事卻一樁樁上演...。

Ryan被發現是因為妹妹的事情而利用這群創作者去進行遊戲,希望找到他妹妹,而妹妹是因為團體其中一個成員Chris的關係而進行遊戲,劇中也爆發出這兩人的爭執與團體的破裂。

成員一個個不信邪但一個個喪生,Ryan為了找妹妹也自己去嘗試,在看到「紅色世界」(The Red World)之後告訴友善的女角Chloe都市傳說是真的,但被當成笨蛋,結果她真的看到的時候跑得比誰都快。

結局就是所有人要嘛被困在紅色世界要嘛就是喪生。多年之後又有一個鐵齒的直播主進入主角們出示的電梯,想在進行一次都市傳說的實驗。


這部電影一開始吸引我的就是以都市傳說為背景去延展的故事性,然而因為這個傳說有太多版本,資料也不夠多,所以發揮空間有限,要怎麼讓這個故事有自己的背景也很考驗編劇,但我看完覺得整個脈絡都交代得很清楚,紅色世界長怎樣、有什麼,連都市傳說的由來都有寫到(包含電影中如何發現其由來的部分),整體來說故事線很完整。

但壞就壞在整體的發展太過明確,也略顯單薄,可謂鬼片中的爽片。進行這個傳說實驗的原因只是一群網紅拍片,這簡直是鬼片做死系列中最無趣的一個版本;再者,Ryan要大家去幫他找妹妹的這個動機真的強大到甚至可以賠上自己的命嗎?這裡的鋪陳略顯不足;最後,感覺所有人都是因為好奇、都是有自己的理由所以參與這次的拍攝,但是這些動機太日常了,以驚悚片來說帶入感太低,讓人出戲。

Chris有提到,以電梯遊戲作為拍攝主題貞的略顯枯燥,而這樣的評論用在電影上也是很符合,因為真的場景就只有在電梯上上下下,不過拜運鏡所賜,遊戲的參與感對於觀眾來說還是夠的,只是看完之後劇情真的太簡略。

演員/人物性格

這些演員比較少見,沒那麼眼熟的感覺,不過基本的演技都有發揮出來,驚嚇跟驚悚的部份以及吵架的部分都算到位,但是因為劇情關係他們在情感上的發揮有限,Chloe就是好人、不信邪、喜歡研究;Ryan就是妹控(沒了,甚至是主角);Chris就是一個自大的網紅覺得可以操控粉絲;其他兩個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人物形象在哪。

單就這樣的敘述就可以看出人物不夠飽滿,那此時就要用劇本來補,可是電梯遊戲又是一個相對簡單的都市傳說,能夠編造出來的背景也有限,這是選材上比較可惜的地方,但也是勇敢的嘗試。

元素

都市傳說、輪迴、神秘(的五樓女人)、神祕但成真的紅色世界、圓滿的傳說起源

我實在想不出這部片有什麼可以分析的點,但是輪迴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元素,就是一群人做過之後他們的事蹟傳下來,又有另一些人會去做,然後可能會遇到一樣的事情,這樣的遐想空間是電影最美的結尾。

至於這個傳說這樣的拍攝,讓我想到藍可兒事件。

拍攝

必須說,運鏡在這部片裡真的幫了大忙。

因為拍攝場景主要都是電梯,然後不同角度的拍攝以他們拍片所需而裝的角落攝影機合理化,我覺得這樣的真實感跟日常感很棒。

再來就是他們到五樓的時候鏡頭會突然拉遠,從電梯門外大約兩米的地方往電梯口的方向拍,這時候主角們會閉眼(或偷看,偷看就是觸犯禁忌,會出事),觀眾看著他們閉眼,同事看不到電梯門外的其他死角的地方,非常有想像空間,我認為也是最毛的地方。

另外快結尾時有穿插一個哼童謠的橋段,雖然傳說的背景都交代清楚了,我還是覺得這個橋段有點突兀硬要的感覺,因為跟傳說發生的故事本身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跟電梯有關;再來,這首童謠前面也沒有出現過,連結力很低,感覺是單純為了驚悚元素加入的。

總結

3/5顆星,有點雷但還可以接受,因為題材新穎,沒人拍過,也有輪迴元素,但下次選都市傳說的時候可以選別的或者參考影音創作者拍都市傳說的手法,他們拍的都比較可怕XD其實不用真的讓五樓女人現形,有時候觀眾的想像反而是最驚悚的部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