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從探路客開始新時代的網誌旅程,輾轉到了方格子,現在想在馬特市寫寫自己有點奇異有點偏激的想法。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

【日常】忘記長篇大論的感覺

工作之後的思維被侷限,無法深入探討內心的我變得精神匱乏。

似乎忘了寫文章的感覺,才不過不到一年的時間,我的思維已經被工作牽著走,那些關注社會與感興趣的研究領域的熱情正在被實務經驗的累積吞噬。過度到了一個不太需要用腦的階段,思維邏輯的深度正在以指數型下降。

我懼怕這樣的自己,因為深刻的知道那些知識是讓我精神領域充滿光輝的重要元素,是幫助我探索自我的動力,是我能夠對自己自信的原因。

現在的我極力找回那樣的自我,但是在看完一本本的書之後,換來的盡是空虛,因為感知到自己似乎無法再對書上的文字進行消化吸收與批判。對於一個研究者來說,照單全收是最要不得的事情,然而我正在朝這個方向走去。

生活告訴我有更多瑣碎的事情要操心,經濟、工作、責任甚至自己的感情狀態,似乎不能再埋首書堆與文獻,那些抽象的東西正在離我遠去,對於初出社會的我來說一開始的心靈斷裂是巨大的,但後來這樣的現實似乎成為我不動腦不進步的藉口。打從一開始回來,我就注定臣服於人生的SOP,我也接受了這個事實,走在人生既定的道路上,我失去了因為戰爭而激起的對生活的珍惜與熱愛,失去了因為學位而有的對研究的渴求與興致,柴米油鹽是生活真正的樣子,但不是我應該說服自己沒有力氣再繼續發光的藉口。

半年前的我還是立定短期目標並實踐的我,當時我學識上的目標剛完成,旅行上也進入了休息時刻,工作上也剛進入適應平淡期,想要一點增添生活趣味東西,所以我的目標是:交一個男朋友。然後我也做到了。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旦立定目標就會去達成的人,但是他們不知道我的後話。大家看到的都是我完成的瞬間,但是後面完成之後再尋找目標的痛苦與空虛才是真實的樣子。之所以一直訂立短期目標,是因為我不想盼望長期,更是因為我需要這些目標去證明我做得到,我做到後的成就感就是我的價值。

我無限的在用短期目標儲值人生價值,好像忘了那個享受生活的自己。

有時候好像可以停下腳步放空一下,因為現在生活多了工作,多了忙碌,多了限制,少了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業餘的時候好像要用有意義的事情填滿才是一個上進的人該有的樣子,滿足SOP好像才是現階段該做的事,但是,我還不夠上進嗎?我問自己。好像是,不夠上進、沒有動腦,但我好累,我天天運動天天看書天天吸收新知,還是不夠上進,但我真的要很上進嗎?我的短期目標要一直設立嗎,我能不能不要這麼戰戰兢兢的?

這篇文章似乎有點弔詭,一下覺得自己不夠好沒動腦,一下又覺得自己已經可以休息了,但這正是我現在內心的交戰。或許需要兩種解決方式,因為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不同的需求需要不同的滿足方式,他們現在攪和在一起。

在工作上似乎不夠好,在自我要求上似乎要放鬆,在學術上似乎要再精進,在感情上似乎要再穩定一點。

打出來梳理一下自己的最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