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
往年紀事

從探路客開始新時代的網誌旅程,輾轉到了方格子,現在想在馬特市寫寫自己有點奇異有點偏激的想法。 匿名所以不放頭照。主觀到放棄世界,卻要生活在一個再世俗不過的國家。

【紀事】工作是一種消耗

是不是覺得消耗的都不是真心喜歡的工作?我覺得不是,因為這就是工作該有的樣子,除了薪水,其他都是附加的,包括自我實現的需求。

當上班族的日子真是消耗,每天準時到公司報到,坐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領個讓自己不心虛的薪水,好像就是我每天早起、犧牲自己生活、犧牲自己的進步的意義。

才進職場兩個月,就開始想念那個每天讀文獻但是每天都在進步的自己,現在雖然每一天都有薪水入帳(畢竟做一天算一天的錢嘛),卻有江郎才盡之感,沒有讀書也寫不出什麼東西,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思緒總是片段的,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好好地把它梳理成文;沒有什麼思想上的激盪,沒有討論,沒有進步的感覺,有的只是消耗。

-

這樣的耗損帶來薪水的進帳,也算是對人生的既定公式有點交代;但是我深知自己不是一個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下久待的人,對於生活的蠢蠢欲動與想用力生活享受陽光的決心在偌大的辦公室中顯得遙不可及。

當物質生活被滿足的時候,心靈卻感到無盡的匱乏,所以只能不斷地用物質欲望填滿與彌補自己,但我本身並不是一個物慾極強的人,自然也無法被這些東西滿足。於是陷入了一個自我懷疑的迴圈。

人生怎麼這麼多迴圈陷阱啊。

-

上個月有同事離職了,他要出國。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畢業典禮的感覺,也深深的感受到原來公司能給的就那樣,在沒有進步空間的時候只能離去。

我不禁思考三四年後的自己,是不是也會這樣決定。

作為一個無法停止學習與生產的人,肯定是的吧。

-

那個當下沒有人有情緒,有的只是一點點對於夥伴的不捨,維持了幾分鐘。在那個當下有一點衝擊的是,大家心中都有一塊自己的私人領域,「同事」這樣的身分是無法跨越那道坎的,不管再怎麼努力。

職場上除了薪水以外,其他都是附加的。所有人都是戴著面具,所有人也在等待其他人的把柄,所有人都感覺不到其他人的真心,在交流的時候你能很清楚的感受到沒有深度、流於表面的言語,那是對社交能量的消耗,也是對自己的消耗。

-

這個月有同事回來了,他說繞了一圈還是現在這間公司好。

那麼想想自己也是挺幸運的吧。只是工作對我來說並不是享受,也不可能成為享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讓工作占據自己的生活,只剩下工作是多可怕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