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Saturn

内卷和垄断

内卷这个词,我很不喜欢用。内卷本意是一个搞人类学的美国人研究印尼农业,发现印尼农民采用了更精细更创新的耕种方式,农产品产量却提升较少。换句话说就是技术进步/人力投入大于边际收益。他管这叫“内卷”。后来是黄宗智提了个很迫真的“有增长没发展”理论,他说汉人永远不可能发展出资本主义,因为华北和长三角农民农业报酬的边际增加小于投入的技术和人力。

黄宗智这个理论本身在经济学角度来说就非常离谱,甚至可以说极其弱智。农业发展的目的是为工商业提供原材料,重要的是农产品总量提升而非人均。工商业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只有农业工资边际所得低才会导致劳动力流向工商业。按黄的逻辑,完全可以推出英国城市化(农民进城)是错,东欧波兰再农奴化(铁器普及,农业人均产出暴增,人口大量流入农村)是正路。所以我说他观点极其诡异。再者对中国这种极度金银匮乏的国家来说,汉人的工商业显然完全依赖向世界市场出口,他费尽心机想制造“农民贫困化—市场缩减”这个逻辑链本身是错的,但就算对也毫无意义嘛。这套观点纯粹是为“汉人正常发展路线走不通,需要天降伟人拯救”量身打造的,我后面会写个专文去分析。

但这不是我今天想说的,因为“内卷”这个词在现实中使用已经变了。现在“内卷”这个词已经变成了“竞争”。或者换个说法,任何不有利于自己获取利益的提升,哪怕有利于社会总体,都是“内卷”。

举个例子。内卷论爱好者喜欢用“辟邪剑法论证”。大意是说谁练了辟邪剑法,谁武功都会大增。如果辟邪剑法在武林公开,人人都练,最先练的能尝到先发优势,变成大师,逼得大家都去练,大家武功都提升,就等于都没提升。

然而真没提升么?不是,全武林的武功水平就大大提升了。做个假设,我是朝廷,我是戚继光,我招兵抵御倭寇。武林是生产者,我是消费者。原本我招一个武林人士二十两银子,进来以后还得花钱花时间培养,他才能干个鸳鸯阵小兵。出来一个会辟邪剑法的强人,我稍微培训一下就能当把总。随着辟邪剑法普及,我招兵的兵员素质不断提升,我自己花钱却越来越少,最后我二十两银子就能搞出原本我要花100两银子带的兵。对我来说这不就是大好事么?

所谓“内卷”本质上就是个博弈论基础知识,一个市场经济下经济学的基本规则。它决定了三点。1,长期来说竞争市场中企业利润是零,任何技术和管理方案都会不断扩散传播,所以逼得企业不断去创新,找新的“武功秘籍”。企业创新的奖励,就是作为最早学会辟邪剑法的人取得的“先发红利”100两银子,快鱼吃慢鱼,也就是消费者愿意多付的钱,消费者剩余。2,因为企业不断竞争,所以最后任何创新和技术都会被所有人学会,消费者迟早能用20两享受到原本要付出100两享受到的收益。3,任何“创新”,技术和科技进步本质上最后都是为全社会(包括同行和消费者)做贡献,谁都会学,谁都不能不学,不学会被市场淘汰,压根没什么“抱残守缺”,抱残守缺的都死了。谁和钱过不去?真要是有人“不愿意学”,那都是有特殊原因。比如满清入关造大炮很积极,因为有利于垄断武力。全面换燧发枪了就开始“祖宗之法”了,毕竟防汉是生存问题嘛。

所以你说竞争不好么?竞争的目的是服务消费者,不是让你一辈子坐享其成吃超额利润的。

汉人今天受苦的根源是什么?不是竞争,是垄断。什么叫垄断呢?垄断是卡住供给侧,人为制造稀缺,垄断产品供应,赚超额利润。比如明明有大量土地,不开发,攥在手里。我有一百亩地,我可以卖十亿。我卡住供给,我只卖十亩,我还可以卖十亿。这对供给侧来说不就是最不“内卷”么?这不就是超额利润么?但对消费者来说,前者意味着大家都有大house住,后者住个筒子楼都是特权阶层。你生产者不内卷,消费者就得内卷。消费者要想不内卷,生产者就得内卷。

当然说到底,垄断也不是企业的问题。真正问题在于生产者上面的生产者,也只有他们能垄断供给。

今天汉人贫穷的问题在于什么呢?社会上有两个论调,其实都是错的。第一个说问题在于人太多,资源太少。要做大蛋糕,要扩张。这就好比说,供给侧有一百亩地,只卖十亩,大家住筒子楼。供给侧有一千亩地了,不就能卖一百亩大家住大house了么?但供给侧要的是利润,他们凭什么陪你“卷”呢?你哪怕打下了一万亩地,他们还是卖十亩。第二个说因为汉人人太多,太能竞争,内卷。这套逻辑也是错的。因为我们是外向型经济,我们的产品是放在全球市场上出口,我们的劳动者的竞争对手是其他民族。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垄断,自由市场,劳动者自由结社自由流动,如果哪个本土企业不愿意给我们开适合的工资,其他外资就会雇佣我们,反客为主。逼得本土企业反过来提待遇,降工作时间。这一点,我相信硅谷程序员们应该明白我的意思。汉人应该过的是高收入,低生活成本,高强度劳动的美国模式。今天是低收入,高生活成本(被垄断拉高了住房等一系列成本)高强度劳动,这问题在谁呢?在供给侧,在你老板的老板。

有些人反竞争,是想“躺着挣钱”。他们就没想到他们今天受苦,就因为那些“躺着挣钱”的垄断者和贵族老爷么!

作者:汉之声专用号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4453669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