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orzoe
Meforzoe

Not a writer

《攥红的手腕》- Matters我最喜欢的小说推荐

(编辑过)
Matters征文-我最喜欢的小说,推荐我最爱读的中文限制性写作杂志《字縛》创刊号的主编连载小说— 攥紅的手腕。看这名字就令人心生怜惜……会是谁?因为何事呢?

初读这篇文章时,开头的“画眉”两个字让我脑海中总是浮现一副身姿娇俏、叫声清甜的画眉鸟的样子。没想到,顺着读下去却是个悲伤的故事。而这种悲伤,或者说伤害,却是很多人都可能经历过的 -- 来自原生家庭的童年创伤。

创伤这个词,我没有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去研究过,直观的想法是当下有伤心的感受,并且深埋在记忆中,将来某天被激发的时候,会再次回到当时受伤的感受里。然而,更令人心痛的是代际创伤,让伤害从一代人延续到下一代人。无奈,这篇小说就是一个关于代际创伤的故事。

小说文字优美,对背景和人物的描写丝丝入扣。读着开篇第一段就有画面感。短短的篇幅,讲述了主人公自己和她从未谋面的小姨,她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历史背景,一个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新旧交替时的教育者家庭的子女个、另一个则是处在在动荡的封建社会末期的富家小姐;两代人如此悬殊的大背景下却有着类似的遭遇,让她们跨越时空而产生某种联系。


分享到FB推荐了(見評論區鏈接),期待画眉故事的下一篇。

matters我最喜欢的小说征文推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