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fbwy
Mtfbwy

free speech protect free

什么是身份认同

自己的身份是什么,又从哪里得到认同,又能给哪里贡献认同

好久没有发文,今天突然想写一些什么。作为一个中国大陆出生的人,当你慢慢了解一些历史和真相的时候,你会产生非常复杂的阶段变化。现在慢慢发现真的没有什么身份认同感了。不会像香港人那样,也不会像台湾人那样。

刚开始接触翻墙的时候,一切都很新奇。但是这个新奇感不是第一次翻墙时候经历的。现在想来发现很有意思。回忆起来,最开始还是因为法轮功团体的翻墙软件进行的第一次翻墙,结果一连上就弹出网页,各种那个劲爆,要么是劝你加入其团体,要么就是耸人听闻的血腥场面,几乎就是骂了一句“傻逼”然后关掉了网页,卸掉了软件。那个时候刚上大学不久吧,后来我发现其实有不少人跟我有类似的体验。

然后慢慢长大,开始学会一些别的翻墙方法甚至可以自己搭建VPN翻墙。这个时候新奇感就产生了,可以看到很多国内看不到的新闻事实,还有用一些很cool的软件。最开始的时候就很迷文昭之流的youtube博主,因为你听到完全不同的观点,而且还很有道理很有意思。看了非常多类似的东西。可是后来慢慢发现这些都好傻逼啊。因为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特别是发现很多人其实是靠这个赚钱的,而且很多时候是一家之言与一厢情愿。 写到这里就不由得像骂土共,作为大陆人真他妈惨,要么就是全赞扬的要么就是全贬低,如何建立critical thinking!这片土地上究竟被霍霍成什么样子了。

然后想着必须出国一趟了,国内太政治抑郁了。什么话都不能说,那么多不公,不平。特别是新冠那年春节的时候,我屏幕上播放着的是阖家欢乐,包子举杯庆祝春节,而手机上刷的时候医生病人哭天抢地的无助。逆向淘汰的傻逼国度,老子不玩了。

出国后国内软件几乎不看,全卸载了,只是偶尔在twitter上看一些国内的新闻。那一年发现挺轻松的。但是慢慢发现一个问题,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度,周围虽然都是友好的外国人,心情也舒畅了许多。可是作为一个与别人外观不同的人,我又是什么呢?我不知道如何自处如何找到自己的身份。突然想到小朋友对身份认同非常敏感,举个例子,如果你看过This is us 的美剧,其中黑人小朋友从小就把气象员和图书管理员当作自己的父母。还有听说有些移民国外的家庭,会因为小孩的身份认同感搬到一些国际化大城市,因为那里种族很广泛。作为一个成年人有这种心理应该也正常吧。

然后也试图接触国外的国人,真是不接触还好一接触就怀疑人生。问他们来国外的原因,总结一下就说赚钱,好待遇,可以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我一度认为我是不是也应该这样,后来发现根本做不到啊。好傻逼啊,怎么办。甚至想过回国建设那个傻逼的国度,不是为了土共,为了那些受难的同胞。

同胞也许就是身份认同的一种吧,因为你凭什么享受国外人家奋斗很久建设的好的社会和国家。又想到了香港,不知道现在不移民的港人是什么心态了。想想周婷已经不准备回香港了,黄之锋好像又被抓了。他们都只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啊,Fuck!

下一个阶段就是边走边看吧,迷茫着前行着。

写的乱七八糟实在抱歉,如果你看到这里,感谢你的时间,Merry Chrismat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