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恩
司恩

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20211020 空閒(下)

我們的精神和心智消耗在日常的工作裡,用我們的心神去餵養我們的肉體和胃口,並且逐漸習以為常。當然,為了生活,我們理應必須先供養自己的身體。但是實際上,我們所餵養的胃口,經常只是多餘的物質慾望和精神的鴉片。人有追求的目標和動力,才有了創新和前進;這一點不僅可以說是人類的本質,亦可以說是良好的本質。然而,眼下我們的追求時常是有害的。

我們追求物質的慾望,不僅要吃,還要吃到飽;不僅吃到飽,還要吃到撐。我們在自助式的餐廳裡蒐羅世界各地的食材珍饈,卻常常不珍惜口邊的食物。不喜歡吃了,吃不下了,就把食物倒掉。我們追求高級的食材,昂貴還要更昂貴,稀有還有更稀有。但是不曾仔細咀嚼每一口食物給我們的身體最原初的恩賜,無論那只是一片地瓜葉,還是一支雞翅膀。我們付出大量的勞力和金錢,去換取更高級的慾望,而這些慾望往往消耗了更多的資源才能產製而成。但是到頭來,這些慾望給予我們的是一樣的熱量,一樣的養分,並無什麼特出之處。

我們追求精神的鴉片,快速、大量產製的娛樂消耗品,一部又一部今天看了明天忘記的影片,一款又一款刺激華麗奪人眼球的遊戲。網路把我們連在一起,網路把我們綁在一起;電腦幫我們思考,電腦替我們思考,電腦取代我們思考,電腦取代我們的腦。因為我們不再停下來,新聞滑過去,爆料滑過去,氣憤滑過去,笑鬧滑過去。腥羶色和虛假,惡意和狡詐華過去。我們不再停下來,我們不再有一段時間,一個人站著,靜靜回味過去,靜靜感受現在,靜靜思考未來。

我們獲得與處理的資訊轉速瘋狂加快,我們自己卻停滯下來。我們的視野裡不再有長遠的目標,我們的改革不再考慮十年或者以後。我們眼中的問題,剩下得過則過,剩下因循苟且,剩下今天明天。我們不再考慮那些緩慢的事情,諸如種一棵樹,在一座森林中漫步;或是建立良好的教育,以使我們的社會在未來的二十年三十年,有更好的中流砥柱。我們學會了,能撈則撈,能混則混。因為我們在如此的環境中成長,在如此的環境中學習,在如此的環境中定型。這是我們被教導的,這是我們所學會的。知道如此,卻沒有做出改變,就是我們的錯。

快是圭臬,忙是教條,追求是宗旨。我們把時間塞滿,一定要去做些什麼,一定要去擁有什麼,一定要去獲得什麼。我們把所有的時間用光,用在有用的生產和有用的消費,不需無用的藝術或無用的思想。沒有什麼需要傳達的理念,除了廣告;沒有什麼需要進行的思考,除了讓物質生活更好。這就是我們的時代,這就是我們的生活,這就是我們。不被允許放慢,不被允許空閒,不被允許無所事事,不被允許沒有目標,不被允許問為什麼,不被允許不為什麼。我們是時代洪流裡的水滴,沒有一滴水需要讓自己逆流而上。這麼做,是為了讓我們的集體更強壯。沿途席捲一切,挾帶所有人一起前進吧。快要更快,大要更大,多要更多。這就是真理,因為這不需要質疑。

我寧可認為,我們需要脫離。我寧可要更多的空白。我寧可在他人眼中無所作為,只為有所自己的作為。儘管我的作為可能只是一花一樹、一草一木,是一粒沙,是不起眼的塵土。儘管那意味著自己、自私、自我,可那裏頭也有空閒,也意味著自在,自由,和自然。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後的抵抗。無聲無響無血流的戰爭,無明無謂無意義的抵抗。那是詩,那是書,那是藝術,那是我,那是生命。那是不得不如此的,必須的復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