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恩
司恩

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逃離(20151005)

每次讀長篇小說,掩卷之際不免一陣空虛。以前說起來,覺得是因為故事結束了、路走到盡頭了、筵席散了,特別傷感。現在一想,毋寧說是我逃跑的企圖再次宣告徒勞。


「鬧鐘響起。起床。吃早餐。通勤。到公司坐下,五分鐘後看手錶。好,再撐四十年就好。」


那時候看到這段話不禁笑了出來,卻沒細想這背後恐怖之處,大抵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因為太荒謬,乍看反而幽默有趣了起來。


有人說,人生是鐘擺,在無聊等待和痛苦折磨之間來回擺盪,終止之日乃是死亡。類似這種厭世的話很多,不過多半這些人都沒有離開討厭的世界而趕緊去死,畢竟活著還是有好處的。


但壞處也實在很多,祖訓說人無甘苦過,難置世間在。想來想去,咬牙活著只為了活著繼續吃苦,實在很不合算。


人們大概都能這樣想,所以逃離是理所當然而不可不為的。有時候我們覺得長大就會逃離,沒想到只是從小牢籠出來到了大牢籠,像是俄羅斯娃娃那樣層層疊疊的,十八層地獄應該就是這種樣子;不是樓層的層,而是一層外面還有一層。後來我們覺得跑地遠遠的就能逃離,沒想到是從一種牢籠換到另一種牢籠。


我們作著不一樣的苦工,口中哼唷哼唷的喊,不敢鬆懈偷懶。每個人都當著彼此的獄卒,用異樣的眼光監視、監禁彼此。而我們都害怕極了,卻又無處可去,因為終究不敢離群索居。何況還有那麼多好處,只要繼續哼唷哼唷的努力唷,夢寐以求的東西就會到手唷;人們會投來欣羨的眼光,足以重新將牢籠打造成天堂。


可我是那麼憊懶怠惰,只想著遠走高飛。但我能作到的,也僅僅只是暫時,或者假裝。一般人能力所及,也只謄下性、毒品、音樂(想起某搖滾樂團)或許有時候還加上手槍。雖然暴力不是什麼好方法,但很多人對牢籠對獄卒對自己早已恨之入骨,所以暴力總是長久盛行。看書在人們眼中,大概也漸漸成了牢籠。可是比起在外頭哼唷哼唷地喊,我是寧可自己躲進去了。聽音樂只用耳朵總是會膩,對我來說毒品太貴、暴力太累,我還能怎麼樣呢?


但是書總會看完的,儘管還有下一本,但每次都還是要看完。這時候就像安然藏身處再也藏不住,抬望眼復又內心苦楚。最後還是沒能逃離,只是覺得恍惚間遠遊他方而已。哼唷哼唷地,人們還是那麼努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