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解決不了的問題

我知道,這世間有這樣的問題。

但這并不會讓人感到失落,因為既然存在了這樣的可能,則必然也有一處地方,是不存在任何解決不了的問題的。

我不會因為此生抵達不了,就感到存在于這個世界,是一個悲劇。

換句話說,成為什么,生活在哪里,能夠得到多少,這些我們開始都沒辦法拒絕。出生是一種毫無討論余地的事情,從這一點來說,我們必然要離開這個感官下的世界,也是必然。因此,問題的存在,并不是因為我們在哪里做得不好,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這與春天的時候嫩條發芽抽葉,花兒開了又落,一顆顆果子掛在秋日的枝頭,是一樣的。

出門遇到雨,雖然掃興,但我們會責怪天空不該吹來這場風嗎?

我們的快樂,其實和白天黑夜的循環,并無太大關系。

但我們確實過于渺小,一個嬰兒存在無限量的可能,但在最初,它連睜開眼睛,大聲啼哭的力氣都沒有。不認字,不懂得語言,不知道一個人如何生存下去。這一切,到了我們漸漸長大,忽然就在一瞬間,都不成其為問題。

我們的思想也是如此。它與我們的身體并不同步,也一樣需要過程。最開始,我們仍然是什么都不懂,只能慢慢嘗試,有的錯了,有的對了,對和錯,讓我們都有了成長的力量。就這么過去,就這么遺忘,我們也在思想上獲得了成熟。于是,一些可能的箭頭,被抵擋住了,一些坑坑絆絆,能順利邁過去了。我們到了能夠回頭重新打量一切的年紀,終于明白,我們的思想和我們的身體一樣,都可以憑借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了。

問題都消失了嗎?

并沒有。因為,這個世界總是存在解決不了的問題。

就像一個百米運動員,無論多么具備天賦,無論怎樣刻苦練習,甚至加上一些法規之外的刺激,總有他不能跨越的速度紅線。我們不管怎樣努力,也一樣有到了,只有停步的那一天。天高海闊,并不是無止盡地飛翔,在落日下,懂得收斂自己的羽翼,安靜睡眠,度過一個休憩的夜晚,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當然不是讓一個人直接跨到終點。

我們的人生在于體驗,而非比賽。

比賽,總有一個失敗者,無論我是不是勝利者,都一樣讓人感到難過。

體驗則遠遠不同,我們需要的只是放下一顆心,用眼睛看眼睛能見到的一切。我們看到的,不會讓誰失去;我們得到的,別人一樣可以得到;我們的生命,并沒有去廝殺搶掠,我們的生命,只是在體驗中不斷充實,不斷豐富。

這個時候,我們所得到的朋友,永遠不是為了需求,而是因為一種共鳴。

南山的鐘,在東邊的殿堂發出巨響時,開始嗡嗡轟鳴,但在這之前,他們從未預感到有什么樣的同聲者,正隔著山水,默默存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