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斗膽回復:我確實低能

“戰爭除了殘忍、邪惡和污穢之外,還很可笑。不幸的是,人類偏要一意孤行。”

這話說得真好。我是從一篇評論里看到,而這篇評論的對象則是一本叫《好兵帥克》(Osudy dobrého vojáka Švejka za světové války)的小說。

作者雅羅斯拉夫·哈謝克,如果你喜歡閲讀,並且願意從書本里偶爾擡起頭,大概你會聽過這個名字,或者起碼對一個紅鼻頭的微胖士兵有印象。如果沒記錯,這個故事還拍成了真人電影,但很顯然這是一本難以用影像魔力勝過的小說。

本來也不是一篇書評,就不概述情節了,我想說的就是,作者并沒有确指這個主人公的所有言行,到底是有意,還是無意。這就像卓別林電影里的主角們,你很難指出他們到底是荒誕世界的英雄,還是只在荒誕大潮中,偶爾被拋到浪頭的小人物。所以,這個故事里的所有的對立面角色,都會在一種猶疑的判斷中,來對待這個讓他們頭疼的主人公。

是的,槍斃在這個故事里,只是一種家常便飯的儀式,作者從不會渲染恐怖,更不會把它們的悲傷底色,翻出來給讀者看。但這位主人公,當我們跟着他看到一半的時候,就已經明白。好兵帥克也可以在某個情節里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他仍然因為這樣那樣而活下來,我們與其為他慶幸,不如說,我們知道了一個宿命的道理。這正如《22條軍規》的作者承認受到的影響,沒有《好兵帥克》,也很難出現《22條軍規》,而沒有帥克,我們也很難發現這個世界的荒誕,以及在面對這個荒誕的世界時,我們能做些什麽。

帥克總是說着很諷刺的話,但每句話都讓人懷疑他到底是出於真心,還是表達了一種巧妙的譏諷。這一點對於作者來說,并沒有什麽猶疑,可對於帥克來說,就很重要了。

所以,他會化身為所有邪惡、荒誕的狂熱擁護者,只是這種擁護,總是像小醜一樣搞砸了那些豐功偉業,而不是添磚加瓦。“錯誤總是難免的”,但一切偉大的荒誕感,也就出現了。

他會很冷靜的描寫那些等待槍斃的場景,包括那些無辜的死去,或者非常虛僞的光榮。

正如這位評論者所說:“讀者可能覺得從這些場景中找笑料是不可能的,或者說是沒良心的,但哈謝克走到了這一點,因為他的冷靜和輕蔑是強大的。”

在我們面對現實中無法抗衡的強大力量,選擇冷面相對,自然是令人尊敬的行為,但像帥克那樣處事,可能也是不錯的選擇。在歷史上的黑暗時刻,兩種人也總是同時出現,帥克們能夠繼續其偉大的前提,也在於總有一些人,選擇了前者。

契訶夫對自己早期的搞笑式賺錢小說,并沒有把它們視為需認真對待的對象,這就像默片的明星們,對待自己那些短片一樣。它們折射出了作者的才華,卻也讓他們覺得自己,無法再停留在這種狀態之中。所以,每個喜劇明星,只要能夠選擇,都會做出一些更深入的探討。這無關正義,只是人類的本來性格而已。

就像是願意用身體來換取金錢,往往都發生在少年時,而每個老人,都會停留在一種生存的凝固狀態之中。彷佛秋天的樹,風吹過一次,葉子就搖落一回,一切並不屬於生命本質的東西,總會漸漸剝落,而在那一切收藏的冬季,便只剩下扎入泥土身處的根系,還有簡單而直接的樹幹和枝條。

我還記得第一次讀到這本《好兵帥克》時的歡樂,而今天再回頭審視,我卻發現作者有多麽厲害。他筆下的世界又多麽冷酷和多麽荒誕。

“小說雖然沒有寫完,然而它理應被歸於塞萬提斯和拉伯雷的喜劇史詩之列,而且它比這兩者來得更加幽默,也更加令人恐懼。”

約翰·凱里如是評價。

我鼓掌贊同,確實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