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馬的記憶有很長

一句話很閃亮,我來把它記錄一下。

人之所以要養寵物,并不是為了被愛,而是為了可以無所顧忌毫無保留地去愛一樣東西。

沒有被真正愛過的人,很難懂得如何去愛另一個人。

就像沒有見過雪的人,無論如何描述比喻,乃至精確測量記錄成分,都沒有可能真正讓另一人來理解雪究竟是什么。

烏魚子是很名貴的海味,可要是把它拿去煲湯,只能讓人替這烏魚子,也替這不懂得烏魚子的人,感到惋惜。

所以,我們在人類中找不到的,只好去非人的世界找。

有人很喜歡原始森林,也喜歡那些森林里的大猩猩,確實,她在那里很安全,最后是因為一個人類而死的。

我們愛一條小狗,愛一只小貓,愛一匹倔強聰明的馬,都只因為我們愛它們,并不會因為愛而受到傷害。

愛太脆弱了。

脆弱的事物,或許真地有著想象不到的堅韌,但對于一個曾經受過傷的人來說,一切都必須小心翼翼,因為傷真的很痛。

那個看到受傷的鳥兒,知道它恐懼的人,真的聰明無比。可對于現在的我來說,卻又是極為討厭的人。正如那些看穿他人深藏心中傷疤的人,總愛炫耀自己的先見之明,卻不顧那些話語,是怎樣讓驚弓的人,再次撕裂了舊日的傷口。

但我們喜歡上的一只動物,卻沒有讓我們受傷的可能。

我們可以盡情釋放出自己的脆弱和纏綿,卻沒有受到任何嘲笑的可能。想想看,我們既不用擔心他人——寵物不是人——也不用擔心自己,那曾經時時刻刻硌著腳底的小石頭。愛它們,很繁瑣,也很疲憊,但你有著非常安心的期待,愛和被愛。

這也是為什么我至今不能養一只動物的原因。

我不喜歡動物園里的動物,也不喜歡被我們「養」死的動物。

但我愿意愛一只動物,因為無論是誰,都不會因為自己的愛,而在它們那里得到一點點傷害。

這樣挺自私,我猜想,大概是因為如此,我才不用非得喋喋不休的和自己辯論個沒完。

沒有人在享受愛的時候,還去懷疑這類問題。因為當一個人處于愛之中的時候,他就沒有其他需求,直到這愛開始平靜下來,我們才會發現辛伯達的熱病,還會像瘧疾一樣,不時發作。有愛的人,才會遠行;而得不到愛的人,只會一生都在遠方。

杰克·倫敦寫的《海狼》似乎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很多評論家特別愿意去討論里面那個超人,因為他恰巧符合了某種理論的風潮,但我所看到的,卻只是一個身存恐懼的小男孩,如何在一個女人的愛和智慧之中,變得能欣賞這世間的一切。無論這大海中有著一只孤獨絕望又充滿力量的海狼,還是風暴席卷而過,卻仍留下兩個人能夠生存的未來。

告別的時候,他和她并肩站著,紀念了某個人的死去。

而我們則在世間行走,有著我們的時代,也有著我們關于自己和時間的理解。

——

注:按照人工智能的總結,關于馬的記憶有很長的事實包括:

馬可以記住它們曾經遇到過的人,能夠辨認熟悉的面孔。

馬可以記住它們曾經去過的地點,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馬可以記住它們曾經學過的訓練和指令,能夠在需要時執行相應的動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