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記性不好

其實我的記性不好。這一點我之前并沒有覺察到,也可能只是心中有些矯矯的虛慢,不能承認。

分別亙于胸中,則一切都有稱量的知障,所謂鐵樹開花,昨日騎牛,在顛倒邏輯的可能下,才有打破自我認知的余地。

我不是學禪的人。確實很難理解,后來又慢慢明白,這本就不是用邏輯和知識來理解的事情。或者說,即使能夠如此理解,于我們自身也毫無關系。禪,既然是不立文字的,那所有的語言也就消解了緊緊依附現實的可能。

我記性不好,此時,似乎又算是一件好事。

好事,我們固然忘卻了,有些可惜,也不免后悔;但想到那些不好的事,也隨著時間,不斷逝去,心中似乎也另有一番振奮。

這就像寫了一封信郵出,收到回信固然格外開心,可要是一直都不曾有回音,也未必不能從另一個方向去想,去放下心中的糾結。所謂希望,并不在于實現與否,正如我們的快樂,總是在憂愁和喜悅之中,閃出微微的光。

我不再介意自己,大概就可以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眼光。我很期待這個時刻的到來,但這并不由我作主。我只是大自然的一粒沙子,隨著人海漂流,看起來凄涼而不能安歇,但若是我們本來沒有任何方向,則所在的那一剎那,就有著無窮盡的可能給我安慰。

只是可惜我還不是這樣的一粒沙子。我是落葉,即使最終墜落,也還要趁著來的風,盡情飛舞。到底我是在這墜落的過程中,享受了自由,還是在墜落后證明了宿命,其實我是迷惑的。

我不是智者,我所說的,永遠都是當下的一些觀察。我欽佩那些總是能夠解釋的人,但每一個解釋,都是天空的星星,只屬于遙遠的某顆天體,而不是屬于我。

因此,在浮生中得到片刻的休閑,與其自責,不如坦然接受。

時間是浪費,還是擠出,無非看我們怎樣看待自己的人生。橋上的對話,關于魚,也關于我,唯獨與那些斤斤于分數,糾結于正誤的人無關。我自然也是羨慕的,但也只一小會兒。人生的迷夢,無需太過恐懼,即使做一回兒夢,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我們停下來,坐著無所事事,也許才是這一刻,最正確的事。

我們以為自己拼命揮手,就能讓天上的太陽更快奔跑——但這是真的嗎?當疲憊的自己,終于停下不得不停的動作,垂著手,喘著氣,再去看那太陽,不是依舊安然地走嗎?它不曾因為我們憂心忡忡就更快,也不會因為我們無力催促就停下腳步。一個人的快樂時刻,總是自我改變的,他人的拔苗助長,確實也只能是拔苗助長。

我告訴自己,這一切就是如此,但下一刻也許又將有不同的變化。我們既要接受那如此的一切,也不能回避這變化的未來可能。

也許就是這樣,我才慢慢接受記性不好的這件事實吧?人畢竟還是自私自大,喜歡虛榮的,所以即使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也要有一個更光輝的理由。

拉雜寫下,笑笑而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