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煙末

總有很多時候,想要一個人去看海,如果海仍是記憶中的模樣,大概會讓我和它一起沉默。

從故鄉離開,到另一個有海的地方,說著倔強的口音,希望了解那未知的一切。

只是我也會感到疲倦,疲是疲憊,倦是關于自己的失望。

生活總是帶著無數面具。如果成熟,就是意味著認出每一個面具,那么我想要露出自己的臉,面對一切。

生存,如果沒有生存,一切都將失去意義。可我們終將面對一個失去意義的世界,那里未知,那里也神秘,可我們必將到達。

仿佛一輛不開門的列車,無需買票,從生開始,就已經身在其中。

笛聲呼嘯,不時提醒我們已經又過了一站。

遞給我一支煙,卻不能吸,看著天空的雲,仿佛煙霧也在心中升起。

我說:這是哪一站了?

你回答我:這是下一站了。

當我們對話的時候,所謂的下一站,已經不再是下一站了。

我曾經笑著說,一條路不會消失,無論是狂風暴雨,還是滑落的泥石流,即使有一天這條路被徹底摧毀,但「路」本身已然存在。

你說,可是這已經是下一站了。

我想到這里,就看到一片海,黑色的,撞擊著堤岸的波濤,似乎墜落的鉛色云層。

其實我并不知道這樣的雲,但兒時看過的一本書,卻最喜歡這樣描繪。我也走遍了各處海岸,尋找著做過的夢,但每一次的相近,都意味著記憶的模糊。我試圖在現實中抓到真,但記憶卻漸漸變成了假。最后的結尾,我發現那些追尋,似乎并不是一種可能,反而那些不曾得到的,始終讓我感受到自己真實存在。

很抱歉,我也曾要帶你去騎一匹馬,但在這里,我無法告訴你它在哪里。

我記得自己確實有過一匹馬,可它又是什么顏色呢?我有時覺得自己似乎騎著它走遍天涯,有時候又覺得,似乎只是有一盆花,被我起名為白馬。但這些已不重要了,如果你懂得沉默,那么就和我一起看看這片海。

海的模樣總是相似,不一樣的是人,是你和我這樣,偏要來看海的人。

看海又有什么希罕呢?

正如每個人都要離開家鄉,出門坐車,下一站是每個人的宿命,但誰知道誰更幸福?

一支煙就這么被放在兜里,漸漸磨碎,變作散發著陳舊味道的煙末。

你是那個我曾相識的人嗎?

還是說,這支煙只是某個你,已經消失在人海茫茫的四季?

若我曾經是你說過的我,那一切都早已有了結果,可我到底是不是那個你看著的我呢?在這沒有盡頭的大海邊,我佇立著,聽那風和海鷗不對斗嘴。似乎這些聲音里,有過一些我們唱過的歌。歌詞如今是油漆一般斑駁脫落了,可曲調卻依然停留在舊日的記憶之中,一遍遍回蕩在我們總是放歌的街頭。我們不停追尋的完美,似乎盤旋在空中這么久,如今才踏實地落在巷口。

泥土埋沒了關于你的回憶,似乎那也是落葉的一生追求,在沉默之中,我們再次驗證了,誰都會有殘缺,也不能不接受這殘缺的理由。

這大概就是去看海的前因后果,可每個人的一生,又如何是只能在這里停留?

所以沉默,不該誤會為從未開口,在我們相信的時候,已經說盡了每一個時間里的造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