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契訶夫的不滿意

契訶夫很不滿意,或者說我很不滿意。無論是他,還是我,其實都本不該有任何不滿意。

能夠被拿來當作範本的作品有很多,可真心喜歡契訶夫的人,應該不會只停留在那幾篇滑稽嘲諷的小品之中。

契訶夫的世界建構在那些小說和劇本之中,也建構在他人的記憶中,當那些有記憶的人逝去,就像世界最後一抹光,從城市的屋頂滑落,一切重新恢復到黎明前的平靜。這個時候,出現在夜空中的鳥,就是作家自己的文字。而我們這些喜歡他的讀者,則是午夜不眠的訪客,孤獨卻又歡快,寂寞但也溫暖。即使沒有什麽可以相伴,或者飢腸轆轆,兩手空空,卻依然能在寒風呼嘯的夜晚,聆聽那徘徊在時間之中的吟唱。文字是作者在延續的生命,而它需要讀者來一次次叩響。作者本無需這種榮耀,所以遺忘也算不得什麽,反而那些不着根際的吹噓,或許更讓那些安眠的心靈,覺得無聊。

契訶夫的文字世界,是一處有着淺灰色天空的城市,那裏冰雪覆蓋,卻人群密集,若是能夠細聽,必然捕捉到那飄渺的樂聲,似乎是獨奏的提琴,又像是一個人用腳打的拍子,或者只是一個人的喃喃低語。要去往這座城市,需要一些耐心,當我們坐上馬車,就要提高精神,沿途總會出現一些平凡中的不平凡,比如那路邊的樹,一株一株,都乏味地站在那裏,可若是你的車子經過,總能讓你發現些什麽驚奇的玩意兒。可能只是一個笑話,也可能是某種精巧細微的工業,乃至於只是讓你習以為常的自然而然。這大概是城市最神奇的地方,它不是建造出來的,而是天生就是如此。

可若只是精巧的結構,又算不得什麽。能讓你心醉於此的,總是那份沉沉的情感,並不過於悲傷,卻飽含感情。是那種藴藉思慮,而不是一瞬而逝。如果裏面有困惑,那就是真的困惑,如果裏面有悲傷,那就是真的悲傷,如果裏面有感動,那就是真的感動。真的,有時候,感覺什麽並不重要,但你確實能明白一些事情。就像你看到一枚釘子,會默默流下眼淚,身邊的人都大驚失色,可誰也不知道,這只是因為那枚釘子,像是一個記憶中的錨點,為你的回憶提供了一個標記。你看到的是一枚釘子,你的心卻早已不在此時此刻。

但無論是契訶夫,還是我,其實還是不滿意的。契訶夫的不滿意,從我的閲讀而來,也許他自己是反對的。我的不滿意,也從我的閲讀來,大概未來的某一天,我也會表示反對。一些書遇到一個人需要緣分,一個人讀懂一些書需要時間。你不能強求,就像宋國的農夫,無論多麽心急,也不該去代替時間,幫助秧苗生長。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而我們自己的,從來不該責怪旁人。

契訶夫的生命短暫,我不滿意。契訶夫將時間花到戲劇上,我不滿意。契訶夫沒有寫出更多更多的作品,我不滿意。我的不滿,其實是一種貪心。

契訶夫是晚婚的人,他說過:

结婚只有在相爱的情形下才是有趣的;至于仅仅因为一个姑娘惹人喜欢就跟她结婚,那就无异于在市集上买下一种不需要的东西仅仅因为它很好一样。在家庭生活这架机器里最主要的螺丝钉就是爱情、性的吸引、性生活的和谐,至于其他一切东西,不管我们的看法多么明智,都无关紧要而且无聊。可见问题不在于惹人喜欢的姑娘,而在于爱情;你也知道,问题在于男人。

對於他的觀點,贊成也好,反對也罷,都無關今天這些話的主題。我只是覺得,契訶夫的不滿意和我的不滿意,最終都像他說的這些話一樣,不能因為它很好,就去買下,需要才是應該考慮的第一件事。

我走入契訶夫的城市,現在還不打算離開。我特意留下很多有趣的地點,只是在地圖上作下標記,卻不急着抵達。我相信這種有意的延遲,將會讓最終到達,更加順利。而這將消除他和我的不滿意,因為生命自有它自己的節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