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想象中的刀子

大雨傾盆,閃電乍起,一道白光照徹大地。

張徹式的英雄,赤膊上陣,刀刃寒芒,雨點似箭,一個個在畫面里,猶如雕像。

我看著電影,卻又開始走神。

因為一種情緒,似乎在撥弄空氣,讓我很難呼吸。

倒不是真有什么不如意,只是看了些閑言碎語,忽然發現世界并不是在一棟小樓里,就可以春花秋雨,深巷叫賣,如水平靜,如風柔暖。

但真正傷害我們的,又遠不是虛假,而是真實,或者說我們所相信的真實。

一把鋒利的快刀能夠致人死命,一把想象中的刀子,同樣削鐵如泥。

他人的話語,當然充滿偏見,但偏見之中,仍然藏著一顆真實的內核。我們可以對虛假的捏造,嗤之以鼻,但對那些無法解決的真實,仍然不能抵擋。即使能夠面不改色,但一層層地剝下去,也會讓人遍體鱗傷。語言只是一種工具,真正脆弱的,是人心,是比較,是反躬自問,是不可抗拒的命運。

所以,一個人站在那些雕像一樣的英雄面前,說:我有一把看不見的刀,已經插入你的胸膛。

如果他們相信了,不管怎樣口頭否認,最終仍然只會在無聲的鮮血噴涌下,黯然倒地。

一把無聲無息的刀。

只因為我們會相信,于是就猶如幽靈,毫不容情,將每個人斬殺當場。

周作人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民國十年以前,我還很是幼稚,頗多理想的、樂觀的話,但是后來逐漸明白,卻也用了不少的代價。」

我所見到的,想到的,其實也大致如此。

只不過,這并不是此時就得來的領悟,也同樣有過不少的錯,吃過一點點苦,受到了一些人間的哀愁。我并不希望別人受同樣的苦,但這又并非是某個人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只能讓自己更堅強一些,從而讓那些英雄們,可以繼續盤腸大戰,用一種近乎荒誕的決斗,給出一個關于人尊嚴的問題。

但我還是對自己的動搖感到惋惜。

畢竟這不是一個人就能很好做到的事情,有時候,我們除了自己,總要也相信一些其他人。有時是朋友,有時是親人,也有時候,是我們曾經走過的路。那些過去的風景,仿佛仍然就在身邊,我們看到了此時的風,便想起當年的雨。

小晏不是說過嘛。當時明月在,曾照彩云歸。人生之中,總是悲苦歡樂,各有其來,各有其去。我們所得的,無非是一半對一半。

這大概也是我能夠想象到一把看不見的刀子之緣故。

那些頗有自信的話語,往往出自一些很自信的人,但我看到過的自信,被時間所嘲弄的,也一樣很多。

幸運是一種難得的機遇,我不知道能給出多少,也不知道我們是否會得到多少。

暴雨停歇時,恰好是第二日的清晨,一片殘磚瓦礫,慢慢坐起的,是最后的勝者。

有時候,贏的人是英雄,有時候,則是一個反派。

我們人生的滑稽,或許就是在答案揭曉以前,沒人知道自己拼命扮演的,到底是什么樣的角色。

我望著那寬闊的屏幕,一片黃沙,一匹駿馬,一個人離開了,這就是江湖。

還能怎樣呢?

人就是這樣的人,話就是這樣的話語,而那曾經殺人無形,無法抵擋,猶如天神下凡的刀子,在陽光下,終究是不可追憶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