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童話

從童話的角度來說,任何事都有可能,唯有違背人心,則不可能。

所以,童話不應該僅僅被看作幼稚的故事。

安徒生的童話,很久以來就被認為是講給孩子和大人一起聽的。

可我并不想在這里回憶他的童話。

記得好像有一段時間,他的故事,已經成為孩子們一年一度的禮物,總是得到人們的期待。

那是北國。

有冰,有雪,也有和當時歐洲一樣的茶會。

一個人寫著一些故事,就在窗外冰雪旁,燭火如同房屋一樣,將溫暖融入文字。

我喜歡這個在冰雪嚴寒的國度,寫出那些讓人落淚,讓人感到溫暖的故事。

日本童話家新美南吉也寫過一個關于盜賊的故事,那里面的盜賊師傅,就很有趣地流下淚,還要說:淚水這東西嘛,流下來就止不住。

童話不會給人更殘酷的現實,在抽離了一切不得已的元素后,便讓我們看見,人性最本質的需要。

我們可以不吃飯,也可以不喝水,但我們從來不能失去信任。

這大概就是雨果要寫冉阿讓的原因吧。

在網絡上的論爭,往往最后總會流于意氣。而且,若是細細地聽兩方的意見,你就會發現,每個人能夠論爭,首先都在同意一種最根本的態度。可他們所爭辯,永遠不是彼此相同之處,而是在那相同之外,有意找出的不同。這大概也是一種齊物論,從差異來看,世界沒有一件東西會和另一件相同;可從相同來說,一切高低上下貴賤內外,都是一回事。

與其說人們爭辯的是對錯,倒不如說爭一個行使自己意愿的權力。

這大概也是《老子》中,總會提醒人們,權力是天底下最危險的東西,獨攬權力的最后,就是徹底陷入絕望的谷底。

童話中沒有什么非要珍藏起來的寶貝。

最不可代替的是人,最無可或缺的也是人。

有了人,一切就可以反復重生,就算是化作灰燼,依然毫發無損。

沒有人,則所有的珠寶珍藏,到了最后,也不過是一堆死物。

大凡用電腦寫作的人,都會有過忽然丟失文字的恐懼,辛苦打了一大篇文章,忽然就消失不見。

真絕望。

但無需太過灰心,在還沒有電腦的時代,那些依靠紙筆,一字字寫出自己著作的人,也一樣會遇到不期而遇的災難。

書稿在郵寄的過程丟了。

書稿在編輯那里找不見了。

書稿被偷走了。

每一件,都不是那么容易度過的。

但我們還是看到了第二版、第三版。

因為,人還在。

童話不會告訴我們如何人情世故,所謂世情練達即文章,那不是童話的職責。

我們也不希望童話,是這樣變形而大受歡迎。

「這是一個寒冷的夜晚,星星卻閃閃發光。」

這是小川未明《大雁》故事的結尾。

我很喜歡。

所以就讓這個人和他的故事,出現在我的結尾。

這就像我們所不知道的故事,只有大雁兩個字,卻可以讓我們的想象,隨著童真,一路飛翔。

關于自由,正在于我們自己不能變的一顆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