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他力和自力

人生到底如何完成?有什么才是一個人追求夢想之第一要素?我們該如何看待自己的成敗?

其實這些問題,我一個都回答不了。

不是說對這個話題,我無話可說,而是當我想到這些問題,我就想起自己的過去。沒有什么理論是完美的,正如不是每一個勸告,都是標準的。

我們的人生到底如何完成,這不是一個完成什么的問題,而是我們到底在生命之中,如何看待自己所做的一切,然后由此而發,對于自己未來的規劃。

同樣,追求夢想的第一要素,到底是什么?也不取決我的孤例,更不該是我可以作為一位過來人,來任意指點后來者的理所當然。我們都有自己的夢想,而夢想大部分不能實現,即使實現了,也并不意味著一個人就能在他人夢想中,獲取自己夢想的可能。

包括成敗。成功和失敗是一件事的兩個可能。成功者永遠會看重自己的努力,失敗者則不能不刻骨銘心地回憶起那些不走運。歐·亨利的《一塊牛排》到底寫的是一位足夠努力的拳擊手,還是一位運氣不大好的拳擊手?最終的勝利者,是依靠自己的努力,還是因為足夠走運,碰見了連一塊牛排都吃不上的對手呢?

人這一輩子會遇到種種人不同事,它們都會對我們的一生發生影響,那么我們最終是感謝自己多,還是感謝他人多。

在生命的終點,我們還會將自己的經驗津津樂道,并認為其他人只要照著做,再加上一點點小運氣,就足以復制我們自己的成功嗎?

人頭頂上那個看不見摸不著,卻始終如同真實一樣存在的命運,到底是有多大的影響力?

沒有人會聽取失敗者的抱怨,人們爭相恐后地追逐著成功者,并認為這些成功,足以教會自己,也能走上一條成功的道路。

但人們早已知道這行不通,即使是父子間親密無間的關系,那些父親精通的事情,也不可能復制到兒孫身上。一只狗確實會生下一群狗,一條魚會生出一群魚,但沒有人說過一個成功者,就一定會給出成功。我們所見到的傳承,其實大部分都來自于成功者自身的延續,而不是其子嗣的創造。這樣當然貶低了后者的努力,可事實確實如此。

自然,反例總是存在,無需爭辯。但我們所討論的是一種與命運近似的范圍,而非是修道成仙式地盜取天機。所以,我們仍然會感到無數疑問。但我也無法就此放棄努力,或者說努力本身就是命運之一部分。這很難從邏輯上理清,所以我們不得不一如既往。即使在命運里,也要在命運里不斷努力。

這是一種關于他力和自力的疑惑,并無答案。

人生原本就沒有答案。

或者說,我們以為的答案,都發生在過去,并已在今日驗證。而我們想要得到的答案,總是仍在未來,可能會證明自力,卻也可能是他力的必然。誰也不能在未發生之前,就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這是一種難以釋然的懷疑,可我們絕大部分人生,往往都是在學習,如何去面對這種懷疑,如何在懷疑中保持自己的釋然,或者用一個不太貼切的詞描述:覺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