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太聰明

如果我說想象,那大概也會是一種真實;而我打算如實說出,恐怕自己也會認為其中并不確然。人生之際,兩邊均不可及,唯有如此風中雨中,孤舟而行。隨波之蕩漾與跟隨帆和槳,有什么是我們可以預計的,又有什么是一種不可掌握的偶然。天空常隨,水波眠生,然而這不必強求的事,反而很難想得起,記得清,講得明。

一碟小蔥拌豆腐,點一滴香油,驀然讓人記起一位女子。那是她的童年,無與倫比,似曾相識。恍惚之中,我所品嘗到的味道,竟然有一種貫穿時間的想象,仿佛那很有名的宣告,當我在說話的時候,有千百張面孔,隨著我一起發出共鳴。與其說我在講著自己,倒不如說是那宇宙,歡呼著不同時代的微塵,一起旋舞成人間的星辰。

朱砂色的墨,牛乳般的紙,寫一行字,不計工拙,大大小小。但生命原本不該輕易評判,而要留下我們所不了解的空間。其間有沮喪,其中有彷徨,這自然是一種難以排解的情緒,但情緒又怎么會有對錯好壞,一切無非是流經身邊的河水,一程一程,送我們去那不可知的地方。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當我們頻頻點頭于那份巧舌的伶俐,卻忘了,天工人事,本不是一個人的聰明,就可以完全做到的。世事如盤陀,唯有豁達著心,放低了眉,悠然與世事想浮沉,在那生命之中,懂得十之八九不如意的,未必就是命運的苦樂,反而是我們自己的執著與不舍。

此時此刻,在歲末年初,提前點起最后一爐火焰。

冬天的腳步確實挪移著,而那在深深地底,緩緩生發的一點炙熱,卻難以發現。春風搖蕩的日子,我曾記得,夏雨漣漣的日子,我也記得,唯有這過去的寒冷,我卻并不想太過收納入回憶。并不為了什么,也不是有什么怨恨,只是我在那溫柔的期盼中打混太久,也就愿意讓生命,總是如此溫柔。世界不會只是一種軟的存在,但我們自己的心,卻可以保持慈悲。

盡管如此,我也依然會對少年說,盡管幻想,盡管想象,在世界某個地方,總會有一片天地會毫無阻礙接受了你。

并不是我在說謊,而是我相信生命本身,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

我們可以懷疑,但某種扭轉天軸地樞的力量,從人類還未出生,就已然讓這個星球,不斷旋轉,不斷奔行,不斷重復著我們至今都在追尋的秘密。

從這一點來說,人類是否存在,并不一定就十分重要。正如今天我們所說的拯救地球,并非要拯救這個有著地土火風的星星,我們只是為了自己始終存在于這個宇宙之中。但一個剛剛生存了短暫時間的族群,就要去想象那早已存在不知多久的宇宙,將會因為我們而變化嗎?

人類可以消亡的。

這就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也是我們必須回到的原點。

在《沉思錄》中,思考著的王者,如此說。我的手可以疲憊,我的腿可以疼痛,但只要它們還可以勞作休憩,則一切都仍是在這宇宙的法則之中。我們每個人的生死,并不是這宇宙所考慮的事情,而我們人類的存亡,也同樣與宇宙無關。

想象到此,我大概在如是說出,但這正如開始所言,一切并不為你我而存在,一切存在也不因人類而存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