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由、書籍、鮮花和月亮

擁有自由、書籍、鮮花和月亮的人怎會不快樂?

這大概是一個我所不曾理解的人說的。我記不清。但也沒什么關系。有時候,生活不是一次考試,也無需我們提前背題。只要聽到了,就是一種對話,也是一種復活。在無窮盡的時間之中,即使我們不去相信所謂相對論,也一樣能明白,有些東西在文字上流淌。那是我們自己最隱秘的一部分,也是在過去曾經閃亮過的。

我曾走過鄉間,見過那結實的石房子。但那里已沒人居住,越過墻頭,我能見到的是離離野草。那時是剛剛初春的時候,還是很冷,墻角屋檐下也有臟臟的殘雪,也有白得晶瑩反光的殘雪,而草就在這樣光和寒冷相交的時候露出頭。

雖然風吹過來的時候,讓人明白這溫度,似乎并不適合什么生命,在野地里過活。但我并不擔心,這剛剛滲出大地的新綠,因為春天來了,就是生長的季節。

于是,我在那個午后,看著房子,從它的身邊,到離它很遠的山頂。似乎不認識不熟悉,又好像很懂得很明白。

記不清什么人,也是我不理解的吧。她曾經彈奏過卡農,隔著網絡,傳遞給了我。那時的我,還沒有聽過那么多版本的卡農。聽了以后,十分震撼,讓人難以抑制的喜好,卻又在那優美動聽的旋律里,聽到一絲悲傷。

我想,在陽光下看到殘雪,有的染臟,有的潔白,大概就是如此的心情。

有的人,走出了家鄉,從此再沒回去。

不是她不想回,只是那里已經變換了模樣,就連她所以為的陽光和水,也都變化了。

今天再回到故鄉,所能保留的心情,竟然不是歸來,而是一種蜻蜓點水的游客心思。但這也無須過于感慨,人生原本不需要如此掛念太多。想要放棄的時候,那就坦然放下吧,只要是屬于我們的,終究還是回到我們心里。所以,哪有什么失去和得到,只是我們不能遇見,只能在風和詩之中得到傾訴。但這又有什么不好呢?在這樣的夢中,就連時間都是凝固的。

可以齊聲高唱,讓那聲音震耳欲聾;也可以低聲歌唱,只為了窗下的河水;無論怎樣,如果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就讓我們去順其自然面對。我不怕失敗,只是為那在失敗前所感到的悲哀而難過,因為失敗,只有在承認之后,才會存在。正如所謂成功和失敗,都是一種比較,并不是我們從自己本性中來。鳥兒的生活一樣艱難,但在那飛來飛去的時間中,它們依然一代代延續,一代代歌唱,一代代在生老病死的風里,得到歸宿。

我們想得太多,更可笑的是,為了這想得太多,又無謂辯駁得太多。

所以我喜歡那個不太表露自己辛苦的人,從那遠遠的背影中,我得到了一種力量。但我不會將她看作一種依靠,世間已很辛苦,不如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苦痛。但我明白,一個人能夠堅強生活,從來不是因為過于堅硬,而是讓那身邊的一切都如此溫柔。我喜歡這樣的人,所以我成為一個喜愛讀書的人。

鮮花是在原野上的,月亮是在不可靠近的天穹,為什么我們要在別人的比較中求得自由?

或許就是如此,我才會那么容易感動。

感動不會讓一個人變得脆弱,如果這個人從不依靠盔甲來保護自己。

希望我們都在灰色的蘇格蘭高原上,不會忘記遙遠冰島的一片海,如果有人吹過口哨,請記住,傾聽比表演更重要,快樂的人永遠比悲傷的人,值得我們信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