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人間還有向日葵

能送人玫瑰花,總是不那么日常的。也可能開始的時候,并沒有什么特俗含義,但漸漸有了符號的意義。正如開始用花來比喻人,也未必就一定分男女,比如之前便有花樣少男的說法。可漸漸就又有了偏好,用花來比喻一個男子,往往帶有些貶損的意義。可花與花是不同的,為什么花就一定要有柔弱的象征呢?有些花,遠比我們所想象的要更加熱烈、剛強和充滿著一種積極的勇氣。

我說的,確實是向日葵,不是因為它喜歡太陽的意義,而是它那旺盛的生命。

比如說家中要擺放插花,向日葵也是其中一種,而且還是最晚蔫掉的一種。別的花,買回來擱上一晚,就一定要扔進垃圾桶了;可向日葵,卻可以一直挺拔在瓶中,有著無與倫比的韌性。

自然,插花雖然是一種雅事,但終究不如讓它們自由自在地從那大地上鋪開生長。剪下來的花,無論多么美麗,終究是早早戕害了它們的生命。現在的花店,所賣的花兒,大多都來自于非常龐大的花圃花田,從遙遠的地方,一路運來,然后售賣給每個打算妝點一下自己,或是表達愛意的人。但生命從來不該僅僅如此。

我走在家附近的小路,最愛看的就是七八月間,慢慢從野地里出現的那一枝枝向日葵。這里的品種,不知來自哪兒,也不是為了取籽榨油,好像就那么無拘無束,每年都開上一場。每一顆都有好幾個花盤,然后搖曳在風里,綠色、金色、還有不知名的各種顏色的野花簇簇,大的小的,一望無際。

這些集中在一起的向日葵,尤其讓人難以移開眼睛。它們開滿了這片草野,仿佛轉眼間就賦予天地以別樣的壯美,無論是早起,還是晚歸,只要陽光燦爛,便能感受到它們專注熾熱的注意力,正集中在那光和熱之中。

我喜愛這種花朵。

因為它真地足夠驕傲,沒有被馴服的樣子,也不會在生到死的季節里,哀哀哭泣。

梵高筆下的花兒,總讓人覺得畫布太小,但真地看到了野地上無人種植的向日葵,叢生在天地間,便能明白這世間原本就不會有足夠的畫布,給我們如此壯麗的感受。

只是這樣的感覺,并非是所有人都會擁有。我也只是偶爾經過,無意中在那花叢之中,看見了向日葵。記得被贊為「孤篇壓全唐」的《春江花月夜》開頭就問:月和江水,從前此后,到底會如何納入每一代人的眼中;而我們,一次次生老病死,又該怎樣成為江月的一剎那芳華?

大概這就是天生人間的悵惘。

一個人站在兩位仙人身旁,看那棋子交替而落,猶如頭上松子,不知何時落起,不知何時落盡。在那偶然間忘記的時間里,人也被放在時間中,消失在那傳說之中。可他終究還是回到了人間,只是一切猶如丁令威曾經在空中所見的那樣。他沒有成仙,也不是什么仙種,只是在這必然的時間里,偶然遭遇了時間的懈怠,逃過了無形之手的加減乘除。

好在,人間還有向日葵。

而我則在自己的天地里,慢慢經過,卻不回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