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有時候

有時候,人會變懶,不想做事。這倒不是說,懶人才是人類的本質。而是我們的身心,總是會在「我」察覺之前,就先一步發現自己的疲憊。

所以,人在沒有開始旅行之前,先要準備好路上用的東西。這樣才能安心。小時候學到的事情,養成的習慣,就是人生提前準備好的資糧。而那些到了七老八十,也牢牢刻在心底,不會忘卻的事情,往往能夠在最乾枯的年歲,慢慢滋養我們的心意。

這也是人老了,總愛回憶過去的原因。未來仍然新鮮可愛,但對於自己來說,很多事情已不相干。那些紛繁忙亂的世事,那些被飢餓和貪慾說催動的火焰,此刻已經漸漸沒了燃料,仿彿那燃燒半夜的篝火,即使仍然明亮閃爍,但終歸是會熄滅的。我們失去了一些,也得到了一些,而在路上所見所聞,浸透了時間的鹽分,沒有受到風雨陰晴的磨損,逐漸是藤和樹般與我們長在了一起。

我很喜歡關於自身和那些樸實安靜的創作。無論是電影也好,小說也好,還是一首歌,乃至偶然間聽來的某句話——與我無關,我也不認識說話的人——都能夠讓那些無法忘卻的回憶,重新喚起我的感情。正如一口井水,雲過雲留,影子中是真也是幻,無法分清,卻實實在在地變作了此時此刻的真切。

關於食物也是如此。

我寫過一些與吃飯相關的小文,算不得好,但總是自覺出一些不同。

因為外面的世界總是相同的,而賦予這世界不同的,唯有我們自己的感覺。

回憶,可以挑選,可以渲染,可以讓所有的風,化作一種情緒;可以將那世上的路,捏合為隨身供奉的神像;也可以在那未來的歇息時,讓所有的凝望,變作一隻裊裊升起的煙霧。

屠格涅夫寫過這樣的一段場景,而那是關於一個人坐在一列車上,然後在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場景中,漸漸讓人消失,而煙霧則穿透紙業,來到讀者的面前。

我不能說這就是一種相同的感覺。

但我也不能說這不是一種相同的感覺。

當我站立在世界的墻壁前,誰能知道,到底要花費多久時間,才能再次轉過頭來。

於是我試着做了一壇泡菜。也就是四川喜歡吃的那種,必須要有老滷水,可我沒有。就像很多人兩手空空地走入社會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麽多資本,可以任意揮霍。所以,我慢慢地循環積累,讓自己經手的那些泡菜,漸漸帶上具有我氣息的味道,一次次季節更替,一回回時光流轉,慢慢讓那新成了舊,讓那年少成為蒼蒼的年老,我竟成了自己的奔赴,而那迎接我的或許也正是一種,曾經無法從任何人那裏得到,此刻卻一臉溫柔地等待着我。

「我正奔向你,我的愛人!溫柔地迎接我吧。我是如此疲憊!我是如此疲憊!」(Л. Н. 安德列耶夫《野獸的詛咒》)

所以,這不是一篇關於美食的文字,在生命的過渡之中,我漸漸吃得更少,也更簡單。在最直接的味道里,我們才能明白,為什麽很多民族的神話,都會選擇泥土作為造人的材料。今天,我寫下來它,而你也正在讀它,那麽我所寫的和我曾說過的,到底是現在,還是未來——你能看清楚嗎?

時間是最好的等待。沒有任何一種東西,不需要時間來慢慢醖釀,有時候看起來向後退去的身影,其實正是一種前行的方式。很多事,不到了時間,是無法顯現出它本來的意義。而我們自己,也是一樣,只是在白晝的夜裏漫遊,不是因為世界過於黑暗,而是我們還不懂得並無二致的意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