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秋天的秘密

秋天的鬱鬱,大部分來自於蕭條的植物。都市街旁,黃葉飄零,隨風而落。平日裏修剪收拾得整整齊齊,此刻卻雜亂無章,到處都是。山嶺間也是如此,春夏季節,什麽都在樹枝上、土地中,一個勁兒地向上生長,根本就很難看到凋落的東西。怪不得,秋天是一個讓人感到鬱悶的季節。

能看到大雁的飛翔,讓人欣喜。畢竟在城市這麽多年,不光是大雁看不到,就連麻雀、喜鵲、烏鴉這樣的鳥兒,都不是很容易見到。當那排成隊列的雁陣,從高空飛過,天空沒有多餘的雲,只有對比鮮明的黑色身體,小小的,卻格外有力。

我喜歡這些自由的精靈。

但秋日仍讓我感到一種淡淡憂愁。

這時候,真能安慰人的,或許便是紅葉。紅色的,真地像火一樣,有時候真是要發出疑問,難道這不是一種別樣的花嗎?我不是植物研究者,所以,總會有一種不科學的幻想,縈繞在視綫中。這讓世界有了一種擬人的變化,仿彿它並非無知無覺,而是有着另一種我還不懂的語言。就像大雁飛過的陣列,無論排成什麽樣,都是它們寫在天空中的日記。

風還不大,寒流南下,并未抵達。

這些落葉落得很直截了當,有一種本該如此的決然。

我當然喜歡春夏時的生機盎然,那時候,就算是一根還未煥發出緑色的枝條,也同樣有着鼓舞人的力量。但在這個時候,你很難說,不會在心境中倒映出世界的收藏。冬天就要來了,而這條訊息,仿彿漸漸接近的鼓點,一聲聲,敲打着,靠近着,不肯讓人放鬆下來。因為這種向着隱忍積蓄變化的移動,總是帶着更多意味,並不容人一下子就能明白。

剛生長的,只懂得生長,除了生長,他們沒有任何要求。

但到了這蕭蕭的季節,人和萬物都一下子長大了。

沉默代替了語言,微笑變化了純真。你孤立了自己,世界則總是搖頭。仿彿一副風景畫,只來得及把中心的人物塗滿鮮艶的色彩,其他的一切背景只能露出本來的底色。於是觀看的人,會驚訝地問:這是什麽?

畫家呢?只有沉默,只能微笑,因為你沒辦法解釋這一切。即使這一切,恰好符合你的心意。到底誰來畫成的呢?到底有誰會喜歡這種意外?到底這放在畫布上的心情,是如何能夠表達在一片虛無之中,而在冥冥中給了另一方,真正契合的道理?

我想,這是關於秋天的秘密。

我並不能解答,但我不得不體會。

因為我曾在最美好的時節,遇到過一顆最真摯純美的心靈。

每年,這「初來的秋風」初起時,武藏野的青草使我懷念。當然,我并不打算前去探望,只是在心中眷戀不已,仿佛心中有一位朝思暮想又無由相會的戀人。我甚至想在武藏野的草原深處,結一小小草庵居住。我憧憬那位今日世界無法再有的埋身于草叢中的麗人。而且,我決心向這位初見的女子說一聲(如果她是個美人):「如今是草的季節,請一個人獨自到武藏野的草原上住下吧!(堀口大學《初來的秋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