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理解將會繼續

(一)

三木露風永遠不會忘記童年里的紅蜻蜓,也不會忘記照顧自己的小姐姐後背,帶給她的溫暖。那是關於媽媽的回憶。

時光催生了很多記憶,有一些可以讓最熱鬧的談論,忽然冷卻,仿彿後天里的風暴,讓一面旗幟凍結;有一些則是溫柔的,逃避的,給我們避難所一般的安定。人總是在苦痛和救贖之中,取得一丁點的蜜糖,可以抵抗這無窮無盡的生命之思。

想起自己看過的一本童話,主人公是個孤獨的孩子,因為他的媽媽是一條龍。

裏面有鏗鏘有力的歌謡,也有不畏難,不怕苦,只因為一種愛的力量,就可以衝破一切阻礙,追求幸福的故事。

我記得最難忘的一幕發生在母子相見的時候。

龍子太郎安慰自己的媽媽,因為她并沒有錯。

他說:媽媽呀,您不是說您自己因為自私才變成龍的嗎?不,這不對,世界上沒有比您更好的人了。你遍體鱗傷……流著鮮血……謝謝,媽媽!(松谷美代子《龍子太郎》)

或許一切父母都等待着孩子的拯救。等待着那個強壯、聰明的孩子,長大成人,終於來到這深深潭底,從黑暗之中,拯救遍體鱗傷,瞎了眼的自己。

(二)

該拯救世界,還是拯救自己的母親。

或許並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抉擇。因為足夠的勇氣,可以做好兩件事,一件小的先做,一件大的後做。

但矛盾在於,我們不是總能如此。

記得一位作家曾在某地漫遊,他看到了一個天生侏儒的演員,輕鬆表演難以想象的動作,而這種動作能夠如此順利的實現,只能緣於平日裏大強度,超乎人想象般的痛苦重複。所以他可以站在一個小小的舞臺,把它變成自己的寶座,任由下面的客人去嘲弄,也能信心滿滿地讓其信服并鼓掌。

同樣,另一位更有名氣的作家,寫過一位盲人。

我在讀完這個沒頭腦的故事後,曾經認為,大概永遠不會理解這個故事。

這位看不見的人,要求講述者給他描繪一座大教堂,而他將用自己的手,跟隨着畫畫人的手,於是也就可以「看見」那座無法理解的建築。

當然,故事的關鍵不是這位充滿先知導師氣息的盲人,而是那位無法理解身邊一切的丈夫。所以故事的最後,唯一在故事里發生改變的只有他,結尾這樣寫的:

「怎么樣?」他說,「你在看畫嗎?」
我的眼睛還閉著。我坐在我自己的房子里。我知道這個。但我覺得無拘無束,什么東西也包裹不住我了。
我說:「真是不錯。」(雷蒙德·卡佛《大教堂》)

我必須承認,很多小說讀了之後,事實上我並不懂其中所講,到底在乾了些什麽。仿彿坐在臺下,看着脫口秀表演。可我根本不懂那些異國的語言。所以我可以在身邊人的笑和安靜中,明白這位操控人心的魔法師,正在講着有節奏的笑話,成功地展開收攏。但我并沒有任何確實的把握,他到底講些什麽,或者說,他是怎麽讓臺下的人,一個個都樂不可支。

自然,這種事情,你很難講給哪個人聽,人的自尊很難承認自己的智力存在低下的可能。但是,事實就是事實,不懂就是不懂。如果我不去繼續探求,不求助于任何一個陌生的智者,承認自己在這件事上的無知,那一切將會永遠如此。

我們該責怪這些言語晦澀,并稱精簡主義的作者嗎?

不,這像其他事一樣,無關輕重。或者說,爭辯本身,只對爭辯具有意義,對於我來說,唯有故事本身,才值得一次又一次打開,一次又一次提問和回答。

(三)

安徒生寫過一個很短的故事,叫作《教堂古鐘》。

我不打算複述了,畢竟這算不得一個童話,只是表達作者對他敬仰的作家之紀念。

所以他講述了一口古鐘,如何重新成為國家喜愛的象徵,但卻不會告訴我們怎麽一回事。事實上,如果你沒有瞭解過席勒,你將會感到莫名其妙。

生活中不就一直如此重複嗎?

別人痛哭流涕,你莫名其妙;別人興高采烈,你莫名其妙;別人高聲呵斥,你以為他是酒醉難解;別人痛苦打滾,你一位她在行為藝術……你以為所有的調皮,都會受到善意懲罰,但不是這樣的,那些幸運的孩子,因為調皮也會得到笑容奬賞。那麽你要乖乖的嗎?抱歉,你常常成為忽略過,被宴會忘記的孩子。

我們的生命之中,曾經發生過的一切,無論我們到了現在,懂還是不懂,總之就這樣存在着。你無數次地發出聲音,但現實就是無邊無際的迷霧,回聲近乎沒有,虛無倒是一直傻乎乎地存在,讓你攤開雙手,對着鏡子,做出一副無所謂的表情。

但這就是已然發生的歷史。

所以講故事的人,儘管可以輕鬆,甚至帶點俏皮地告訴我們那一個個悲慘的故事。

包括自己,就讓諷刺化為幽默,因為自嘲永遠是一種講述與傾聽之間的潤滑劑。所有我們不想知道的悲慘,也可以在彼此的默契里,得到一種和解。這種和解自然很虛幻,仿彿一隻燭火,點燃在荒野裏。你說它能拯救什麽嗎?可能這個孤身的旅人,仍然覺得寒氣刺骨。但要是一點光也沒有,似乎比剛纔更加失望和死寂。對比告訴我們這一微小的不同,具有絶對的差別,但我們真能有什麽準確的感知嗎?似乎也不能。

在絶大多數時間里,我們都是無知且幸運的人。正如每一天,我們出門都不會被流星打到頭。這是因為幸運,而不是什麽只該如此,就是如此。

幸運若是一個人,它必定謙虛慎言,做了好事,從不講出。值得慶幸的是,每個人都有那麽一個朋友,叫作幸運。

(四)

關於秦始皇,我的印象中,有過兩部電視劇,一部叫作《秦始皇》,一部叫作《尋秦記》。而印象中更為深刻的,則是這兩部電視劇的主題曲,一部叫作《秦始皇》,一部則叫作《天命最高》。兩首歌的詞作者,都是我十分佩服的詞人。而不同的歌詞,也是為了不同的電視劇做服務,這并無好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但在某些時候,我們離開了劇情,只是聽這兩首歌,就有了不同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