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坐在樹下的人

發明椅子的人,肯定是個絶頂天才,但人們不會記住他,正如我們根本不知道,誰第一個發明了輪子。

我今天坐在樹下,正因為有一張長椅,纔會覺得愉快。

喜歡在草地躺下的人,要擔心狗屎;喜歡在山林穿梭,要小心有蟲子掉入脖領。所有在電視上看起來痛快美麗的事情,都只是一枚硬幣的正面。我們喜歡的是違背物理的只有一面,還是不斷翻轉,卻都接受的完整呢?

我坐在樹下,天空在樹蔭中破碎,但我們不會埋怨樹葉的搖動,更不會非要撥開一切遮攔。

藍色固然好,緑色也很生機盎然,那些黑色、灰色、紅色、白色,一切都在我的上空,享受着自然賦予的所有顔色。我喜歡它們,儘管它們無需我的喜歡,就可以享受自己。

一個總是光鮮的明星,意味着無數人的打理,若只靠一個人,仍然有着超人的整潔,那他一定在人背後,付出了更多時間。一片純淨的天空,若不是在美好國度之中,就必然躲在無人角落。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簡單的事情,走路、吃飯、說話……但我知道,最簡單的事情,也一樣不簡單。我們只是習慣了。習慣可以改變很多事情。

誰都不想成為一本小說里最蹩腳的角色,但你心裏清楚,即使不肯仔細去想,這些蹩腳的東西還是會出現在身旁。

我坐在樹下,感謝着發明椅子的人。因為這讓我更輕鬆,可以回想一下,那些蹩腳的時刻。你知道,天空,樹,還有不時吹來的微風,你感到疲倦,但也有着釋然。遠處是跑步而過的聲響,卻望不見那個輕盈的人。一隻紅色的氣球,飛了起來,是某個大人有意放縱,還是一個孩子無助在哭泣。我和你一樣,都可以猜測,也可以遺忘。但我為自己躺在長椅上,而感到慶幸,因為這個時間,我可以將什麽沉重的,暫且拋下。

我所感知的一分鐘,是毫無憂慮的一分鐘,於是在自己的生命里,我感到自己確實掌握了這一分鐘。

當我們坐在樹下,然後就剩下了自己,我們想找誰說話,卻并未等到那個該來的人。

當我第一次聽莫扎特的時候,也曾經如此感到失落與幸福相伴隨。但等到我在樹下的時候,那些美妙的樂曲,雖然沒了完整的旋律,卻依然保持着最初的感覺。只是我也知道了更多,除了輕鬆優雅和玩鬧,那裏也依然有魔王,依然有安魂曲的悲傷。我們不該苛求太多,不應該讓一個人總是保持快樂,更不能為了自己的自私感受,就讓一個人總是為我們奉獻快樂。

我坐在樹下,但並不知道是不是真有一個「你」,也坐在身旁。或許是因為一個人的沉默和一個人從未存在,十分相像,猶如孿生兄弟,照在鏡子里,有着無法分辨的表情。我只能說,我很清楚,這個世界對一些人是不同的,就像你確定某個人愛着自己,然後你的心情就會完全不同。

我當然知道會有這麽一個人,就像我確切地感受到,世界如此運行,從未停息。

愛不是完全贊同,更非保持一致。兩個人相處,首先會充滿了試探,彼此間地習慣。當一個人被否定的時候,會感到沮喪,那種你難受的心情很容易讓人過度防衛,但事情並不總是如此。如果兩個人除了這些,還有更高的目的,就會在這之下,達成某種習慣。因為我們解除了防備。這就是為什麽,每個人在弱者的身邊,總會更輕鬆一樣。對於一個富翁來說,即使再狼狽,他也不會輕易對某個毛手毛腳的小姑娘動怒,他會一邊擦着身上那盤番茄意醬面,一邊讓其他人保持平靜。

毫無疑問,我們經常看到這樣的場景。但這是為了禮儀的約束,還是真出自一個人的好意呢?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有着無數種回答,選擇哪個,儘管由你決定,因為那代表了你的心,曾經受過什麽,又相信了什麽。

我坐在樹下,正像你看到的和你視而不見的一切。

對於一個不會說話的人,他需要找到的,是另一個懂得理解的人,但這很難找到。

因為到底該如何定義這樣一個人,幾乎是沒有什麽標準版本的。每個人小時候,都會被問未來的理想吧,你還記得那些回答嗎?雖然在很多大人物的傳記中,總會有一些似乎遙遙呼應的伏筆,但那其實是一種偶然的相合,要不只能是一種天才的編造。未來不是一開始就在哪兒的,未來是一點點摸索着出現的。

你不可能通過想象,去描述一位未來的丈夫或妻子,你需要漸漸確認。是的,這不是失物招領處,你可以向警官去詳細描述特徵,然後就得回那屬於你的一件東西。你需要的是,在生命之中慢慢體會,得到自己,然後通過自己去確認另一個自己。所以,要找到那個理解你的人,往往取決於我們自己的改變。

我為什麽坐在樹下,正如你是不是坐在樹下一樣,都可以用一個比喻來回答。

你的心跳為什麽存在?你的生命又是誰來賦予?我們不需要去弄清楚這些,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可有一天,你還是會想到這些,這就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沉甸甸,一切選擇也就嚴肅了起來。我們不必總是心存憂鬱,正如我們不必一定搞懂,自己為什麽要坐在樹下。人生有的時候,只是單純地在搞笑,它沒有什麽特殊的意義。沒有人希望整天整夜地活在意義之中,逗笑自己,比弄懂自己更重要。

反正就是這樣,一個人坐在了樹下,然後我們看見了,聽見了,感覺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