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早行

失枕驚先起,人家半夢中。
聞鷄憑早晏,佔鬥認西東。
轡濕知行露,衣單覺曉風。
秋陽弄光影,忽吐半林紅。

※ ※ ※

當年,是飄泊居多,想要坐飛機、坐火車,那是一種需付出生命的妄想。

能夠有一匹蹇驢老馬,就算是富裕門第,大部分人還是徒步走過家鄉山河,一點點丈量外面陌生的世界。

但這也有其好處。好處就是可以慢下來,正所謂:未晚先投店,鷄鳴早看天。一旦錯過了適合的投宿地點,就不得不露宿荒郊野落,碰上兇險的幾率也就會增大。這也是古人每每接到書信,都有着難得 喜悅的緣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瞭解太史公撰著《史記》的人,都明白那場南北萬里的壯遊,對於這個年輕人,有着多麽大的幫助。

後世人,也有壯遊的心思,只是原本那些山河,似乎都已熟爛,容不下一顆遊歷的心。於是北至北極,南至南極,還有那些沙漠雨林,無數人跡罕至的地方,還是久未有同鄉人去過的異邦,才是這些心值得安放的地方。也有人打算更苦一些,無論有錢沒錢,都想去做一個流浪的人。自然,這是一種情懷,也是一種輕忽。知道輕重的人,反而不會如此想,正如真正沙場廝殺過的士兵,往往不會有什麽英雄主義的想法。

一個時代的年輕人,會變作一群彷佛失去方向的人,一場戰爭可以讓一群人,變為那種找不到方向,卻又像是比從前人更有理想的流浪者。

過去的人,為了那遠的過去,寫了一些作品,有電影,也有小說……可也有人,就這麽老去,將一切記憶中的愛恨思索帶入墳墓。

半真半假的古書里曾經記下一個故事:

孔子的學生問他的老師,我可以放下某某嗎?

不可。孔子的回答總是這樣,無論學生如何詢問,似乎每一樣某某,都必須在生命的長途帶在身邊。

那我什麽時候才能休息。

等到死去。

這個故事的創造者和記録者,讓孔子如此回答。

而且,還讓孔子代替作者,發了一通議論:「賜!汝知之矣。人胥知生之樂,未知生之苦;知老之憊,未知老之佚;知死之惡,未知死之息也。」

這是道家的態度,只是道家更自由,他們連生的苦也要消解,追求一種逍遙的境界。而儒家還需要不斷尋求,由十五而七十,人生的每個階段,似乎都還在一種向至善的路程上。

一些邪教,相信這樣的道理,并給出下一世的幸福許諾。

在上個世紀發生的幾多慘案之中,都是如此。那些自封的教宗,帶領着自己的教徒,用厭棄今生的預言,給出了去往另一世的死亡之路。

只是,所有的宗教,都不是這樣的。

無論這些覺悟者如何看待今生的苦和聚散不定,都不會告訴教徒,去厭棄它,離開它,因為這樣去做,無非就是死亡的開始。真正的領悟,從來不是讓人尋死,正如真正的思考,往往讓人振作,而非消沉。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同事,和我在一個地方干過三四年。他是個喜歡抱怨的人,嘮嘮叨叨,總是說這說那,自然所有被抱怨的活兒,從來也都干下去了。加上那幾年還算是經濟比較上坡的時候,所以老闆沒有炒他魷魚。

我算是能忍耐他抱怨的人,所以漸漸地,很多需要外派的活兒,都讓我跟着他一起去。

其實他真是一個很能幹的人,特別是我們的業務,算是知根知底,一切都很清楚。他也很聰明,辦起事來老道有經驗,所以這些外出的公差,都很順利。其他人之所以不喜歡和他一起出門,無非是忍不了他的抱怨和嘮叨。

我那時候年輕,靦腆青澀,很多時候雖然也覺得無意味,可總是能忍耐多一些。

如今回想,反而是跟着他的那段時間,學到的更多,如今能遇事不慌,也是當時和他在一起磨練出來的。

不過,他的抱怨嘮叨,確實難忍,這一點並不是誇張,但我也不想嘮嘮叨叨再展示。更何況,如今的我,也越來越明白他為何如此想了。而且,這已是過往的記憶,他也早早去往一個異國,不在這個都市了。

我有時想起他,難免就會對自己身處的生活,產生一種很大的疑問。這樣的疑問,找不到什麽答案,事實上,我身邊的人和我的老闆,也都是如此。我不認為他們就明白了世事,雖然他們從不抱怨,可我仍能看出他們的疲憊。

我漸漸愛去教堂,也願意與那些僧人結緣,有時候還在家中靜坐。

只是這些算不得什麽解脫。

我這樣說吧,你就把我的回憶當作一種幻想,也許并沒有這樣一個愛嘮叨愛抱怨的人,也許沒有什麽忍受不忍受,也許連我自己的感受,都只是在偶爾的疲憊中,暫時得來。只要睡上一覺,再休息上一個月,看看水邊月,聽聽山中鐘,一切都會消散。

但你相信嗎?

我也在問自己,彷佛問這過去,也問這未來。

我們更多的時候,並不是選擇生活,而是生活選擇了我們。

選擇是有不選擇的自由,沒有另一個可能選項的時候,那就是一種不得不如此的行徑,而那選擇只是一種欺騙而已。

我們欺騙過自己嗎?

在那片土地上,我從東邊的港口,坐着車,來到西邊,也曾為了求學而辛苦忙碌在一座小小的城市。如今,我們又在哪裏呢?愛抱怨的人,為何抱怨,難道只是因為他非常討厭。

一個人並不一定需要很多人,但很多人卻總是需要一個人。

在早早起來,因為那不安穩的枕頭,有些落枕,不得不擰着脖子,扎束行囊的時候。我想起了一些往事,也有一些詩,只是我真記不起那些都是什麽了。月亮雖然漸漸隱沒在晨光里,可這時仍然能在天空看見。灰濛濛的群山,還是一片林子,都在前路,而我是早行的客人,還不能休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