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晚風中敞開胸襟

這些天很多事,紛至沓來,也不是所有事都能如意,免不了心生煩惱。

昨天還遇到了一些舊日同事,彼此間有些新奇又怪誕的感覺,當時脫口說了一句話:多做事,少說話。本來是為了打破尷尬的調侃,事後想想,也是一種真心實情。這樣的勸告,本來不應該對任何人發號施令,但對於自己呢?很好,非常好,應該牢牢記住。

我現在,慢慢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事做得不好,大概平時隨口所說的話,並不那麽討人喜歡。有時候大概還顯得賣弄,或是滔滔不絶,只是為了避免自己的尷尬,要麽也是為了討好。能夠保持沉默,原本是我最大的心願,但在日常生活中,卻總是打破沉默。

並非每個人都有這種困惑,也不是所有人都為此煩惱。我很喜歡世界能有更多人,不會因此而煩心,但也覺得這個世界,能夠有和我一樣的人,也未必不是一件讓我放下糾結的事情。

雖然我如此堅信,但確實未曾在生活中,見過和我一樣的人。但回頭一想,若是和我一樣,恐怕也早已學會深深隱藏,而還保留了一份單純的我,大概也不會是此時的我,所能懂得怎樣善意對待的。

人生就是如此。我們如何不喜歡最初的自己,但當我們終於改變了自己的時候,卻會發現,如今的自己,不管如何成熟,都已不能再回到那個更傻更簡單的開始了。而在深夜不眠的時候,回想起往事,除了一些羞恥感,竟能對那些過去,產生某種親近。這是很難用邏輯去整理的——我不喜歡邏輯家——於是,很多時候,就會有很多夢。晚上做的,白天做的,一切的夢,猶如氣球,飛起來便不在我們能夠看見的範圍。它們會墜落,會炸裂,也可能只是停留在某處天空,直到原本飽滿的氣體,漸漸消散,於是就在大地上剩下干癟的軀殻。這是我,或許也是那從未謀面的人。

寫自己總是很難的,所以我選擇戴上面具,但那又不是我真正所願,就像陷入沉沉睡眠的童話,等到某個特殊的人,她仍會醒來,解開一切被魔封的時間。你看到這裏,想必也是一個執着的人,因為我特意把每段都寫得比之前多一些。執着的人,煩惱也會多一些。煩惱並非是單純的痛苦,喜樂悲苦,都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很多煩惱。今天並非比昨日更多,未來也未必就過去了,便不會重新回來。

彷佛被創造的那一天,就像是一個武功高手那樣,即使全身鐵布衫,也總有一處弱點,不可消除。煩惱也是如此。人的成長是伴隨着煩惱的。我想三百六十日,屈指算算,又有多少是真心快活的呢?我真地曾以為,長大後便沒有了當時的煩惱。其實也不算錯,當時的煩惱過去了,伴隨着快樂,新的煩惱也出現了。

與其說是煩惱不斷,倒不如說是我的眼睛,將所有的生命瞬間劃分成煩惱和不煩惱。界限分明。可惜的是,一方擠擠挨挨,一方寥若晨星。

我也很難裝得很睿智,然後說什麽「煩惱即菩提」。這不是因為它是一種虛假的夢幻,而是我自己還沒有印證。無論我多麽相信,泰山是怎樣一種實有的存在,沒有自己一步一步登上峰頂,又如何讓自己和那實在有一種真切聯繫呢?

不管在臺下練習多久,練習終究仍是練習,一個人的蛻變,是需要在真正的舞臺上,接受真實表演的洗練的。

如今我每日都面對煩惱,有時膽怯想要放棄,有時苦痛想要求助,有時不知何去何從,有時失落到以為生命該如此完成。但人是不那麽容易放棄的,起碼在真正放棄之前,我們大概能堅持到自己都不可思議的地步。

那麽,我是在這裏賣弄堅持就能有回報的道理嗎?

並不是。我可以先轉述一個小故事。在某個年代,剛剛經歷了一場激烈紛爭的兩人走在路上,某人說他要準備了。另一人問:如何準備?結果,那個人每天都要鍛煉身體,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每一天他都為了日後那漫長的考驗做着準備。就這樣那場風暴終於來了,然後果然很長一段時間后,才真正結束。兩個人再次相逢時,那個做好完全準備的人,早已逝去。在風暴剛開始的一天,他就被人用棍棒打到頭部,很快便精神失常,然後就在輾轉掙扎中,慢慢死去。他準備得如此充分的強壯身體,最後根本沒什麽用,除了讓他的離去多了一些掙扎的時間以外,便再沒有任何作用了。

莊子早已說過,修煉內心的,出門被老虎吃掉,修煉外在的,最後因為內心熱病而亡。人生,難道是懂得一邊的道理,就可以逍遙嗎?

我為此感到顫慄和恐懼。

所以,我不能對你作任何解釋。這個世界,像是一種遊戲,並不是所有的規則,都是告訴給每個人,也許只是某幾個人的心意一動,就會讓我們的天地翻天覆地。煩惱來自於何處,彷佛有個黑洞,總是吞噬着我們的快樂,卻不告訴我們它是誰。

於是我就默默,希望能夠這樣默默。

告訴你一支歌吧:

活得開心,心不記恨
為今天歡笑唱首歌
任胸間吸收新的快樂
在晚風中敞開心鎖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