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A Walk In The Black Forest

自然不是要我們人類做卑鄙下流的動物,當她將我們領入浩渺的宇宙……她在我們靈魂中種下堅不可摧的愛,對所有比我們高尚、神聖的事物的愛。因此,對人類心靈中的思想和沉思而言,整個宇宙都不夠。——朗基努斯《論崇高》

肉慾本身帶有一種羞恥感,這來自於文化本身,而不是生命。但文化的存在具有天然的正義性,可這種正義並不牢固——這是從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段來說的。就想,一些人會說:我死都不怕。是的,這是真誠的自我認定,但他否定不了我們怕死的時間要遠遠多於我們不怕死的時間。

我們可以輕鬆談論性本身,可不意味着我們可以在任何場合都如此對待它。在一些特殊的論壇、網站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似乎更真實的發言,一些極為直接的“不正確”評斷。這些東西,如果拿到社會文化的審判台上,毫無疑問,沒有一個是被冤枉的。但人的真實和複雜,不也正在於此,你無法將善與惡截然分開,也不能去用那些單獨拿出來的價值,去否定生命的整體性和完整的和諧。

對於身體感覺的滿足,是一種自發的行為,它可以輕易驅使我們去尋找那些可以滿足我們的對象,並且採取各種方式,最終得到釋放。這種趨勢我們的力量,強烈衝動,足以讓我們沉浸在其中。

幾乎所有宗教——如果不是全部——都有戒除色慾的門派,或者說,總會發展出一些信徒,認為必須通過遠離肉慾的態度行為,來讓自己取得祖師所預告的成就。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生命存在的一個基礎,毫無疑問就是繁衍,特別是無法單獨分裂的物種,如果沒有兩性間的接觸,大概早已不存在了。所以,這樣的堅持,毫無疑問是在向一個物種的自我毀滅出發。但這種態度,卻成了我們大多數時間大多數人,都相信的一種信條。真是奇怪啊。

事實上,也有一些人強烈反對這種說法,並且從另一個極端的方向,去嘗試打破它。

除了那些強調不遺漏的想法,也有一些人,改變了宗教態度,他們更多是在恐懼于生命本身的短暫。一消一息,他們不相信休息的承諾,也不願意舍棄肉身能夠感受到的快樂,所以秉燭夜遊,所以金石不久,他們用拼命的態度來對待肉慾。

“死者也許會關心身後的事。但肉慾裏的生命那種壯麗的此時此地都屬於我們,也只屬於我們,且暫時屬於我們。”

D.H.勞倫斯在《啓示録》里說的話,也在很多年前,被那些中國的詩人們所吟詠。

如此一想,能夠肉山酒池的帝辛,雖然成為了紂王,但他的想法卻和多年後的那位放蕩的人相同。

一手持蟹螯,一手拍酒池,便了此一生。這種想法,不正是出自於此嗎?

若是帝辛憑藉一人之力,而非去剝奪他人的衣食,大概這就是一個該被傳頌的態度了。

所以,他死在了牧野上怒吼的倒戈者中,那自焚的樓臺,餘煙未消,頭顱卻高高掛到了旗杆之上。

無論是贊同,還是批判,總有不少人喜歡把帝王們的失敗和女人聯繫到一起。我覺得除了用偏見來指責,倒不如說,這裏面有一種格外悲哀的生命態度。到底肉慾給我們帶來了什麽,每一個去指責的人,又是否體會過肉慾的快樂呢?

我至今相信文化本身的正確性,也不認為人離開道德會過得更好,但肉慾的暗流永遠在人群光鮮面之下,流動,沖刷,誘惑,驅使,每個人都接受了考驗——可考驗本身為什麽正確呢?

當我在黑暗中滿懷恐懼浮身遠行
天庭深處阿多尼的靈魂大放光明
透過至深處的帷幕,像明亮的星
從永恆不朽者居處指引我的航程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改變對待肉慾的態度,除非他已經到達永恆不朽。

陽痿,或者性冷淡,大概是男人的一個禁忌話題,女人也不願意有這樣的稱呼。無論男女,這些可能是科學中非常理性的病症,卻帶上了貶義色彩。

酒神狂歡的時候,並不會輕易醒來,可真有那麽一天,我們從肉慾的活力中突然醒來,感受到那些身體和精神上的懈怠,我們又該怎麽來審視自身呢?

描寫神的故事結束了,就是能夠戰勝一切的英雄史實,可英雄們也老了,那麽後來的故事將屬於整日沉迷生活的凡人。

凡人又該怎麽考慮自身的肉慾和精神呢?

也許并沒有哪一邊是正確的,所有人渴求的召喚,也許只是夏日里的爐火,我們在冬天會需要,可現在卻顯得那麽浪費,且不合時宜。

所有的生命次序早已注定,我們可以順從,也可以保持清醒,但既不要想輕易跳過,也不能完全抗拒。

有時候,我想每個人都是那個總是不情願的小孩,每一次的選擇都伴隨着不高興,無論他拿到了哪一個蘋果,也許另一個都是更好的。

我們經過鄰人的房舍,窗口飄散出香氣,那真好!我們感嘆的時候,也許不是因為我們和他們之間有着真正的差距,別人家的小孩,總能成為一個都市傳說。

我讚美那些迷醉在肉慾的時刻,因為那些皮膚上的溫度,真實猶如火焰,天使便是在那個時刻,從歡愉的神龕中降臨凡間。我喜歡那種可以體察到自身美好的時刻,因為默默無語將隨着彼此的交換,達到一種寧靜。激烈的碰撞,也許只為了片刻的肉體感受。但就像相信上帝一樣,這塵世間的勞苦,既是一種前定的承諾,也是一種放縱情慾的緣由。

等到有一天,也許是那種平平無奇的一天,你會明白:

我該從哪再次獲得寧靜
放逐對那極憎之地的思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