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騎士

過去的生活中,我遇見過瘋子,或者是我還不能理解的人,總之你遠遠看見,但不想走近,害怕卻又好奇,有慶幸,又有一種同情。

為此,我還寫過一篇非常短的故事,名字就不提及了,還沒來這裏前的事。

有一位讀者喜歡它,他回復說:没来由的突然想哭。

我當時就想,這不是因為我有什麽厲害的才能,而是他感到了命運琴絃在自己顫動。

其實從來不是作者打動了讀者,而是讀者感動了自己。作品并沒有將作者和讀者聯繫在一起,當彼此越喜歡這部無名的作品,也就意味着彼此在更遠地背離。南轅北轍,兩匹馬衝着相反方向飛馳,彷佛有什麽無形的手,冷酷地鞭韃着着它們,於是我們一個看着朝陽,一個看着夕陽,各自消失在前方的光和暗之中。

故事里還這樣說:这个世界真是有趣,正常人会学疯子的话。

但我卻完全忘記,當時為什麽要這樣寫,你看,作者自己真地忘記了,更不用說來解釋。正如某人所說,解釋之前,一切都是完整自洽,不可言喻的微妙,可解釋后呢?确确切切,一切都踏實牢固起來,可踩在這塊解釋後的大陸上,我卻能感受到,那種水手暈陸的頭暈目眩。

不過,我今天提到這篇忘不了,卻又記不清細節的故事,只是因為我忽然想起一件事。

當走在過街天橋上,會有人突然對你說,要給你唱一首生日祝福嗎?

那是一首歌里講的故事,我很喜歡,但卻不認為會發生。即使善良是一種天性,但尷尬確實更真實的彼此。與其說,喜歡一個人來為我唱這樣一首歌,倒不如讓我在流浪時,忽然聽到某個街邊音響里,會有人隨意播放的歌。不是為了我而刻意表演,但我卻可以在這種隨意和無心中,感到一種快樂。

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麽?

其實在網上總會看到各種問題。我至今還記得有過這樣一個時期,彷佛地球經歷的中生代、晚生代分期一樣,那是一個火熱真誠的年代,還沒有很多人喜歡編造故事,也不是有那麽多懷疑和套路。問題就是問題,背後是一個真實的人,而不是商業化的金錢廣告。

那麽,活下去的理由是什麽?

很多。親人、朋友是最多的回答類型,然後便是一個人的愛好,還有人是從大自然中得到的力量,也有人只是忽然頓悟下來,相信着未來,或者覺得生存下去,是一件更值得的事情。

也有一種人,是為了像騎士那樣,勇敢地保護另一人——沒錯,那些活不下去的人,其實是為了某個更高尚的目的而活着。

人對自己,或是對未來的執着,就是一種活下去的願望。很簡單,也可能根本用不上邏輯,更不是說事後的追記可以準確描述。因為在只有一次的選擇中,沒人可以更詳細地思考。也許真有人這麽做過,但我想,他可能絶對想不到,那些堅固無比的思考大廈,會在一個小小的感情打擊下,徹底粉碎。我們想象中的世界,並不是我們真正面對的世界。無論從好的一方面,還是從壞的一方面,都是這樣。

“凌晨三點不是試圖理清人生的時間。”

我在看的某本書,作者如此給出自己的建議,滿滿四十個,寫了一張又一張紙,我印證過這句話,所以把它記録在這裏。

永遠不要在夜晚去試圖批評,也不要在夜晚去嘗試改變,因為我們的大腦需要休息,而不是一次激烈的運動。

就這樣吧,祝你都好。


——

附記:今天還看到網站推出新功能,感覺和之前那個likecoin的升級,有點相似,都是希望鼓勵創作,形成網上的訂閲機制吧。也許很好,總要嘗試一下,纔可以知道成敗如何。短視頻平臺也有這種方式,類似於私人課堂,交費后進入,但怎麽保障成為一個良性回饋,我覺得這很難。其他一些網站使用過類似模式,都是最開始非常火爆,但慢慢就削減下來了。不過,這也許是一種平衡,畢竟這種模式到現在還是存在的,雖然少,但仍然有。至於我個人,沒有太深入的思考,只是覺得現有的這些類型文字,似乎還不適合進行收費閲讀。我倒覺得,能推出一個一次性收費的購買平臺可能更好,也就是網上賣書。我之前看到站內有朋友嘗試過,我覺得這種方式,可能更適合讀者的閲讀習慣。收費,第一考慮到的,應是付費者。同樣,銷售作品也是如此,先要保障讀者的需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