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請不要那麽認真

刻板的態度,往往來自於一個人心裏的追求。我不能說這句話是對的,事實上,我很願意承認,這過於武斷,且帶點傲慢。但什麽時候,都有這樣的念頭,往往不能說出,但卻真實流過我們的心間,發出叮咚的響聲。彷佛是在山林間漫步,能聽到聲音,便明白有什麽水流正在沖刷,而不用走到近前,去看那飛流直下的白練,發出轟轟的雷鳴。

特別是煩惱。煩惱三千個,緣愁似底長?既是生活在人群之中,又如何會沒有煩惱。

今天,我也不去辨析煩惱,只是想說,也許面對煩惱,大可不必那麽認真。處處都在煩惱中修行,固然可以超凡出聖,但人間的聖賢又有多少呢?

聖賢不是一種好差事,若出生前真有什麽點鬼簿,那這種買賣,可能並不是每個鬼都願意做的。正如佛教裏的修行,肯做不願成佛的菩薩,總是很難得的。

只是人大概真喝了孟婆湯吧,擠擠挨挨地投胎,便也有了擠擠挨挨的記憶,一聲啼哭過後,就是迷海里幾十載的周遊。

煩惱是小火苗,這里着一下,那裏又燃一次,無從知道它為什麽點起,也無法明白怎麽就會消失。是該怨恨那不請自來的傲慢無禮,還是該慶幸這來而又去的瀟灑。我也不知道。大部分時候,我甚至都留意不到,這煩惱已經來去過。

某日,某人指着我的手,說:什麽時候傷的?

什麽?哪裏?我有些驚訝地擡手看那被指的地方,果然有條紅色的細痕,明明是一處傷口。

可我這幾天做了什麽,竟會有這樣的傷口,輕輕碰上去,還有一種剛剛癒合的隱痛。但我還是想不起,什麽時候弄傷過自己。只好說:唉,我也不知道啊。

你可真夠大意的。某人如此評價,結束這次對話,而我則陷入了沉思。

畢竟不是每個人會因為沉思而寫出一本書。正如不是每個人都能從煩惱中修出菩提。我的思想并沒有停留太久,便被這又一件什麽事情拽走了。

是啊,每日裏,總是這樣一件事又一件事地過,猶如在那過山車上,一次次陷入設計者的設計,享受着暢快驚恐,體會到一種起落沉浮的刺激。但那車子的速度總會慢下來,而激蕩的心也會隨着時間的停滯,慢慢回到終點。當我從座位上解脫,回頭看那高聳的鋼鐵支架,還有這已然馴服安穩的長龍,又該如何評點自己這短短的時間呢?它們去了哪兒?又帶我去了哪兒?如今我和它們彼此分離,站在一條長綫的不同節點,只能遙遙相望,卻再不能手手相握。

這是生活,也是煩惱,還有我們自己,同樣被那明顯到不行的比喻,拴在腦海。

長壕無事不耐靜,若非織綃便磨鏡。(楊萬里)

人生已經很難過,偏偏還要如此認真,值得嗎?

我深信總有人會藏着類似的問題,去過完自己的一生,起碼在所有的影視劇里,你很難看到一個無所事事,隨遇而安的主角。甚至說,歷史上原本就自然而然的人物,偏要用傳記來將他塗抹成一位進去不已的偉人。

我現在因為直播的視頻,可以見到很多當代的政治人物,他們相比於自己的前輩們,有了更多出鏡的機會,也讓我這個普通人,可以更真切地數清每個人臉上的汗毛。

他們從登上舞臺的洋洋自得,到即將下臺的躊躇勉強,無論是按時退位,還是中途彈劾,都有一種頗為耐人琢磨的表情。政治家是套着面具的人,我們都已知道,但即使是一張面具,也有着變化。畢竟時間從不繞過哪一個人。所以,你在十年八年的前後,往往能窺到一個人的生命,到底是怎樣被煩惱刻削成一個更老的人。

勸說一些人,是沒用的。正如我們自己,不管知道怎樣的道理,總有一些事,是過不去的。

這很令人難過,也讓人倍感同情,但這就是生命本身的意義。我們不是聖賢,再強調一遍,我們不是。

人生並不圓滿,也不必奢求圓滿。正如人生充滿煩惱,我們不喜歡煩惱,受它折磨,但也不必奢求沒有煩惱的人生。人生若是和我們一樣有了感情,大概我們就是它的煩惱。這句話看起來很難懂嗎?我承認。

請不要那麽認真。

與其是一種請求,倒不如說是一種秋夜春朝,一聲接一聲,吵醒我們的鳥鳴。

風雨如磐,鷄鳴不已。

記得那年隨人去竹林,挖竹筍,便知道了一件事:筍子是會飛快生長的。

那些美味的筍和這青青翠竹,同是一物。初生時,你可以吃,但長大後,便只有熊貓願意靠它為生了。

需要那麽認真嗎?

需要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