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自我總結

有一些情緒,是需要等待一種特殊時間的。比如說,毛姆總結自己一生,便挑選了一個他認為的終點——儘管這個終點,距離他人生真正的結束,還有很遠。

我小時候看過一篇漫畫,至今仍能記得開頭的畫面。

那是發生在聖誕節的故事,雪還沒下起來,卻瀰漫着節日的氣氛。

和那些宗教氣氛濃厚地區不同,這篇漫畫并沒有太多,關於神的底色。只是寫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故事,關於互相幫助,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愛和溫暖。所有裏面沒有一個壞人,也不會有任何故意作弄的悲劇情節。

自然,這樣的故事很簡單,從漫畫來說,它是一個近乎練筆的短篇。我看過北條司剛剛開始漫畫創作,投給某比賽的短篇,也很簡單。寥寥幾頁,只是一個不算曲折的故事,自然也沒有什麽可以闡發引申的意義。大概創作的開始,都是這樣稚嫩吧,即使他們都是天才。

但我隔了這麽久,卻依然記得這個漫畫,雖然再沒有找回那本缺少封面的雜誌,但我明白,這篇漫畫真地打動了我。

如今已是過去很多年,我還沒有到達毛姆總結自己的年紀,但我對他的看法是理解的。

人不能總是逃避一些該做而未做的事情。因為生命總會將自己帶到一個無法反悔的階段,要麽做,要麽不做——否則時間就會給我們最終的選擇。冬天很適合反省自己。就像到了一部電視劇的末尾,一切都得到了安排,而這種走到末尾的情緒也會感染到我們。

只是,這一切都很難。

雖然說,難也要做,但能不做的時候,總還是不會開始。

我並不認為,逃避的人就一定可恥,或是說,我在這裏有什麽可以教導別人的資格。

人和人的不同,要遠大於我們和猩猩之間的區別。我從來得到的資格,可以輕易評判別人的生活,然後給出一條道路。不,我沒有。我能夠做的只是觀照自己,而非輕易給出結論。

所以,我要等待一些時間,一種更為特別的。

但這也不意味我就可以全部袒露自己的人生。

也許有人是如此吧,可那些挑挑揀揀的故事,即使是一些更為負面的,也不一定就是真實。荀子激烈地批評孟子,並且要告訴我們,人的天性是惡,而一切可以得到救贖的唯有人為的修正。但荀子說的就是更真實的嗎?盧梭願意將自己的過去告訴我們,並且贏得了更為真實更為坦誠的名聲,而這種直白的描述,曾經震驚了太多人。可對於一個完整的盧梭來說,他寫下的,就是一個真實的自己嗎?能夠將自己所有的軟弱、卑劣和罪惡都說出來,卻未必就是完整的自我。這也正是所有傳記作者所面臨的難題,而如今的人物報道總會採訪更多人,力求完整向我們報告一個人,或許也是因為這一點。

我們離開了童年,就到了一個要不斷接受評點,或者不斷自己給自己評點的世界。

無論是被貼上了標籤,還是選擇那些適合出席一些場合的衣服,都是如此。

即使是現在我在寫些什麽,難道不也給出了一個自我評價嗎?而作為讀者,我們一起去挑選想看的文章,大概也是如此。

我們不斷地去追尋,也就是不斷地給自己的總結,存下證據。

但我們到底要證明什麽呢?

這也正是哲學家的悖論,因為他們所有的思考,最終都是為了給我們早已自然而然就擁有的東西一個證明。

當我再一次回顧那些寫下的印跡,我也並不知道,什麽能夠留下。

但就像毛姆所說:一個人寫下一份遺囑,不是因為他馬上就要不行,但這份遺囑可以讓他更放鬆,畢竟一切都安排好了。

我記憶並不一定牢靠,但很顯然,這句話如果毛姆真如此說過,那麽我也想如此寫下,以當作結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