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kzjw
clarkzjw

Developer

2021・夏

这是一个……不太寻常的夏天。

前段时间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发生的影响自己人生轨迹的大事。如果当初做出不一样的决定或者当初的结果不一样,那么想必在平行世界的我会有这些版本:

1)2016年没有放弃保研->也许最后去了浙大,现在是刚刚工作一年的社会新鲜人,或许进入了某些「互联网大厂」成为了一颗不起眼的螺丝
2)2016年认真准备了托福考试,顺利出国->大概率去了美国,现在或许在发愁H1B,或者2020年疫情严重的时候就已经回国了
3)2018年没有和女朋友分手->现在大概在考虑如何在杭州买房,或者在考虑什么时候结婚
4)2019年没有去北京参加机核的「核聚变」->那就不会和某同学面基,也就不会有后来下定决心要来加拿大的想法,现在大概依然是某公司的社畜
5)2019年第一次准备加拿大的留学申请就顺利成功->很难说结果会怎么样,有可能因为疫情选择defer到今年,也有可能已经在国内上完了一年的网课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7月底我在社交媒体分享这些故事的时候还在国内,那天恰好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个夜晚。8月,跨越一万多公里,顺利入境加拿大,并在家度过了14天的居家隔离,再过两天学校就开始上课了。自从2016年以来,这是第一次再有机会经历如此漫长的假期,估计在未来的很多年中也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了。在这个现在看起来像是人生重大转折点的时刻,总觉得应该为此再写点什么,尽管7月初已经写了一篇文章总结过去4年多以来与工作相关的经历。这段时间陆陆续续想提笔很多次,但却有一种「纵使有万千思绪,但总是断断续续的片段」之感。然而开学在即,再不写恐怕未来也没有闲暇了。

关于出国

「为什么会选择出国/为什么会选择来到加拿大/你的经历是什么」

如前文所述,在2016年时其实曾经短暂有过准备出国的想法,也曾经报名参加了托福考试,但计划最终并没有按照预期的进行到底。坦白说,当时半路放弃出国最主要的原因是与刚认识的女朋友正处于热恋中……再加上后来找实习也还算顺利,于是怀抱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选择留在上海。然而谁能想到呢,与女朋友的恋情在2018年秋天的时候结束了。

这些年来陆陆续续曾经和几个朋友聊起过这件事情,他们给出的评论基本都是「不要为了一个人而放弃/改变自己的选择」。但说来也很讽刺,2019年最初激励我考雅思的动力又是来自于当时喜欢的一个女生,虽然后来在追求的过程中并没有成功,以及后来对于出国的动机又产生了一些变化,后文再谈。

与很多留学生不同,我并不是那种刚进入本科大一甚至更早时就立下志愿毕业后要出国的学生。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也只是平平,也并没有为了漂亮的绩点而刷分。大二大三时期跟随一位导师完成了一个科研的课题,当时有看到实验室的一些学长/姐凭借科研的经历以及发表的论文顺利申请到了国外的硕士,再加上国内保研的名额因为一些至今依然不便叙述的原因而放弃(尽管当时的保研名单中我排在第一位,不过也并不是学院的黑箱操作之类的),所以在大三的第二个学期(也就是2016年上半年)才逐渐萌生「要不出国试试」的想法。然而当时的我对于GRE和托福都没有准备,再加上恋爱的原因,最终是有参加了托福的考试,但仅止于此,出国的计划也就没有后续了。

时间来到了2018年,此时已经工作两年多了。这几年中逐渐观察到国内外局势发生的变化,想要出国/移民的想法再度开始浮现。一开始也只是天马行空地乱开脑洞,把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的移民政策大致都看了一遍。也正是在这一年,发现自己第一份工作时的老板移民到了加拿大(虽然严格说起来我入职公司的时候他已经从公司日常运作中离开了)。在我记忆中也正是因此了解到了加拿大的技术移民、Express Entry以及各种可能的省提名政策。然而经过使用联邦EE的打分计算器之后发现,自己并不是所谓的「学霸」,也没有在加拿大留学/工作的经验,直接从国内申请Express Entry实在是太困难了。但一切至少可以先从学好英语把雅思考出一个好成绩开始做起。于是在2018年的夏天购入了一些雅思学习的书籍,然而人生总是充满了变化。当时工作的公司因为销售业绩不佳,资金周转困难,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连续拖欠两个月的工资没有发了。在为了生计发愁的时候哪还有心思继续学英语,于是因为重新找工作跳槽等原因,雅思学习之路还没开始就又中断了。

时间又来到了2019年的春夏之交。这一年机核网在北京组织了「核聚变」的线下活动。机缘巧合,因为这次活动认识了一个在加拿大上学的女生,并因此开始迷恋。当我了解到她在毕业后打算继续留在加拿大时,这恰巧成为了刺激我雅思学习的催化剂。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的工作其实也并不是非常顺利。白天承受着工作上的压力,虽然晚上下班晚,但回家后依然每天投入一两个小时啃雅思的听力与阅读。从2019年至今总共考了三次雅思,毫无疑问,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相对来说最薄弱却也是投入时间最少的写作和口语部分成绩也是最差的,相当惭愧。

第二次和第三次考试相隔接近一年,第三次考试前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准备口语,对于其他部分过于自信了,可以算是裸考,结果写作却没有达到6.5分的成绩(雅思成绩小分达到6.5以上是加拿大许多顶尖大学的硕士申请标准)。

虽然后来对于这位女生的追求并没有成功,但后来依旧成为了好朋友,在我留学申请以及准备入境时都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非常感谢。

然而2019年末的留学申请并不顺利,细节就不赘述了,现在回顾起来应该是属于在没有经验的前提下自己DIY留学申请时犯了一些低级错误,以及当时提交申请的时间太晚了,甚至错过了有的学校提交材料的最后期限。因此过了一年之后,在2020年的申请季又重新再来。

我至今还记得当时与某位教授面试时聊到的一个话题。对于我来说,此刻是做出了两个巨大的选择:放弃国内还算「安稳」的工作出国以及读硕士。之前不管是和家人还是朋友聊天时都曾说到,我并不只是为了硕士学历而出国,我希望藉由这段学习经历帮助我在毕业后在加拿大找到一份工作,并最终争取能够留在这里生活。所谓的「走出舒适圈」不可谓不困难,尤其是同时做出这两个巨大的改变。对于我来说,离开上海(呆了四年多还是不可避免产生一些感情),告别国内的朋友们,放弃原有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的待遇并不算高,但好歹也算能够在工作和生活间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平衡),每一件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既然已经到了现在这一步,那也只能努力克服,并且适应新的生活面对新的挑战吧。

关于刚刚过去的假期

四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并没有进行毕业旅行,在毕业典礼的隔天我就继续去公司工作了。因此今年在出国之前,特意为自己留出一个月的空档用来旅行。最终选择了西藏,行程总共花了半个月,从上海坐火车到西宁,稍作停留后继续搭火车前往拉萨,并且在拉萨参加了一个为期5天的旅行团,去了游客版的珠峰大本营、纳木错、圣象天门等景点。原本计划旅行结束后写一篇游记(甚至是流水帐),但至今没有开始动笔。旅行途中拍摄了几千张的照片以及录制的许多影片,至今也没有好好整理(苦于自己对于影片剪辑几乎一窍不通)。不过旅行结束后对拍摄的照片有做简单的整理,挑出了几百张放在了公开的相册中,读者若是有兴趣可以点开观看。

然而在西藏的那几天天气状况不佳,在珠峰大本营并没有见到珠峰的真面目,实在是非常遗憾。不过五天的行程中认识了几个有趣的朋友,尤其是遇到了同样喜爱火车旅行想要乘坐K3次列车从北京前往莫斯科的朋友,虽然不知道自由的国际旅行何时才能重启,只能默默期待。

以下节选若干照片,更多的照片可以移步 https://photo.jinwei.me 观看。

西宁东关清真寺
圣象天门远景
布达拉宫
普通游客能到达的所谓「珠峰大本营」。实际上最近几年游客大本营后撤到绒布寺附近,海拔已经只有4900米上下了,与专业登山队的珠峰大本营并不是同一个地点。天气不好,远处被云雾覆盖的便是珠峰的真面目。
卡若拉冰川远景
五天的旅行团驱车超过2000公里

本文就写到这里吧,算是给过去的假期做个小结。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分享在加拿大的一些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