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職人書選|為何你這鹹魚總是黏鍋? —《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為何你總是鹹魚翻不了身,而且還一直黏鍋?到底怎麼回事?看完《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我想你就有解答與對策了!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職人書選|為何你這鹹魚總是黏鍋? —《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小叮嚀:閱讀後,按下❤️愛心
石頭哥將《創作收入轉公益》,幫助200餘名偏鄉弱勢孩童,免費參加《綠光種子教室》課業輔導,讓他們靠知識翻轉人生。


帶你透過閱讀,與作者思想交流,內化為你的洞見!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人家總是可以鹹魚翻身,為何你鹹魚缺黏鍋了呢?你以為努力就有收穫,努力讀書就可以擠進層峰,但是總是不如人意。是的,你頭頂上有一片世襲的玻璃天花板,是造成你無法突破的原因,今天石頭哥就和你分享談論這塊不公不義的玻璃天花板的書籍:《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推薦來源:來自ReadMoo讀墨;
♟推薦書籍:《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 、 作者:山姆.弗里曼、丹尼爾.勞瑞森 、 出版社:商周出版
♟閱讀對象:了解阻礙你晉升的特權與社會階級世襲,迴避這塊玻璃天花板,讓自己職涯發展更順暢,或是幫助你懂得借力使力寄生上流的實用書籍。

【認清:社會不是你以為的公平,而是你出身就在人家地板下了】

親身案例:

我當工程師的時候,剛分期貸款買生命中第一台新車飛雅特punto (前面兩台都是買二手的裕隆飛羚101、Peugeot寶獅305),而我的前主管就已經開著Volvo的休旅車,入手一棟竹北河岸第一排1,800萬的新房子,以及花400餘萬的裝潢了。(現值鐵定破3,000萬)

而當我晉升為經理時,他從新加坡某半導體副總裁轉進回台,購入公道五路上兩千餘萬好視野的第二棟雙連間豪宅了,我連找他的設計師要裝潢都被回絕數次,最後才告訴我說他只接200萬以上的裝潢,我希望60萬的裝潢他實在不知道要做什麼...,我那位前副總裁的裝潢設計師的話,頓時讓我語塞,想挖個洞鑽進去。

後來,他兩位公子也順利從國外學有所成歸國了,聽說也順利任職外商企業中低階主管,真的是讓我拚一輩子也無法超越的層峰世襲。

上流社會的地板,是你望塵莫及的天花板:

《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這本書籍是兩位英國的社會學家,做的實證研究,你可以發現整個實證過程透過相當多的人員參與,才會得的歸納整理,確實有十足的參考價值。書中結論提及即使你擠進菁英階層的領域工作,富家子弟的薪資也比我們勞工階級的薪資多個16%以上,甚至出身中高階級家庭,未來成為醫生、律師的機率,也是勞工階級的12倍。儘管他是英國的社會階級世襲,但是何嘗不是你我身處的職場現況呢?

石頭哥參考他的社會流動圖表,繪製成兩張圖方便讓你看出,如果你出生在這三種家庭:「勞工階級家庭出生」、「中產階級家庭出生」、「專業或上流社會家庭出身」,最後可以發展出你可能的四種社會位階職務:「勞工階級的職業」、「中階職業」、「較低階的專業管理職」、「上流社會或專業菁英職業」。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一、看看:專業或上流社會家庭出身的他

專業包含政治世家、醫生世家、法律世家、學術世家,甚至演藝世家。就以演藝世家來說,你可以環顧現在的影視圈,多數辛苦的影視大老們,他們的第二代在影視圈的發展,不論是人脈、工作合約的機會絕對比你多相當的多且廣。至於上流社會更不用講,企業家第二代不只是接班,連大學都可以為企業家第二代、第三代推出EMBA專班,只接收營收一億元起跳的企業家二三代,藉此連接財庫擴增學校的財源,而這種場合對企業家二三代而言是匯集菁英,拓展產官學合一的交際場合,學歷只是一張便條紙罷了。

社會流動產生向上流動、水平流動、向下流動的階級,儘管很多年輕人說我不接受父母的支持,其實家庭背景中流出的給他的資源,早就包含了經濟、文化及社會人脈的資源了。你可以從圖一的社會流動看出,在「專業或上流社會家庭出身」的人,高達1/4強( 26.7% )承襲著父母輩的恩澤,持續坐穩在金字塔的上層;就算差一點也能高達1/4強( 26.4% )承蒙著父母輩的人脈位居較低階的管理階層。而且作者敘述的較低階,可不是你以為的主任、副理階層,而是直接空降成為你公司的處長、副總經理階層哦。當然,還是有跌下神壇的富家子弟,像是你我報章雜誌看到的18.6%的人。

二、想想:走在碎石路上的勞工階級出身的你

你可以從圖二的社會流動看出,在調查的1/3強中「勞工階級家庭出生」的孩子,最終還是任職勞工階層者高達45%,只能繼續走在顛簸不平的碎石路上永無翻身的餘地。或許我們的孩子再努力一點,也許你的孫字輩、曾孫字輩,有9.8%的機會擠進菁英階層,否則生個10胎也許有一位會是傑出的醫生、律師也說不定哦。

🍁點我即連結: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默默支持石頭哥!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這就是社會很寫實的一面,特權階級自然而然的自我複製,並且阻礙社會其他階層流動的機會。連你生病住院,也許還在長廊上等待病房的釋出,人家早就在專屬VIP病房打呼了;碰到莫名其妙的訴訟事件,還在焦頭爛耳思考怎麼辦,人家是律師群幫他想好主意出完庭;甚至連擬投資股市、加密貨幣,你還在斤斤計較看看能否多賺個幾千塊,而那些上流階層所謂的企業家都不需要傷腦筋,也有專家幫忙他們理財兼"節稅",讓衣服褲袋縫滿裝錢的口袋。

三、有沒有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大榔頭?

但是總有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大榔頭吧?畢竟社會學家受教育訓練的目的,一般而言不是為了思考解決問題的政策,因此研究調查了半天,並沒有直白的告訴我們如何解決這個階級的玻璃天花板,而是藉由《後記》的部分,透過專訪「橋集團」執行長的專訪呈現10種解決的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去書籍翻閱看看,石頭哥也就不破梗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除了努力打拼是必然的之外,至少你可以這麼做:

1.挑個好主管跟隨:沒學到一身好技藝,至少他晉升你也跟著佔他晉升的職缺也很棒。他跳槽,也會隨身帶著你一起去幫他開疆闢土。

2.跟著層峰學打小白球:請記得層峰的喜好,就是你的喜好,打著打著也可以滾進他們的信任圈,當能力一樣強時,信得過的人當主管層峰最放心了。

3.遠離世襲職場:既然打不過,又不願意同流合汙,那麼你就得挑一個少裙帶關係,可以憑自己真本事賺錢的行業,也許可以蓋出自己的大樓,闖出一片天。

4.唸個EMBA電鍍一層金箔:好歹學長叫著來,論文多幫忙捉刀寫幾章節,有事沒事勤Line一下,勤快久了好事也能學弟服其勞囉。

5.這代拚不過,培養下一代太拚吧:再不行就只好日夜賣肝賺錢,把孩子上拋到菁英中小學,讓他黏著上流社會菁英的二代三代一起向上遷移吧。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他的地板,是你的天花板》絕對是一本簡單淺顯的社會科學書籍,讓你透過作者的調查分析看清楚階級世襲、社會流動的全貌,當你清楚職場上那些擁有令人稱羨的工作,了解特權根深蒂固的影響力,讓這個階級的玻璃天花板牢不可破,就不會再傻傻的硬是衝撞體制,想從紅海中衝出一片天,倒不如另闢捷徑走出跟大家不一樣的道路,也許你可以比石頭哥早個20年闖出一片自己的天空也不一定哦。推薦給認真的你,也歡迎在留言區留言互動,我會認真閱讀與你互動的。

🔥快跟上,石頭哥,帶你職場拉D賽、愉快度生活!

1.職人書選|這200人的脆皮雞隊伍,我該排隊嗎? —《能幹的人用統計思考判斷》

2.CEO沒告訴你:「專業能力」別只懂得照公式套入

3.忘記價格,把你的NFT價值發揮到極致吧!

4.賞桐去:福人步道五月雪

5.求職勝出|面試,我搞砸了,還有救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