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CEO沒告訴你:「專業能力」別只懂得照公式套入

(编辑过)
聯強總裁CEO說的《專業能力》,在公式上沒錯,可是你照著做就錯了,為什麼?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

CEO沒告訴你:「專業能力」別只懂得照公式套入

專業能力 = 專業知識 x 專業技術 x 專業紀律。— CEO 杜先生

我很喜歡CEO杜先生這一句話,之前老闆還送過我他撰寫的書籍。Chris也非常喜歡,而且他是實踐派的人,可是半年過去了,不管他怎麼維持恆毅力怎麼努力學習,他的多益還是500餘分,無法有效進步,更無法有效跟客戶溝通,怎麼會這樣呢?

🍁小叮嚀:閱讀後,按下❤️愛心;幫助200餘名偏鄉弱勢孩童,免費參加《綠光種子教室》課業輔導。

【讓我以烹飪來重新詮釋《專業能力》】

以烹飪為例:
1. 專業知識:懂得各式各類蔬菜、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叫做專業知識;
2. 專業技術:懂得如何下佐料、下多少,何時起鍋,叫做專業技術;
3. 專業紀律:懂得維持持續不斷的練習,叫做專業紀律。

理論上,這三者交互相乘之後,你就能炒出一道道豐盛的料理。確實沒錯,幾道料理覺得足以應付日常伙食自己料理的需求,但是煮出來就是跟大廚有差別,甚至於就覺得沒路邊攤好吃,相信你也能認同。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專業能力》照著公式做就錯了,為什麼?】

但是你發現了嗎,像是學習電腦程式、學習語言,不論你繳交多少補習費,跟老師學習多久,面對客戶面對專題時,總差臨門一腳就是開不了口,為什麼?

我們可以歸納幾個可能的原因:

一、我們沒搞清楚這可能不是我擅長的事務:

人各有所長,才能截長補短,發揮團隊戰力,不可能每個人都能當燈光閃耀的MVP投手。不是你擅長的領域,不論你多麼努力,就好像緣木求魚一樣,絕不可能成為專家。舉例:你要海豚飛翔、老鷹游泳這件事怎麼可能發生,因此:

如果你是櫻花,就盡情綻放;如果你是野草,就隨風搖曳,做最擅長最喜歡的事務,發揮你的長才才能嶄露頭角。

二、我們可能沒搞清楚專業是有類別:

你想在一個月後的晚會上彈一手好鋼琴~周杰倫的『稻香』。於是你找了一流的專業老師指導,果不其然贏得眾人掌聲。於是你如法炮製,你想三個月後參加數學考試、程式設計檢定、英文檢定...等,你一樣請了一流的專家,但是他拒絕你了,因為這些專業類別很難一蹴可及。

是的,CEO沒告訴你:某些專業類別能力,他必須有《一點點的天分》,光靠名師指點,以及長時間有紀律的反覆練習,仍然是無效的,不是每一件事都可以套公式的。

三、可能你的目標勾勒不夠明確,實戰也不足:

CEO所謂的《專業技術》是指透過一次次的實戰經驗,去累積你的專業技術。因此如果你學語言是為了與客戶溝通,但是實際溝通的場景卻只有一個月一次,那麼怎麼可能學得會。不如去澳洲打工半年,或是像我的一個中國科技大學學生 小客一樣,一整年在國外讀MBA連吃飯都得自己用英語溝通,才能讓例行性的食衣住行得以順利,在英語的環境下泡了一年,回國之後立馬晉級直接任職行銷副理職務。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exels

四、可能你沒有一位懂得引導你的Mentor:

不知道你聽過一個狐狸過河的故事沒?
有一隻狐狸,想過河去葡萄園農莊吃葡萄啃雞腿,於是牠學魚游泳、學鳥飛行、學水獺築壩,都沒有成功。
於是他找了Mentor貓頭鷹先生幫忙。
貓頭鷹問牠:你看到水中的影子沒?
狐狸說:有啊!
於是貓頭鷹問牠:你看是魚嗎?
狐狸說:不是。
貓頭鷹又問:你看是小鳥嗎?
狐狸說:不是。
貓頭鷹說:你看到什麼呢?
狐狸說:我看到的是狐狸啊。
於是貓頭鷹問說:你可以告訴我狐狸有哪些優點嗎?
狐狸說:我懂得冷靜觀察、仔細思考,跟擅長跳躍。
貓頭鷹疑惑的說:你說的這些優點,我都沒看到啊?
於是狐狸冷靜觀察河水的變化,牠發現河水湍急與緩和的時間,因此捉住機會一躍而過,一圓牠去葡萄園農莊吃葡萄啃雞腿。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職場有些眉角,老鳥花多少心血學習到的,他怎麼可能一朝一夕告訴你呢?更何況你如果要照書學CEO的知識,那你還是得放入他的場景中,了解他說這一句話的環境是怎樣?他為何如此說?前題是什麼?而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照著SOP執行,更不是CEO說的總沒錯。

🔥快跟上,石頭哥,帶你職場拉D賽、愉快度生活!

1.職涯策略|如何設定你Google的成功導航地圖?

2.模組化專業|偷偷告訴你,企業菁英逐步躍遷的技巧!

3.生活拾穗3/3|你不知道的故事...疫情對國小的衝擊...

4.駐足複盤|讓 5年後的你,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

5.Matters創作|如何擦亮《你的品牌》,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