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聊聊備課|借勢而進,才能破局而出,創不一樣的道路

借勢而進,才能破局而出,創不一樣的道路放棄自己,我想透過如此的備課,一樣可以讓你未來破局而出,創不一樣的職涯!
圖片來源:石頭哥拍攝、繪製

聊聊備課|借勢而進,才能破局而出,創不一樣的道路

你統測、學測考差了嗎?別想太多,還是有反轉人生機會的!


剛送走一批學子,就收到系主任po了一些新學期的課程要與我商討。其實,分享是最好的學習,也因此每次接一門課程,從選書、備課、蒐集個案、準備ppt,到每堂課程前的反覆閱讀,到上完課程的檢討回顧,沒有一項不是一種學習。以前,我相當佩服我國中的數學老師,他幾乎備一兩次課,就可以用好幾年,可能是因為他的腦袋相當靈光、記憶力特好,也因此每堂課程一上課問同學教到哪裡,翻開那一頁之後,就可以在黑板上振筆疾書、逐一講解,甚至連每個笑話每一班都一模一樣,這點我還真的做不到。

我通常會依據年級不同採取的作法也就不同,上次接產學專班畢業班的學子,教的是《風險管理》,當然就除了ISO 31000之外,聚焦在個人職涯、理財規劃可能碰到的風險,如何因應、迴避與管理,再搭配《職人魂講座》的元宇宙、數位貨幣、NFT、區塊鏈,以及社群凝聚力囉。

【我可以教導你什麼?你可以從我身上學到什麼?】

新學期想接《產業專題》課程,我已經開始買書、讀書、聽相關課程了,而學生呢?還不知道統測會錄取誰,離九月開學還有點遠,但是總覺得自己駑鈍,不好好提早備課,哪能給孩子們滿滿的收穫呢?

也因此我時常在思考:我可以教導你什麼?你可以從我身上學到什麼?

一、借勢而進,才能破局而出:

我記得有一堂清大管理學的課程,有一章節老師就是提到信天翁和鷓鴣鳥作對比的故事,他提到信天翁會借助著船隻航行太平洋時的氣流跟著船隻前進,連搧動翅膀都減少很多;而鷓鴣鳥則是只靠著自己的短短的雙翼拍動前進,當然就連一座山都飛不出去。這也是順勢而為、借勢而進、造勢而起、乘勢而上的概念。

既然統測沒考好,落點差了一截,如何靠著大學所學的東西,在四年後你踏入職場時,仍能翻轉困局突破所謂的「公平競爭」呢?你如何不致於任人依據畢業學校論斤秤兩,反而可以讓自己站在比較有利的位置,讓自己性價比更好、更高呢?

❤️你習以為常的一杯55元美式咖啡,卻是弱勢孩童翻轉人生的課輔機會 ↓↓↓

🍁點我即連結:《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自己的ReadMoo讀墨書櫃

二、把企業請進教室,講實際案例:

我覺得學生只是坐在課堂上學習,聽完考完就忘光了,這相當的正常,實在也不需要怪學生,因為不實用、不會用、不知道學了要幹嘛、實際與理論差距大、沒親自參與...等因素知識根本只是在淺層,而沒有被內化成身體的一部分毫無意義。

因此,我決定邀請各產業企業的負責人、執行長,或是管理階層走進教室,分享他企業在疫情期間的持續營運策略為何?競爭策略為何?如何透過波特五力分析、SWOT分析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殺出重圍?知識唯有透過實際案例現身說法,才會映象深刻。

三、讓學生走出教室,親自請教為什麼:

我相當認同劉瀾老師提到的學校教育帶來的不良影響:1.學校教育鼓勵個人成功;2. 學校教育讓我們不會提問...。因此,我覺得當領導者做老師時,就是要讓學生分組走出教室,親自訪談企業,才能學得好記得牢,甚至領會到領導力的五個層次:管教、說教、身教、請教和傳教。

管教:照我說的做;說教:我說給你聽;身教:我做給你看;請教:你說怎麼做;傳教:你為什麼做。

圖片來源:石頭哥拍攝

學測、統測考差了,有關係嗎?老師沒放棄你,你也沒放棄自己,我想透過如此的課程規劃,至少讓你認識了產業的現況,知道了該產業為何成功,敢去詢問高階主管、經營層主管,知道如何透過聽講、訪談、彙整成一份完整的報告,甚至知道報告的基礎框架如何?相信等你們未來踏入職場時,更能破局而出,創不一樣的職涯吧。

🔥快跟上,大家都在閱讀的文章,你錯失了幾篇呢?

1.求職勝出|面試,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

2.暑期實習|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好處?

3.求職勝出|《暑期實習》面試,是從邀請函發出就開始了!

4.求職勝出|面試時,如何與緊張共處,穩定發揮日常實力?

5.獻給此刻急速《墜落》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