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暑期實習|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好處?

持續聚焦在暑期實習這個話題,今天來聊聊暑期實習到底有那些好處?
圖片來源: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Pixabay

暑期實習|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好處?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昨晚收到Alice的gmail來函 (這是除了公司信箱來函後的另一封),讓我不經想起這不正乎應我上一篇文章提到的:「職缺,只留給勇敢的人 」嗎?我相當欣賞這位同學,她碰到問題會積極主動去尋解惑的態度,也正吻合企業從A到A+追求卓越的態度,不是嗎?

這些年我面試不少寒暑期實習的學生,優秀的台、清、交、成、中,與一般同學最大的差異是:他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目標是什麼,非常有紀律地朝著自己的夢想追逐著。甚至,那位成大工工所的同學告訴我,他喜歡程式語言是從小五六就開始撰寫了,國中時還獲得教授允諾去成功大學旁聽 AI課程,你可以從他的眼睛看到耀眼的光芒,專案中驗證資優有時還真是天生的啊。

好吧,撇除那不到10%的資優生不談,平凡真實的你要的是差異化策略,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來,一樣可以精彩耀眼。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二講:實習/產學接軌
♟適用範圍:這是可以規劃為人脈建立的一堂課程、工作改善的兩堂課程;準備實習打工的同學適合服用,此帖藥可以讓你實習時多一點收穫,並藉此建立起你的個人形象品牌,等畢業後企業更想聘用你。

🍁點選我直接開啟連結🔗: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支持石頭哥!

「如果安於現狀,生命就會失去應有的熱情。」— 曼德拉/ 前南非總統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ixabay


《大學生活就是要精彩,不管玩樂、或是探索》

老師,我該不該參加暑期實習?
如果我用阿德勒心理學的「課題分離」角度切入,你要思考的是:「這是誰的課題」,你的?還是我的?很明白這是你的課題,只是教育把我們訓練成不會思考的人罷了。如果要我回答,我認為大學生活就是要精彩,不管玩樂或是探索自我,就是不要用浪費寶貴的時間換取小小的鐘點費。(ps.特殊狀況除外)

但是問題又來了,何謂精彩?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你得好好問問自己,你要的是什麼?你會的是什麼?《如果此刻就是未來》,你會希望自己站在哪個領域發光?想清楚了,自然就能梳理出自己要的大學生活了。

畢竟,當你到了職場、社會化之後,很多事情其實是不需要主管交辦,而你仍會不斷提出創新想法、持續改善的,甚至你的能耐都可能超越了職務所需的價值。但是如果你只是一個命令一個動作,那麼你的價值就只能讓人論斤秤兩了。因此,我時常鼓勵學生、同事提出自己的想法,你想怎麼做?為何你會如此想?你有何計畫?能rundown展開讓我看看嗎?它的payback多長?

《如果那時候,好好帶著問號去探索,此刻我應該會更精采吧》

大一二,我不推薦你實習,那麼大三四、碩一去實習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好處呢?

一、此刻隨意跳槽,叫探索自我:
學生實習的好處是:此刻跳槽,叫做探索自我,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西瓜、鳳梨、還是芭樂。畢業後,隨意跳槽~~叫做穩定度不佳。
當你還不知道自己喜歡從事哪個行業?適合哪個職務?對未來一片茫然時,你就可以利用實習的機會,去各行各業面試看看,或是鎖定自己想發展的領域去投遞履歷,去試做看看,讓夢想與現實的gap拉得更近,如果契合自己的喜好與所學,不是更佳嗎?總比畢業後,你還不敢隨意跳槽,因為履歷上都會記錄著你不斷跳槽,穩定度不佳的光榮事蹟。

✅二、別管唸什麼科系,跳痛一點又何妨:
唸人資系所,一定要去人資實習嗎?我難道不能去房屋銷售嗎?你把每一個房屋物件介紹給客戶的當下,你就是在執行「策略管理」課程中的銷售策略實戰,不是嗎?

不能去生產線實習嗎?當然也可以啊,你不知道第一線需要什麼人才,不知道第一線的工作內容,不知道第一線需要什麼專業知識....怎麼接地氣呢?突破科系框架,管它什麼職稱,當作體驗營也很棒,不是嗎?這是你以後進入職場不敢做的事啊!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ixabay

✅三、讓自己發展成π型人才:
你知道嗎?如果你大學畢業時,還只是一張從未社會化的白紙,是會被面試主管看成躺平族的。因為這整整四年的燦爛時光,你竟然耍廢著,從未為自己的夢想添加柴火,把知識、專業、技能、見識給足。

我猶記得當時資策會董事長 史欽泰教授曾說過:「21世紀最缺乏的是整合型人才、π型人才。」,而且事實上經過這麼多年的觀察,真的如此。

✅四、練就一身面試的好功夫:
如果從大三到碩一的寒暑假你都去實習的話,你整整有六次去面試的機會,如果每次都能讓你面談三家公司,還沒畢業前你會累積 18次面談經驗,就算通通不錄取,你也好歹練就一身面試的好功夫,不是嗎?以後履歷也知道怎麼寫了,面試會問的問題你也搞成Q&A了,面談的應對技巧也難不倒你了,此刻挑更好的公司、更棒的職缺就不是問題了。

嘗試一些事,遭遇失敗後從中學習,比你什麼事都不做更好。— 馬克.佐克伯/Facebook創辦人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Pixabay

✅五、別人面試找工作,你則在甄選主管:
套一句新加坡特許半導體 前副總裁 蔡清榮說的:職場有三個圈,由內而外是主管、生態、產業;如果你碰到好主管,你可以習得一身本領;如果你碰到好的生態,你可以結交到相互砥礪快速躍遷的同儕;如果你去對產業,你就會贏得更好的薪酬;如果三個都對了,你真的就可以平步青雲、加官進爵了。

所以 18場次的面試,總會碰到一位你喜歡,他也很賞識你的伯樂,不是很棒嗎?當然,除非你不是千里馬。

✅六、好好帶著問號去探索:
也許、或許、說不一定,學校教導的90%知識,職場都用不到,你相信嗎?也許你會回我說:那我繳這麼多錢上大學要幹嘛?

上大學是為了薰陶你的品行、思維,讓你逐步學會獨立思考,有教授當標竿、當模板,讓你累積了一些功夫(知識),去實習就是去實戰、去驗證這些功夫(知識)實用嗎?懂得融會貫通嗎?當你經過職場導師的指點,懂得學用合一就好比打通了你的任督二脈,你就可以領悟到周星馳功夫電影中如來神掌的最後一式「萬佛朝宗」的秘訣了。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好好把握寒暑期實習的機會吧,不管你是去探索自己,還是築夢踏實,只要是茫然的時刻想到有一個傻石頭靜靜地駐足在此處,提供你免費的諮商協談,讓你好風憑藉力,送你上青雲。
最後,真心希望你:拿出紙筆,寫下來。一直修改、修改、再修改,慢慢地就會勾勒出自己想要什麼、我會什麼、還差些什麼?能超前佈署的人,在未來少子化的就業市場,才能讓自己成為搶手的優秀人才。加油吧,我的朋友,相信你可以的。

圖片來源:石頭哥取自email書信往返

🔥快跟上,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你錯失了幾篇呢?

1.駐足複盤|讓 5年後的你,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

2.駐足複盤|偶爾斜槓,人生更精彩!

3.別把《職涯》經營得如此慘澹,好嗎?

4.謝謝你遲到了|駐足,然後找出持續前進的動力

5.花7天持續練習,至少讓『平庸』與你間隔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