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求職勝出|面試,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

(编辑过)
今天就趁熱來聊聊整個面試結束前,如果主管詢問你: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請問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呢?
圖片說來源:石頭哥繪製

求職勝出|面試,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

每週五分鐘,掌握實務技巧,讓你從容應對職場事務!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前陣子忙暑期實習生的招募面試,幾位同學相當的積極爭取,讓原本只有兩個職缺的我,破例增額多錄取一位同學,並把第四位同學轉介給其他單位。這周由於因應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旺季,盤點主管職缺後展開視訊面試。

今天碰到一位應徵者,竟然真的提問了好幾個問題,我覺得很棒,因此就趁熱來聊聊整個面試結束前,如果主管詢問你: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請問是你,你會怎麼回答呢?

♟模組類別:職場案例學-第四講:求職技巧
♟適用範圍:面試,絕對不是待價而沽;面試時的應對進退事宜。

【面試結束前,你做了會更好的幾件事】

人資面談完,交付用人單位主管面談,在整個面談結束前,我習慣詢問:你還有什麼問題想詢問的嗎?

代表我大致上沒有其他想了解的事了,畢竟面試的人才都是我親自從1xx人力銀行海選出來,經過電話初步會談過,才決定篩選誰進行正式的視訊面試,因此通常第一階段的分數已經大致抵定,剩下的就是視訊時的五頁簡報詰問,以及穿插一些閒話家常 (也就是所謂的煙霧彈混淆),最後我會刻意把話語權轉交給你,並不完全是準備ending,而是.....,我在《尋找追求卓越,不滿足於常規的人》

「要聘僱比你更優秀的人,才會讓組織變得更好,公司變成更偉大的公司...。尋找追求卓越,不滿足於常規的人。」—— 大衛.奧格威 / 奧美廣告創辦人。

通常極少數的人會問我問題,幾乎高達90%的人都會說我沒什麼問題了,少數人會問單位主管:我的薪資會是多少呢?其實薪資,你應該在第一階段人資部門面試時詢問的,到單位主管,我是憑藉你的實力覺得你值得這個薪資嗎?可以幫你爭取更高嗎?畢竟,我在意的不是薪資,我在意的是:找尋追求卓越,不滿足於常規,可以讓組織變得更好的人。因此,你真正要詢問的不是這些,而是聚焦在這兩項要點中:

🍁一、面試搞砸,這個環節,就是一個補救的機會點:

你做足了功課,也了解了今天面試的公司相關的歷程,但是世事難料,你在整個視訊面試中,竟然數次雜訊沒聽清楚面試主管的問題,而且還恍神了一下,你當下就知道自己搞砸了,還有沒有機會挽回呢?沒錯,ending前,主管拋出這個問題時,也就是你的補救機會點。換言之,面談至今好歹也經過了十幾分鐘,你應該可以梳理出你原本想說而不小心搞砸的事項。

「在我的職業生涯裏,我有9000多次投籃沒能命中,我輸了大概300場比賽。有26次,人們都相信我能命中制勝一球,但是我卻沒能命中。在我的一生中,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但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 Michael Jordan / 籃球之神


🍁二、面試,是在挑選你要在身上烙印哪種領導力:

「好的領導者是扮演老師的角色」,而「領導力則是動員群眾解決難題」...,這是劉瀾老師在《領導力30講》所提及的,我相當認同這個理念。未來某一天你晉升到領導者的角色時,你身上烙印的領導力,正是你這一路跟隨的主管們身上學習而來的。因此,主管的選擇至關重要,那麼你應該從提問中獲得這位主管的特質、管理風格,是否吻合你想要的,而不是進到公司之後,才在抱怨跟到爛主管、豬隊友...,然後待不到一年又轉職了。

🍁具體你可以藉機問哪些題目呢?

很少人會告訴你:

✅為何要問這個問題?

✅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什麼?

石頭哥今天展現給你看個明白!

1. 請問您在這家公司任職多久了?
2. 不知道處長您是內部晉升的,還是招募進來就是處長職?(了解公司晉升制度,是國外月亮比較圓嗎?)
3. 如果他是內部晉升的,你也可以《先捧他、再探詢》:想必處長是因為專案、績效表現卓越才晉升的;不知道這邊的晉升制度如何?(你可以藉此搞清楚年資晉升、專案晉升)
4. 您希望未來半年,我在職務上產生什麼貢獻?(了解主管要求的挑戰度苛求、艱難,還是你覺得可以勝任)
5. 您認為我在這個職務上,可能面臨的最大挑戰會是什麼?(了解自己的劣勢是否變成噩夢)
6. 您希望我填補團隊缺少的哪些專業技能?(掌握一下,自己的強項是否與團隊互補,或是增強)
7. 和我密切合作的團隊成員大約多少人呢?他們有哪些專長呢?(掌握一下未來同儕的狀況)
8. 不知道團隊績效指標是什麼?個人績效指標是什麼?(讓你分辨主管注視團隊,還是個人)
9. 我在這份工作上的一天會是如何度過?(這是心理學小技巧,刻意在單位主管印像中,刻劃你已經在這個職務上,從上班到下班的各個工作影像。)
10. 不要問Google就可以搜尋到的公司問題。像是EPS、有哪些客戶、公司的成長歷程 (拜託,這是你面試前,就該做的功課,問了等於自招你沒做好功課)
11. 不要問我:這個職缺如何產生?我鐵定回答擴增產能。不要問我:團隊成員好不好相處?鐵定我一定回答OPEN MIND。或許你應該更技巧性的探尋,這麼直白問我,我還真的是看人回答。建議你應該詢問最近報到的同事,不知道是何時報到的?或是不知道同事們平均年資是多少呢?(藉以了解主管好不好相處、團隊成員好不好相處)
12....還有很多還沒寫到的,你也可以嘗試想想看。

🍁點我即連結: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默默支持石頭哥!

【結論】

你,就是自己職涯的CEO。面試,請不要把自己當商品,待價而沽;而是要藉此去找尋,尋找你想追隨的主管,你想一起學習的團隊,因為他們烙印在你身上,對你未來的管理模式、領導技巧產生密不可分的影響。記住:學習只有兩種途徑:一種是閱讀,另一個是與更聰明的人為伍。—— 威爾.羅傑斯(Will Rogers)。

🔥快跟上,大家偷偷學的職場技巧,你錯失了幾篇呢?

1.如何辦好一場校園講座?從一張簡易Rundown表往外展開

2.四班二輪,沒學校可進修嗎?獻給一群認真工作,卻被遺忘的邊緣人!

3.駐足複盤|讓 5年後的你,感謝今日認真的自己!

4.一個工程師的養成,我應該具備哪些專業知識?

5.求職勝出|面試、簡報時,我超緊張的,怎麼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