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哥
石頭哥

#傑出校友 #認養人 #元智大學 #導師 #創作捐公益 /累積148,016元 #公益: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覺察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服務信箱 johnson630318@protonmail.com

我家的故事|教你如何找回初心?如何面對有一天你終將失智老去?

(编辑过)
追劇體悟人生系列,石頭哥為你介紹這部影集,帶著你去體悟如何面對那個初心的自己?如何面對家庭的衝突與失智父執輩的照顧?如果有一天你終將老去,你要如何面對自己呢?
圖片說明: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我家的故事IG官網

我家的故事|教你如何找回初心?如何面對有一天你終將失智老去?

看場電影、追個劇,去螢幕裡,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

【前言】

日安,我的朋友,我是石頭哥-你的職涯導師。當一個社會 65歲以上的老年人 人口占比超過20%,稱之為「超高齡社會」。無可諱言,根據國家發展協會的報告,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且占比達到20.1%,將近 470萬人。從我母親罹患失智症被鑑定為輕度失能2級,到失血過多住院再竄升到中度失能6級,這整個過程也才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讓我深刻體會到父母執輩越拘謹、越節省,出狀況後的嚴重度,絕對讓你措手不及。

☕️我願意《一杯咖啡做公益》,點底下🍁連結🔗捐2美元。

🍁化讚賞,為偏鄉弱勢孩童的光!

🔥我要加入石頭哥馬鈴薯隊友;獲得大甲鎮瀾宮禮物🔥

♟影集名稱:《俺の家の話》翻譯成:我家的故事
♟推坑指數:★★★★★
♟集數:10集;從詼諧泛淚中,帶你真切面對家中發生長期照顧的總總衝突議題,以及面對死亡。

【關山流宗家的相關角色】

《我家的故事》聚焦在關山家的相關角色介紹:
父親~觀山壽三郎(西田敏行):第二十七代觀山流宗家。
長子~觀山壽一(長瀨智也):已過巔峰期的職業摔角手。
看護~志田櫻(戶田惠梨香):安寧森友會護理助理,也是壽三郎的未婚妻。
次子~觀山壽限(無桐谷健太):能樂大弟子兼養子。
三子~觀山踴介(永山絢斗):律師。
長女~長田舞( 江口德子):升學補習班老師。

【詼諧淚水中,你如何面對罹患失智症的家人】

扮演「能劇」主角的流派,日本只有五個,「觀山流」是其中一個。

壽一的父親跟我們X世代這一群人的父親一樣,不善於表達自己的親情,對壽一的訓練相當嚴苛,也從未讚許過,促此他在某次訓練中負氣離家出走,追求自己的夢想。

離家後的壽一確實在職業摔角界相當活耀,以拿手絕活壽字固定和暴雪手刀聞名,但是也隨著年齡漸長和因賽受傷,只能靠著小規模的比賽維生。

在離家26年後,獲悉當年成就輝煌的父親病危,再度踏進關山家門,為了照顧人間國寶能樂師的父親壽三郎,也因此捲入遺產繼承問題的鬥爭當中。

✅他如何面對罹患失智的父親?
✅他如何面對父親竟然要和漂亮的看護訂婚?
✅在過往三次看護照顧的老人甲、乙、丙君過世後,將遺產留給了小櫻,他父親會是第四位丁君嗎?
✅這位體恤父執輩的漂亮看護,真的是要來拿取遺產的嗎?
✅在一周的嚴苛訓練後,壽一真能說服所有弟子而繼承第二十八代觀山流宗家嗎?
✅與前妻爭奪兒子的撫養權,他零收入能爭取成功嗎?

圖片說明:石頭哥繪製;照片取自我家的故事IG官網

【幾個揪心的畫面,訴說著生命中殘酷的事實】

🎯你會強烈感受到,你眼前蒼老坐著輪椅的父親,竟然是當年有著輝煌歷史的父親,實在難以接受...,這是種什麼樣的心情呢?
🎯你會強烈感受到,失業沒收入,又得面對離婚撫養權的爭取,還得照顧失智父親的多重夾擊,這種人生所有壞事情都一次通通找上你的痛苦掙扎。
🎯一個堅毅嚴肅的父親,一個從來沒有抱過你、幫你洗過澡的父親,這時裹著毛巾坐著輪椅的畫面,真真實實的佇立在你面前,壽一實在難以接受眼前這個事實...,拿著洗澡擦拭用的海綿奪門而出。這也正是我第一次在醫院要幫母親擦拭身體的難過心情...

🎯最後,不得不把父親送到老人安養院的離別景象...,要怎麼告別才不會難過呢?

【石頭哥的深刻體悟】

✅一、如何卸下面具,面對自己、面對初心?
✅二、如何面對父母執輩的的長期居家照顧?
✅三、你必須長期樂觀開朗才行,這深刻影響著年老失智的那個自己。

儘管這部影集穿插著這麼多的故事,他終究是帶著你去探討:如何找回自己的初心?
「能劇」、「摔角」,都是戴著面具,讓自己融入這個腳色中的表演,也許你可以揮灑出燦爛的職涯100分,但是面對真實的家庭生活,也許你只剩下10分,你無法卸下面具、無法卸下好勝心的面子問題,無法真真實實的扮演著兒子、丈夫、父親、兄長的角色,這真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石頭哥也是失去了很多很多很多...之後,才深刻的體悟到,心中完全沒有自己,你才能活得愉快;嘴巴甜一點,才能天天都是好日子;母親燃燒著自己殘餘的燭光,告訴我遲來的愛要好好珍惜,要好好珍惜身旁的每一個人,要好好珍惜每次與你擦肩而過的任何一個人。

【結論】

🎯去螢幕裡,感受別人的生命歷程,也是一種學習。
日本早已經是「超高齡社會」了,他們很多的長照2.0課題值得我們效仿,而這部影片穿插著幽默詼諧,但是仍能讓你細細的揣摩出,未來你將如何面對父母親老去失智的長照2.0問題,同時對於毅然驟逝難以釋懷的問題。人生,真的有很多要學習的課題,有些課題終究還是很難從難過中走出來,就好比《瀑布》失婚又罹患精神失調症,自己要怎麼面對?孩子又要怎麼面對?等石頭哥有所感觸時,再好好敘述這部影片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