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拉嬉皮
嘎拉嬉皮

嘎拉嬉皮GALA是生長90年代的女子,美術系出身,阿宅與文青的混血。平時是個Podcaster、藝文工作者及自由撰稿人。最喜歡徜徉於ACG,流行文化還有次文化的世界。興趣廣泛的雜食性動物。如果喜歡請幫我文章下面拍5次手! 一站連結|https://castpie.com/Galahippie319

【日劇 】我家的故事—這是我家的故事,也是你們家的故事。

(编辑过)

由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縮寫宮九)執筆,召集了固定班底長瀨智也,西田敏行,桐谷健太,戶田惠梨香編織一齣結合摔角 ,日本傳統能劇與長照議題的歡樂喜劇。

左起:長女小舞,長男壽一,藝養子壽限無,次男踊介,前:壽三郎


從池袋西口公園 ,虎與龍 ,自戀刑警 我就愛上了宮九電波, 宮九擅長以喜劇包裝沉重的社會議題,將觀眾逗的又哭又笑,

彷彿這個世界遠看是悲劇近看是喜劇。

嘎拉嬉皮製圖


本名觀山壽一的摔角手「暴風雪壽」某天得知父親病危,已經離家二十五年的壽一回到了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中。原來觀山家是日本傳統戲劇能劇的世家,第二十七代觀山流宗家又名為人間國寶的觀山壽三郎,就是壽一的父親。從小看著父親跳能劇的壽一,自然在父親在期許之下努力學著能劇,但無論他怎麼努力都無法得到父親一句稱讚。心灰意冷又處於叛逆期的壽一賭氣離家。



既然是《我家的故事》除了故事焦點放在壽一與壽三郎複雜的糾結的複雜關係上,同時也會提到壽一之妹小舞,與其弟踴介身上。直到而立之年壽一才面對到身為長男的責任,因為與父親的對抗而選擇逃避,轉向在摔角尋求成就感,但是,到頭來他只是在追求與父親快樂的回憶,他一直都是當年那個尋求父愛的小男孩。



逃避,面對,相遇,告別。
卸下面具的壽一終於可以好好面對他的家人。
本劇帶著觀眾進入能劇的世界


在父親壽三郎逐漸康復過程,壽一從摔角界引退決定當父親的全職看護。其中卻牽扯進美麗女看護小櫻覬覦遺產的陰謀(?想必看到這裡觀眾已經發現這齣日劇含納非常多元素,但是宮九與導演金子文紀能夠將這些複雜的元素處理得當,並讓觀眾們能夠以輕鬆自若的態度吸收艱澀的知識。


這個我家的故事中的我家可能是觀山家,觀眾家,任何人的家。當已開發國家平均壽命越來越高,邁入老年化社會卻迎來少子化社會的現今。一名子女等於要扶養四名長輩,長照議題儼然浮上檯面。


第一次壽一幫父親洗澡時,他發現記憶中在台上意氣風發的父親已經是頭髮花白的老頭了。

「你為什麼不能自己洗?」

這句話的表面看起來是綜合了不耐與抗議,但背後的意思是壽一面對到父親距離終點逐漸邁進的恐慌感。

長瀨智也與西田敏行在《虎與龍》也有精彩的對手戲。


「長照不能用沒想到一句話帶過!」


長照儼然像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賽。壽三郎有兩名兒子一位女兒跟一名藝養子來照顧,但現在多是獨生子家庭,相比觀山家狀況嚴峻許多。換個想法將長照視為一場學園祭呢?以歡樂慶典是否就不會那麼辛苦了呢?


我家的故事重新定義了何謂「孝順」,其中牽涉到能劇的傳承,壽一與壽三郎間的真摯親情讓我頻頻拭淚。當然官九下一秒就會以摔角手暴風雪壽與世阿彌真心的絕招名稱

「世~~~啊!」「Blizzard!!!!」

讓觀眾破涕為笑。作為息影之作,長瀨智無疑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祝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歡迎到方格子專欄看更多GALA的影評

https://reurl.cc/bXWo16

▇ 分享給家裡有長輩的朋友


▇個人網站:

https://castpie.com/Galahippie319


▇合作與邀請:

chichang19319@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