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假文青的懷舊午後明星咖啡廳之旅

(编辑过)

趁著電影《孤味》餘韻未盡,我和R來到明星咖啡廳,主要慕俄羅斯軟糖之名而來,片中的父親見女兒時,總會從口袋中掏出衛生紙包裹的軟糖,白色軟綿的糖是父愛的意象,據聞也是蔣方良女士最懷念的家鄉味。

明星咖啡廳充滿濃厚的復古風華,展店於一九四九年,第一代創辦人簡錦錐當時年僅十八歲,與流亡的俄國沙皇侍衛隊指揮官Elsne艾斯尼等人共同創立,招牌除俄式傳統羅宋湯、魚凍、豬排外,最神秘莫過於號稱沙皇御用食譜——俄羅斯軟糖,而此糕點也只有明星咖啡廳販售,在八點檔和電影中頻頻亮相,蝦皮網站甚至激起代購風潮。

1915年食譜 圖片來源:官網

店名「明星」取自於「ASTORIA」俄語中「宇宙」之意,代表了星海中最美麗的那顆星,就其歷史而言實至名歸,確實為台灣文壇的復古搖籃。從展示櫃上相片、書輯可見多少作家、畫家、編輯曾聚集在此,包含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楚戈、陳若曦、季季、方明等,導演編劇如吳念真、陳坤厚都留下足跡。白先勇更曾言:「臺灣六十年代的現代詩、現代小說,羼著明星咖啡館的濃香,就那樣,一朵朵靜靜地萌芽、開花。」多少文人懷抱著夢想,在此埋頭筆耕,成就文壇明星,頗有文化沙龍的況味,更於2012年1月9日,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認證為臺北市歷史建築。因此即便沒有俄羅斯軟糖,明星咖啡廳也是值得造訪的文化古蹟。

穿越一甲子的咖啡廳 圖片來源:瑪西

最早我是在《化城再來人》周夢蝶紀錄片得知明星咖啡廳,周公是我最愛的詩人,詩句中洋溢一種孤絕的美和慈悲。紀錄片以他的一天作為一生的縮影,淡泊自適的詩人於一九五九年始在咖啡館樓下騎樓擺起小書攤,帶著「凈賺新台幣三十元,就可以pass」的安貧樂道精神,沒來客時便閉目養神,在三千世界裡建築自己的孤獨國,領受孤獨中絕美與哀傷。

周公於一百零四年五月一日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我於同年五月十四日始在慈濟服務。某天聽學姊談起,詩人其堅忍令她印象深刻,身體蒙受多少劇痛仍有禮待人,無怪乎他曾因三天未進食昏倒於明星咖啡店門口,其實店家對文人頗為厚待,但周公愛惜羽毛,是不會主動求取物資;文如其人這個詞,用在他身上頗為合適。

展示櫃 圖片來源:瑪西

一樓為西點店,除俄式麵包外也販售台式傳統西點,如花心夾心麵包之類。著名的俄羅斯軟糖除原味,已拓展至咖啡、火龍果、抹茶、蔓越莓、葡萄籽口味,我們下午兩點離去時,已有部分口味售罄,而核桃糕、鹹蛋糕也是人氣滿滿,物架上空空如也。二、三樓為咖啡廳,裝潢融合上海和俄式復古風,入口處有歷年作家照片和作品,有一張林懷民年輕帥氣照片,他多才多藝,過去也是小說家,用稿費上了生平第一次的舞蹈課,後來棄文從舞。

餐廳限時兩小時,套餐五百八十元起,含沙拉、湯、正餐、高點、飲料,量偏少,但足以果腹。我點了爐烤沙俄瑪起士薄膜,不是不好吃,但裡頭滿滿的彩色椒類我真不愛,而R的豬排比臉還大,不油不膩,如果不吃牛,又不想來這吃義大利麵,炸豬排可一試。羅宋湯為加價一百六十元換購,甜菜根湯底,加入酸奶,口味豐富,只是品嘗時後座客人不斷說這有加一百六價值嗎?這就見人見智了。

炸豬排、薄餅和羅宋湯 圖片來源:瑪西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套餐附贈的原味俄羅斯軟糖僅一塊,外裹一層糖粉,粉質細致,一入口香味便在味蕾上迸發,傳來椰子香氣,但沒有椰子粉粗粒感,軟綿程度只比棉花糖稍硬。香甜軟綿口感讓我和R皆誇讚不已,不過這種軟糖,不能吃多,吃多反而不好吃了,會太甜膩,一塊足矣。用餐後至樓下選購伴手禮,俄羅斯軟糖最小盒是200g,一盒約十二塊共260元,主要原料砂糖,麥芽,核桃,洋菜、水、天然香料等,冰過仍神奇保有軟嫩感,回家分食後眾人讚不絕口,不枉為招牌商品。

雖然餐點不是我喜愛的,但我依舊會再訪的店,為了他豐富的人文歷史,也為了俄羅斯軟糖。

明星咖啡廳

訂購專線:(02)2331-7370

營業時間: 08:30-21:00

臺灣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七號一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