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four
Lilfour

Gen-Z | DAO Contributor | Web3 PM

拾起你的碎片,听见我的声音

你的碎片,我的碎片,他来拾起,拼凑成共同的故事。欢迎参与dDAO Agora社区协同写作项目,成为一名倾听者,也让大家听见你的声音。

第一作者:Litfour
共创者:@adazz

不知道你是否会这样:不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近况,却在别的社交媒体上说个不停。明明微信上有许多熟悉的朋友,别的社交账号上十分“冷清”,却还是更愿意说给一堆因为算法而有幸刷到你的陌生人听。

本人便是如此。朋友圈早已是营业性质,一年到头也就转发几篇文章,却是微博重度使用患者。每天不仅爱刷微博,还爱一天发好几条微博,深夜emo的、火冒三丈的、追星上头的时刻……我统统都要往上边丢。

微博上无人互动

那时有朋友问我,“微博又没人听见你在说什么,你为啥还要发呢?”是啊,为什么还要发呢?实际上,这种消极的posting ,看似不求人回应,实际是在渴求,一种更深层的倾听,一种时间的给予、一份容纳的礼物。他在向宇宙广播自我,而由于宇宙之浩瀚,他的声音微乎其微......

社区的倾听

最近我参与了dDAO社区的协同写作项目Agora。
写作流程是:在社区频道聊天-->收集成员们的“金句”-->投喂Cori(Discord的机器人)并上链-->碎片沉淀至Notion-->选择心动的碎片进行卡片式写作

正如我这篇文章的灵感,就来自Ada老师的碎片“他者VS倾听”,它让我意识到,我有多么希望被他者倾听,而生活中被认真倾听的次数似乎并不多。

Agora是一个社区共创的项目,但实际上共创前的收集碎片,是协同写作的前期工作和基础。一开始我并不习惯发完言后就投喂Cori,是因为觉得自己说的话不值得被记录和收集,后来两次在社区成员的提醒下,才明白大家都在认真倾听对方说的话,反而自己是最不认真的那位。

相比起自己发言和收集,我觉得社区的朋友们互相收集这件事更有意思,就像我们都在这个宇宙里撒下了带文字的碎片,等待一个有缘人拾起放进自己的宝库里,没有也没关系,就当作又一次向宇宙广播,而如果有缘人出现,我会知道,我被认真倾听了。

社区的鼓励

Ada老师还有一枚碎片”社区需要鼓励师“,我觉得用在这里很合适。当我们发现自己的话不仅被倾听,而且还被引用到了他者写的文章中,我会觉得自己受到了鼓舞,因为我的碎片不仅被拾起,还在他人的手中拼凑出了新的生命力。

作为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本人承认自己患有写作拖延症,常常觉得自己写不出什么好东西,也写不出长文章。套用@Boo 老师的呕吐写作哲学,我一定是干呕写作的那类。可这次在选择Notion上的碎片时,起初我只有一个想法——写”协同写作“的感受,随着认真阅读他人的碎片,”倾听“和“鼓励”的碎片瞬间打中了我,一盏盏写作路灯就此亮起。

碎片的引用,对于共创者(撒出碎片的人)是倾听的延申,对于第一作者(碎片印用者)是创作灵感的点燃,这是社区碰撞的力量。

加入我们

如果你也想加入Agora协同写作,可以进入dDAO社区:https://discord.gg/hr2pBqa7C8
我们希望能拾起你的碎片,听见你的声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