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four
Lilfour

Gen-Z | DAO Contributor | Web3 PM

夺回自我领地

时间交易、能力包裹和”世界是我的老师“。

我们常常,在未察觉间,就允许他人抢占自我的领地,这里指肉体、精神世界、时间、精力、空间......即便对方来势汹汹,大刀阔斧地杀过来,我们都毫无知觉,笑盈盈地任由其搜刮全身带走。

有些人会以一种得体的方式,说可以提供报酬,换你的时间和能力,在我身上,至今从未等价过。在竞争的背景下,总是需要一些自我牺牲来告诉对方,“这是一桩好买卖,性价比很高喔”;有些是你亲近的人,说爱你想你,希望你拨点时间陪伴,大多时候当然愿意,毕竟每个人都有被需要的需要。

在做完“交易”和“爱的陪伴”之后,往往快要结束一天,留给自己的,只有失眠的夜晚、眼泪和叹息声。这时候才发现,自我陪伴并非易事,那些辗转反侧的夜晚,是祭奠过去不被认真对待的自己。

是时候夺回它了!或者,要“准备”夺回它了!

既然时间总是会逝去,那就尝试把某些”逝去“转变成资本性支出。PPT是要画的,那就想怎么画出符合自己审美的PPT;报告是要写的,那就想怎么写出有逻辑有内容的报告;既然都要陪伴父母,那就全身心沉浸其中共同创造美好的回忆......

我的意思是,既然暂时不得不做,”把事情做好“是我们夺回的一种方式!你甚至可以形成知识系统和能力包裹,而这就不再是时间交易那套叙事,而是时间学费,我用我的时间,学习某类领域的知识和技能。这些时间的付出,不再是浑水摸鱼等下班,敷衍了事赶ddl,而是为我的能力包裹添加更多的宝贝。

找到自我领地,于我而言,需要摆脱“贩卖”时间换金钱的这套模式,从雇主身上夺回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也许现在还不得脱身,但一直做好离开的准备总不会错,不妨想,“世界是我的老师”,我所经历的这些,一定会帮助我认识到这个世界,好的坏的,I learn my less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